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ainiaofei
12619 2

[区块链] 京东数科:你才是做金融的,我们是科技公司!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7176 个
通用积分
144.4918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9078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6-16
最后登录
2024-3-4

cainiaofei 发表于 2018-9-20 14:28: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京东金融低调改名京东数科,却引来了高调围观。


9月18日晚间,京东金融官方回应称,当前正在筹划京东金融集团品牌更名。未来,京东数科将作为集团整体品牌对外呈现。京东数科,是京东数字科技的简称。之所以进行更名,是因为当前集团除了数字金融业务之外,还推出了京东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业务。

“我们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早已超出了京东金融原本的范畴。而纵观公司所有业务,其本质都是基于数字,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去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所以说,数字科技更能体现集团整体定位。”京东金融称。

银杏财经文章称,“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科”,虽是主动求变,更是无奈之举。金融就是这样一块大蛋糕,很多人都知道BAT是三家互联网巨头,却不知道BAT三家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加起来也仅仅只有工商银行净利润的一半。如果论营收,ABT三家公司2017年的营收加起来也不及以保险、银行等作为主业的中国平安同期营收的一半。

京东金融非但没有做出此前期望的证券、征信、银行等业务,还宣布要更名了。一前一后,两个人自相矛盾的表态,并不是谁说错了。本质在于相关金融政策发生了变化,在不同的监管要求之下,企业的运作模式也必须改变。


京东数科是哪位?

9月17日晚间,“京东金融”将其在微博、头条号、抖音等社交网络上的官方账号更名为了“京东数科”,Logo也从黄底白字的JD.F变成了蓝底白字的JD.D,但公司的网络认证信息依然是“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名字的变化只是将京东金融的转型彻底放到了大众视野下而已,京东数科让京东金融在“去金融化”的道路又往前走了一步。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就公开表示,京东金融的目标是为了用数据和技术去解决金融的问题,然后再将这些创新的金融业务带着场景和客户还给金融机构。这么一来,也即表明了京东金融未来不会再持有金融资产,而是将自己定位为金融科技服务者的角色。业务形态将从B2C变成了B2B2C,随之盈利模式也将从资产收益转变成科技服务产生的服务收入。

京东金融从京东集团已经剥离,在2017年6月30前已经完成重组交割。但独立之后的京东金融一直到今年第一季度才实现单季度盈利,估计还不能补上之前亏损的缺口。但陈生强承诺,未来京东金融将维持技术投入年均增长100%的规模,并且不设上限。


做区块链“链接器”

在今年7月12日完成B轮130亿元融资时,陈生强也强调过:“未来京东金融将继续坚持数字科技战略,在数据和技术上加大投入,任何与数据和技术无关的业务都不做。”同时他也表示,下一阶段,区块链会是京东金融的主攻方向之一。

早在 2016 年,京东就开始了区块链技术在京东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探索与研发实践,2016年京东金融就就联合平安银行、招商网络等25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金融区块链联盟(金链盟)。

京东今年3月发布的《京东区块链实践白皮书》称,京东的目标是以区块链为“链接器”,结合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上积累的经验,构建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体系、零售网络和金融科技。

今年8月,京东Y事业部发布的区块链服务平台——智臻链BaaS平台就支持Fabric、Ethereum等主流底层链。“智臻链”将服务于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电子发票、政府公共事务。这意味着京东有更多业务将会上链,甚至发布更多区块链原生业务。


其中,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证券等业务均已上链。在供货商、进货商、银行等贸易融资参与主体间建立联盟链以促进贸易融资;通过区块链搭载智能合约推进交易清、结算过程;通过联盟链实现对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升级,推动“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9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并于深交所挂牌转让。

今年3月,京东金融还与近30家商业银行共同发起成立“商业银行零售信贷联盟”,联盟成员优先享受场景开放、技术共享,并优先加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反欺诈联盟

京东金融还在保险领域寻找区块链落地机会。花费4.83亿正式入股安联的京东金融希望利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防篡改机制和可追溯机制在保险代偿、追偿时提供有效证据支撑。京东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公益追溯,使捐赠人可通过客户端实时查询所捐赠物资的物流状态。


联盟链切口

在京东金融的区块链布局中,联盟链是重要地位。今年贵阳数博会上,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相对于公有链,联盟链技术更为成熟,而且联盟链大多以商业契约方式开展合作,更符合金融应用的需求,以联盟链为切入点最具可行性。

这种思路同样也反映了京东集团的区块链发展理念。

京东已经与中国太保合作利用联盟链技术实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项目已经在中国太保“互联网采购(e采)平台”试点应用。未来还可能在发票及合同防伪业务中更进一步,在开具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的同时通过联盟链完成向监管部门的备案。

智臻链在商品防伪溯源方面的探索是最为成熟的,尝试通过扩大供应链的能力,从而加强京东电商业务的发展。在今年618购物节的前夕,京东宣称,“京东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已与超过400家国内外品牌合作,可以实现全程追溯超过10亿件商品,其中包括11000多种重点商品。今年7月底,京东“智臻生活”小程序正式上线微信。现在花王集团、拉菲、蒙牛、燕窝、阳澄湖大闸蟹等都已经可以通过智臻链追溯物流信息。

除了用区块链技术加持物流业务,促进电商发展以外,京东还将区块链技术落地政务及公共服务领域。这让原本目标“无界零售”的京东有机会成为“无伪服务”的提供者。

变身科技公司的京东金融,希望不要在一两年后忘记今天的科技誓言。


来源:PANews

作者:Caro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 京东金融 数字科技 中国太保 京东集团

cainiaofei 发表于 2018-9-20 14:28: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多区块链课程请关注:http://edu.cda.cn/course/explore/blockchain

使用道具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9-20 14:36: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做得更隐秘些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