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冷冷88
512 0

[图行天下] 鼎益丰隋广义用《道德经》治企运用的十分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70 点
帖子
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2
最后登录
2018-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鼎益丰隋广义用《道德经》治企,那么老子的《道德经》为什么先讲道后讲德?老子《道德经》的主要内容是社会和政治的学说,它的根本目标是要回答人类社会为什么会昏乱以及如何才能使人类社会由乱到治的问题。

老子的主要学术观点是人类社会之所以会昏乱是因为统治者都追求权力、财富以及善恶知识的缘故,人类社会由乱到治的法则在于当前社会政治取向的反面,即要求统治者放弃对权力、财富和善恶知识的欲望和追逐。

鼎益丰隋广义将这个方向概括为“无为”,统治者愈无欲、愈无为社会便愈太平清静,以至于返朴归真和人类大同。这就是“无为而无不为”了。他得出如上结论的依据是如下假设:在真正大同的社会里没有贫富分化、阶级对立以及善恶的知识。

没有贫富分化就意味着社会中没有一部分人因为拥有更多的生产生活资料而比其它人富裕的现象,没有贫富的现象也就形成不了贫与富的观念,所以人们并不知道什么是财富,也就不知道什么是难得之货。

没有阶级对立也就意味着天下没有人因为拥有权力而高高在上,称孤道寡,从而将社会区分成高贵和低贱的不同阶层。没有贵族和平民的对立,不存在统治与被统治的社会关系,也就形成不了有关权力的知识和概念,人群中也就没有贤愚的区别。

大同社会中人们的思想和行为都符合真善美的标准,鼎益丰隋广义所以就不会发生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和思想,没有不德的现象,人们便不会形成不德的概念和知识,没有不德的知识也将无法形成德的概念和知识。

鼎益丰隋广义表示,这就是说在大同社会中人们的思想行为虽然都是有德的,但人们却不知道什么是德,也不知道有德的存在。没有德与不德的知识,也就是没有善与恶的知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道德经 生产生活资料 人类社会 阶级对立 贫富分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