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444 1

[细说品牌] 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品牌就是文化加产品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77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60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要谈的这些观点也是我这些年来的思考,它主要关于如何做品牌?做哪里的品牌?用什么做品牌?做原创品牌不是模仿品牌,而且要用中国文化去打造原创品牌。


大家是否发现在购物中心里有很多品牌,英文和法文、意大利文学得再好的人也辨认不出它们是哪国的品牌,我将这些品牌称为假洋鬼子品牌和山寨品牌.


为什么要强调用中国文化去打造原创品牌?中国文化到底是什么?如何运用中国文化?我对文化有自己的见解,我认为文化是魂魄。现在社会上很多产品没有魂,没有魄,只有肉。就像人一样,只有肉没有魂魄,这个人就像一个傻子。我发现有一堆行尸走肉的品牌,它就只是一个产品或者商品,其本身缺乏文化,缺乏魂魄。


我非常喜欢成都,前几天我去参观成都大熊猫基地,兴冲冲地进去,扫兴而出。大熊猫是成都的象征,但在熊猫基地除了看见几只熊猫外没有看到什么文化。其实它也有文化,但那是美国人拍的动画片《功夫熊猫》,它不是成都的象征,这就是只有肉,没有魂。我认为文化不仅仅是魂魄,更是习俗,不需要将文化弄得太高大上,文化就是一种习俗。

林清轩做了一个山茶花油,我到客家人家里做客时,发现客家人有一个习俗,生了孩子以后会在小孩的屁股上擦山茶花油,可以防止小孩长红屁股,此外客家人也用它梳头擦脸,千百年来都是如此。我就从客家人的这些习俗中发现山茶籽油有利于修复皮肤。我认为这里面有奥秘,如庄子所言,道在哪里,道在蝼蚁里面,道在瓦甓里,平凡普通的习俗中就隐藏着大道理。


七年前我在美国旅行时,吃了20多天西餐,当时我最想吃的是一碗没有一点科技含量的白粥。坐飞机时我看了《舌尖上的中国》,流口水的同时眼泪也在流,那一刻我就在思考,我的眼泪是为悲伤而流还是为痛苦而流,其实都不是,它是一种深层次的通过胃部的感动而流。人人都说自己家乡的饭菜最好吃,家乡做饭时锅碗瓢盆里的习俗就是一种文化。例如贵州人有吃辣酱的习俗,于是造就了伟大的老干妈辣酱。从成都人的习俗里也找到了一个伟大品牌即郫县豆瓣酱,广东人没有山寨可乐,而是做了一个老百姓习俗里都爱喝一杯的凉茶,去湿去火的产品,于是造就了王老吉和加多宝,两个产品加起来超过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就是将习俗、文化嫁接到一个产品上产生的巨大流量,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文化和产品相结合。


品牌即我自己创造的,品牌就是文化加产品。将产品去掉,只保留文化,除非你是做文化企业,而将文化去掉,只做产品的企业就是耍流氓。企业可以做中国的文化,不必去山寨一个可乐,可乐是二战时期美国大兵带来的,它代表着美国的文化和精神,就像日本人喝清酒,而酱香型、清香型的白酒则就是中国的文化。


品牌是什么?品牌是人心的认知。认知是什么?认知是你原本心中就有的东西,不是凭空创造的。一瓶红酒,大家都知道法国的红酒很好,但你非要四川人在潮湿的环境下酿红酒,我也为你担忧。有这个精力不如做米酒,米酒是有历史渊源的好酒,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厉害的米酒品牌,这里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中国人都知道米酒,这种原有的认知加上文化做出来的就是一个非常牛的品牌。认知从哪里来?认知就是源于社会的习俗,关键是你是否将观察到的习俗放大,将它标准化、产品化,富有人情味,让更多的人能够识别。寻找中国文化最普遍的认知习俗,可能就是品牌最重要的记忆。


我昨天又去了一趟武侯祠,逛完后很有感慨,武侯祠明明是汉昭烈庙,它是埋刘备的地方,但老百姓已经忘记刘备。为什么变成武侯祠?因为诸葛亮是文化人,著有出师表,这说明文化比权力厉害,权力比企业家厉害,所以资本容易通货膨胀,权力容易过期,文化却可以传承千百年,权力则是过眼云烟,金钱更是如此。


我做化妆品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行业都没有文化,我无法与大品牌相较量,所以要走差异化的道路。当西方的各大品牌霸占中国购物中心时,还是一味模仿法国、意大利的化妆品只有死路一条。用中国本土的原创文化才有可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因为在中国没有一个高端的护肤品。


此外是换一个赛道,所以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在中国的各大购物中心里,有一批用中国文化打造出来的,符合中国人民的认知,符合每一个老百姓的习俗,让人们喜闻乐见的产品。我很欣赏同仁堂,无论经历多少磨难到现在依然完好,否则一个女孩肚子疼吃康泰克会是一个民族的悲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8-9-27 10:4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论坛新推出区块链技术计算出的新通用积分,原注册会员可免费领取。还没领取的小伙伴们,赶快来领~您领了没?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4568101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