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5977 3

[经典文献] 谈政治与经济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政治与经济的关系

2018.10.3

经济学是既定人性假设下的关于效率追求的学问。效率来源于资源优化配置(如时间管理)以及使用资源的技术的创新(如用电话通信代替马车送信大大节约了送信的时间)。

经济就是为消费服务的生产分配交换活动总和,其核心是资源的占有、使用、分配与受益。资源包括劳力和时间、土地与资本品、技术与知识信息等等。资源的本质是财富生产能力或曰生产财富能力。

试图解决如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即用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效用---消费满足)的问题的学问,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就叫消费经济学,站在企业角度叫管理经济学,站在国家角度叫发展经济学或宏观经济学。

学习微观经济学和管理经济学,一定不能局限于企业效率。一定要树立大视野。上一堂课我们讨论了市场与道德、经济与幸福的关系,今天聊聊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对此,我的看法是:经济是最大的政治、政治是最大的经济。

先和大家讲几个例子:

例子1:汉武帝竭尽前辈几代人积累的国力将匈奴赶去西北,让匈奴人成了罗马帝国北部的野蛮人。当时的中国人深受汉武帝“穷兵黩武”之害,武帝甚至晚年还下了“罪己诏”。但,武帝赢得了汉民族几百年的边陲稳定。

例子2:二战结束后美国在西欧搞了一个马歇尔计划,投资130多亿美元,估计相当于现在上千亿美元。几乎白送。如果没有这个钱依靠西欧自己重建,估计没有等到形势好起来,前苏联已经像东欧一样把西欧完全纳入“经互会”了。美国还会有今天的一家独大地位么?

例子3:管仲曾经辅佐齐桓公“一匡天下、九合诸侯”,可谓大才。其利用举国之力用粮食贸易战玩残邻国的手法

(参见http://www.sohu.com/a/226326032_119977),可谓今天美国石油货币阴谋的祖师爷。但是,管仲一死,齐桓公不得善终、王子内乱。可见,一时得逞得势得利的“举国经济”终究不是“经济大道”。古人云:只有“道洽政治”才能“润其生民”啊。

例子4:美国在独立之前受尽英国宗主国的各种盘剥,如不得发展工业、不得自由选择贸易对象,等等。而美国一独立,第一任财长汉密尔顿就搞了一个《关于制造业的报告》,于是,美国的工商业走上了自由康庄大道。可见,国家的独立多么重要。

例子5:德国在19世纪60年代统一之前,经济不如法国、英国和美国,但是,德国人一旦统一就很快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超越法国英国,与美国并驾齐驱。可见,国家的统一对一国经济多么重要。

例子6:前苏联在斯大林时代建立强大重工业体系、打败了法西斯德国,战后一度让美国颇为忌惮。但是,战后几十年里老百姓物质生活总是稀缺紧缺、日子紧巴巴的。与西欧老百姓的生活相比简直反差得令人羞愧。于是,苏联垮了。可见,一直依靠国家政府力量来计划经济,不是长久之计。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到,战争、国家、制度、政策等政治范畴可以是经济发展的最大保障或也可以是最大破坏,所以,政治是最大的经济。

但是,如何处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呢?为便于思考。

推荐大家看两本书,一本是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一本是哈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

推荐大家了解两种理论,一种是普雷维什的《中心---外围理论》,一种是新制度经济学(重点推荐诺斯的《经济史的结构与变迁》以及《科斯经济学》)。

列宁的帝国主义论描述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如何利用国家力量剥削压迫落后国家,中心外围论也描述了工业中心(如英美)如何利用市场组织力量(如工业制品和原材料之价格剪刀差)剥削外围国家(如拉美)。可见,经济剥削和超经济剥削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不用好国家政治的力量,经济发展可能就是一国人们替他国人们作嫁衣裳。

哈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证明法治与民主是民生的政治保障,新制度经济学证明产权清晰界定与正确保护是防止“公地悲剧”的基础。“公地悲剧”就是无主财产导致过度开发从而永久性的破坏---如北方草原承包初期因为只将牛羊承包到户、结果出现各家各户争抢草地过度放牧、导致草原沙漠化的现象。可见,没有好的激励机制和好的各种制度,经济要么陷入少数权贵奴役百姓的“路径依赖”、要么就陷入损人不利己的“公地悲剧”。


对外用好国家政府的政治力量,对内用好民主法治的制度力量;前者确保国家丛林中的正义,后者确保国内经济文明的公平。这,就是我主张的政治正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dawnsense + 5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8-10-3 14:45: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读者多指教。

使用道具

藤椅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8-10-4 11:15: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主是对权力的制约,法治是对恶的制约。没有制约的权力一定会恶,没民主则法治一定会失败。

使用道具

板凳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12-23 06:2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