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86 0

[金融学] 全球实体经济复苏分化加剧 亟需关注新兴市场金融风险传导性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9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9月28日上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其中,回顾了2018年三季度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四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发展趋势。


全球经济季度回顾与展望


全球实体经济复苏分化加剧:2018年以来,全球实体经济增长由去年的欧美共振转向复苏分化。三季度,这一态势更加明显,美国保持了较高增速,而贸易摩擦的影响则开始在欧洲、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显现。


当前世界经济运行中的四大隐忧:一是贸易下滑。在当前全球价值链格局下,美国发起贸易冲突,将切断全球产业链,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世界贸易增速下滑。二是通胀上行。2018年以来,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主要经济体通胀处于上升通道。三是全球流动性收缩。今年以来,由于新兴经济体经常帐户盈余减少和美联储缩表,全球流动性已经下降到低于危机前水平,并且已经出现了全球美元短缺现象。四是新兴经济金融波动。全球贸易持续放缓会进一步减少新兴经济体外汇收入,扩大经常账户赤字,并进一步增加高外债企业的再融资难度,可能成为引发下一波金融波动的重要因素。


主要经济体复苏态势及政策走向:一是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预计三季度美国 GDP 环比增长折年率达到 3.0%。二是欧元区经济温和增长。预计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折年率将达到2.0%。三是日本经济重拾涨势。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难以延续二季度良好走势,GDP增长环比折年率将为1.4%。四是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自二季度以来有所下滑,预计三季度新兴市场整体增速将降至 3.8%左右。


国际金融市场回顾与展望


发达市场相对稳定,新兴市场波动加剧。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短暂动荡及二季度的恢复平稳之后,三季度全球金融市场开始面对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主要包括:美联储持续升息及美元升值;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加征进口关税及由此引发的全球贸易摩擦升级;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债务负担上升,且部分国家美元外债占比过高、经常帐户赤字高企。总体来看,发达市场相对平稳,但欧美表现分化。新兴市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上升。下一步,需要密切关注新兴市场金融风险的传导性。


美国金融危机预警指标虽维持在安全区间,但已接近不稳定区域。三季度美国金融危机风险指标 ROFCI 呈上升趋势,月均值从上季度的 34微升到 34.33,维持在安全区域内,但 9 月该指标已达到 39,接近不稳定区域的下限。四季度美国金融市场整体风险状态的不确定性可能上升。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及盟国加征关税的措施相继实施,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及其影响仍不确定,新兴市场脆弱性上升,在美联储持续升息状态下,美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及经济周期走势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可能会影响金融市场参与者信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