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疯疯侠
1469 1

[生活百科] 学会START叙述法,面试通关so easy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28 11:21: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刚刚毕业的时候,我像一条鱼一样一头扎紧求职的汪洋大海里。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经历了大大小小几十场面试,才找到这样一份职业。

  在学校里苦读四年的我,并没有重视演讲和口才的重要性,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只要我一开口,面试官就能立即知晓我有几斤几两。

  其实当面对演讲和面试的时候,要练习并且具备会讲故事的能力,能把自己平平常常的工作经历用故事的形式说出来,这样大概就会事半功倍。

  #面试小白的三种场景

  我们在职场面试时通常能看到三种场景。

  场景1是在简历场景。

  你的简历里关于你做的项目经验是怎么写的?

  最多写一些,比如一、负责公司淘宝店铺的运营管理;二、负责协助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进行各类营销活动的执行和实施,完成销售目标;三,负责制定客服系统的工作流程执行规范及绩效考核等基础制度,并落实实施之类……

  这给人的感觉是空洞无物。

  场景2是面试场景。

  考官看了看简历,问了面试者这样的一个问题:“我看你之前做了两年运营,讲讲吧,你是怎么做的?”

  面试者这时候一慌,看了看hr说:“我是从14年做的运营主管,然后就做了两年,主要负责公司内的微信客户群的运营,用户问题答疑,做用户活动,整理用户信息,嗯,主要就是这些事儿吧。”

  第3个场景是工作汇报会。

  你在谈你的项目的时候,说了两句项目的进展,项目的细节,就被领导打断了,似乎也没讲出啥来。可是你旁边那个小李吹的一套一套。

  他说的项目得到各种重视,说项目的各种成果,除了自己团队面临的各种挑战,还有自己团队怎么克服挑战,本来他就是一个小项目给他说的,就跟能改变世界一样。

  #“魔鬼”从细节中来:START故事法

  各位都应该听到过,证明给别人自己的某个能力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讲个自己过去的成就故事。讲出自己过往工作中可以显摆给别人,可以吹牛的,可以炫耀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看自己的能力。

  但是很多人在描述自己的成就故事时,却犯了小学生写作文的问题,根本就讲不出来。

  有句话叫“魔鬼从细节中来”,每个人的能力优势也得从细节中才能发现,因此今天我给各位讲讲如何用细节的方式来吹牛,如何把一件自己想炫耀的事儿讲好。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套路,叫做START ,S是situation的首字母,就是背景;T是task的首字母,就是目标任务;A就是action的首字母,叫做采取行动;R是result的首字母,取得结果;T是talent的首字母,证明什么样的能力。所以简称叫START。

  一个朋友说自己在一个工作中的成就故事,他讲他教写作公开课,转化了很多学员,转化率达到78%,这是一个成就故事吧,这是一句话,那么我们如何用去把它细化呢?

  首先是背景。

  “为了扩大招生,特开设了六节写作公开课,以期望通过公开课招生,我是其中一个公开课的负责老师,背景交代完毕。”

  第二,目标。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六节公开课之后招生要超过一百人,转化率要达到50%。”

  三、行动。

  “每周上课要仔细备课,组课练课以及认真思考每堂课与学生的互动,如何把知识更具体的讲解给学生,上课前按照自己的想法准备了所有学生名字,确保每个名字烂熟于心,第一次课结束后,每一个学生的课堂表现与家长详细了解学生情况,二者结合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从学生的兴趣,家长的期待方面入手,保持跟进,每周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学生进步,提高写作兴趣。”

  四、结果。

  “听到前台反馈,家长出门二话不说,直接排队报名交费,说带的体验班转化率最高为78%。而结果好。”

  五、能力。

  第一个能力是做事周全,我能想的很周全,很多细节都能做到为这个能力;第二个能力,能设计出吸引人的课程;第三个能力,责任心,一旦有了目标,就会承担责任。

  把这些全说出来,找个什么教学主管,学区主管,这样的工作就没什么问题了吧。好了,这就是最基本的描述成就故事的方法,START。

  #再来三个诀窍助你面试成功

  那么如果你还想让你表述自己的成就,故事变得更生动的话,再增加三个技巧。

  第一个叫做打乱START的次序,先说结果,然后再整体说一遍过程,特别是你在面试和汇报工作上用最灵。为什么?因为你先说结果会制造出一种悬念。

  第二个诀窍,做增加对比感。比如说你可以说我重200斤,长得像猪头,但是我却追到了班花儿,这个对比感觉出来了吧。再比如说这个公司最难搞定的客户,我让他买单了。

  第三个诀窍,我们在讲述中增加个环节,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挑战,我是怎么克服度过的。比如说,我快被那个二逼客户弄疯了,但是我做了什么什么,最后他终于买单了。

  人们喜欢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不喜欢情节平铺直叙,你就努力做,努力做,最后终于成功,人们喜欢你中间遇到了一个挑战,然后把你在这个挑战中有挫折感,出站之后你终于克服了它啊,能够看到你面对挑战的能力和素质,那这是很好的抗压能力。

  因此当你能每个月都对你的工作做个梳理,描述出一个成就故事,就用我上面说的这种方法START,增加一些生动的对比。

  然后呢,再吹个牛,你一年之后汇报工作就有了内容,就把一个月有那么一个成就故事描述出来,一年就有12个,你简历就有得写。

  你讲一些项目经验,每个都可以按照start成就故事来去写,面试就有了底气,当面试官问你过往的一件事的时候,你就总能想得出来该说什么。不至于乱作一团,找不到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9-28 11:21: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来源:有声小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