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582 1

[奇闻趣事] 你脚臭吗?想治吗?北大中医告诉你一妙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些时候网络上有个热门词,叫“油腻腻的中年男”。从体质的角度来说,油腻腻的不仅仅是中年男性的专利,可见于各个年龄段,也可见于女性。油腻腻反映的是身体的一种素质。这种体质,除了皮肤油以外,还常常伴有脚气。

  上大学住集体宿舍时,总有同学抱怨室友的鞋子太臭,那脚臭的同学只能把咸鱼味的鞋子放到门口去。为什么油腻腻的皮肤与臭哄哄的脚同时出现,并且要叫湿热体质呢?今天我们要来谈谈这种看似不太受欢迎的体质。

  你体内可能有“瘴气”

  我不知道您是否去过像云南、广西这样的南方地方或者更远的地方如亚马逊雨林。那里真是一个各类生物的王国,珍禽异兽、奇花异木,令人目不睱接。尤其是云南,其植物种类约占我国的一半,有近二万种。要知道北京才二千多种。

  作为一个中医师,对天然植物尤其是草药比较关注。多次去观察那里的植物。在赞美那儿的植物的同时,你必须忍受那里的又热又潮的天气。如果在潮热的天气,走进深山密林,那你得小心那里的各种虫类。

  还有一走进那里,你就会闻到一股特有的“瘴气”,实际上因为大量的植物或者动物的腐败发酵,产生的特有的气体,弥漫在空气中,这种发酵的主角便是各类微生物。要知道微生物的种类60万种以上,远远多于种子植物。

  所以说,又热又湿的环境,最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我们看到黄梅季节,很多食物容易霉变、变质就是这个道理。又湿又热的地方最适合微生物的生长繁植,我今天说的湿热体质就是的内环境就是一片身体的“热带雨林”。

  狐臭就是这样形成的

  人身就是个小天地,因此,湿热体质的特点是皮肤、粘膜等地方致病微生物细菌、霉菌、病毒等容易生长,引发这些地方的炎症或化脓。实际上,湿热体质的人臭脚是因为在脚汗和分泌物的作用下,细菌和霉菌的作用下产生的一些代谢废物如尿素、乳酸等。

  在皮肤上,湿热体质的人容易长化脓的小疖子,像头皮、胸背部、面部等地方,面部油腻而红光。在青春期容易有严重的痤疮,并且多以化脓性的疖子居多。

  有时候在门诊上,我遇到一些中老年人的患者,虽然其面部的痤疮早已消失,但其面部的留下的痕迹仍然依稀可见,对医师诊断其湿热体质的底子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除了皮肤容易有化脓性的炎症外,这类体质的人胃肠道、生殖道、泌尿道等也较容易发炎。如慢性胃炎或糜烂性胃炎、慢性肠炎、慢性阴道炎、尿路炎症。病人往往有口气、大便粘滞不畅快,女性白带较多,而且气味较重,阴道炎症往往易反复发作。

  这种体质人排出的烡便和尿液的气味较常人更难闻。这类人通常出汗较一般人多一些,特别的腋下出汗较多,严重的人有狐臭,有些人穿件白衬过不了几天往往在腋下处都会发黄。

  湿热体质的调养方法

  如果你是一个湿热体质的人,那么我劝你不要生活在又热又湿的环境,像两广、云南南部等这些地方不适合湿热体质的人生活。这会加重你体重的偏差。这类人似乎适合偏寒而干燥的西北。尤其是黄梅季节你可出去躲一下。湿热体质的宜适当运动以利排泄湿热。

  湿热体质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味,这一点也痰湿体质有点相近。更重要的是湿热体质的饮食以淡为主,像冬瓜、丝瓜、豆腐等。我有时跟这类湿热体质的人开玩笑说,你最好出家当和尚吃素。

  如果有地方积了一潭水,有好几种办法可以解决。一是挖一条沟引流,这相当于中医的利水;另一种办法是加温蒸发,这相当于中医的温阳;也可以刮风,用风带走。但是如果是一潭混浊稠厚的泥浆就不好办了。引流不行,太粘走不了,且沾或堵在管内;加温蒸发掉水分,泥还在;刮风也一样。

  当然更不可能用把铲子直接弄走,因为身体的湿热是渗透在粘膜或组组织间隙内,不是可以直接做手术那么简单。因此,湿热体质,古代称为“如油入面”,像油倒在面粉里,很难把它弄出来。

  中医治疗湿有多种办法:一是苦味燥湿;二是芳香化湿;三是淡渗利湿。这种苦味的药,像黄连等,含有生物碱,中和酸性的环境,有很强的抗炎作用,可以抑制粘膜或皮肤的炎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20 20:0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摘自:有声小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