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建平
4272 1

[张建平] 听所谓的西方经济学家的话中国就只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30 22:49:4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的规范的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当中的交易行为的,属于行为心理学的一个分支。而现实的经济学,只是以经济现象为由头的政治学,实为经济政治学而不是经济学。科学的经济学,可以让人理解分析经济行为,而现实的经济政治学只是为某种政治主张做托。那些认为经济学是科学的认识实在是太过政治幼稚了。科学的知识,是要保有产权的,是不会轻易无偿让人的,而现实的经济学,从来都是免费赠送的。相信西方经济学是科学并拿来用于中国的人,太可笑。
        大的题目就不说了,说说关于储蓄和消费的事儿。
        大家一定知道,十年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来临时,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大搞量化宽松,中国为了救市也搞了一个四万亿的刺激计划。但中国学界基本上不批评美联邦的QE,却屡屡微词于四万亿(直到如今对四万亿还是时有翻旧账者)。同时,中外学界都把目光盯在了中国人的储蓄罐上,一时间,对中国人的高储蓄率带来何种经济金融问题的分析文章比比皆是,诸如什么堰塞湖理论也纷纷出笼。由此推动了“内需拉动”论调的高亢激扬。使得人们几乎忘记了,引发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进而引爆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恰恰是美国人寅吃卯粮的提前消费。
        但就在内需拉动理论取得实际成效,中国人变成全球扫货的消费大爷的时候,西方的舆论又有新的论调出现了。这次不是指责中国人太爱存钱,而是转而抱怨中国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太爱消费而不知道为自己的未来储蓄了。
        英国《金融时报》8月14日发了一篇文章,《中国“千禧一代”面临养老金缺口》。文中引用了富达国际和蚂蚁金融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称中国的千禧一代越来越喜欢通过信贷消费满足个性生活方式,而缺乏对将来退休的准备和规划。并用数据称,中国“千禧一代”2017年用于旅游、购车、居家尚品方面的消费高达6·8万亿。
        富达国际中国区总裁杰克森·李说到,“这的确令人担忧,中国年轻一代没有退休规划意识是一个很大问题”,“(没有存钱意思令人担忧),但没法存钱也是一个问题”。
        做中国人真难啊!存钱不对,花钱也不对,究竟该怎么办?当中国人囊中羞涩时,他们嘲笑并欺负中国人,出主意让中国人如何富起来。当中国人用高储蓄来表示自己不再那么贫穷的时候,他们又指责中国人不爱消费。当中国新一代听纳良言开始消费时,他们现在又开始提中国人的老年生活忧心忡忡了!西方经济学人真是先中国人之忧而忧的仁士啊。可是,这样一来,中国人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整天中庸之道挂在嘴边却不知道中线何在,难道挖个地坑钻进去不成?
        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假定是,经济行为者是理性人。但中国人似乎不是经济学研究的理想标本,他们总是爱走非理性的极端,要么非理性地储蓄,要么非理性地消费。
        这个世界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现在,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裁判都起身离场,说比赛已经取消了,剩下中国这个不被承认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却取得的不俗经济成就的球员,竟捡起裁判撇下的旗子变成了自由市场经济的扛旗手!变成了扛旗手,今后就再也不用为自己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苦恼了,今后咱自己就是拿着市场经济旗帜的球员+裁判呀,怎么玩,咱自己说了算!能这么玩儿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9-12 20:09: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