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邢不行
6185 8

[交易策略] 【邢不行|量化小讲堂系列28】透露个研究成果...基于新财富分析师的量化策略 [推广有奖]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743 个
通用积分
135.2153
学术水平
485 点
热心指数
505 点
信用等级
456 点
经验
44525 点
帖子
547
精华
26
在线时间
1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30
最后登录
2024-4-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

邢不行的系列帖子“量化小讲堂”,通过实际案例教初学者使用python进行量化投资,了解行业研究方向,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历史文章汇总】: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50124-1-1.html


个人微信:coinquant,有问题欢迎交流。





【邢不行|量化小讲堂系列28】透露个研究成果...基于新财富分析师的量化策略


最近『 贵圈真乱 』的金融圈又出了个不大不小的新闻,吃瓜群众看了下面这张图应该就懂了。




与其说是新闻,不如说是丑闻。不了解的朋友可以看下面的链接。


方正证券所长助理马军饭局被拍事件始末


随后,一大群“苦新财富久矣”的券商,趁机宣布退出新财富分析师评选。




而见势不妙的新财富杂志自己也随后宣布停止今年的评选。

给不了解新财富评选的朋友解释下:


我们都知道,我们投给基金的钱是由基金经理操作的。基金经理很多时候忙不过来,例如对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之类的其实很耗费时间,所以需要其他人的帮忙。


谁来帮忙呢?证券公司研究部的分析师们。


分析师们会把自己的调研写成研究报告,给基金经理提供投资建议。


那新财富评级是什么呢?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级是一个每年都会举行的评选活动,由新财富杂志主办。


它评选逻辑很简单,就是由基金经理们给各位分析师投票。


『 你今年的报告不错,让我赚钱了,我就给你投票,为你转身,给你打call。』

『 你今年写的报告太水了,让我赔到姥姥家了,我就不给你投票。』


根据票数,分析师会有一个排名,这就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级。


当然,这些票是凭真本事得来的,还是靠其他手段搞来的,就不得而知了。反正最近几年,都会听到分析师为了拉票而爆出的各种奇葩事情。



因为新财富评级基本可以认为是金融分析师的江湖座次,而座次又基本上可以代表工资水平。排名第一的团队老大往往就意味着千万年薪。


所以,排名高,就意味着名利双收。分析师们为了排名不择手段,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这排名是否公平,我们做量化的根本不care。我更关心它是不是有效,对于我们开发量化策略有没有用


恰好我之前曾经围绕分析师的报告,做了一系列的量化研究,今天趁这个机会把研究结果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



==分析师股票评级制度==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分析师所有的研究成果,最终都是会写成研究报告的。


当然研究报告有很多分类:宏观研究、行业分析、公司调研、金融工程等等。我们这次主要关注『 公司调研 』这类研报。


公司调研就是对某个股票的研究。这是数量最多的报告分类。每篇报告就是对单个股票的分析,并且都会给出关于这个股票的具体评级。


例如广发证券的每篇“公司调研”都会给出以下四个评级中的一个:

买入:预期未来1年,股价跑赢大盘15%

谨慎增持:预期未来1年,股价跑赢大盘5-10%

持有:预期未来1年,股价相对大盘-5-5%

卖出:预期未来1年,股价跑输大盘5%以上


前两者是正向的评级,『 持有 』是中性的,『 卖出 』是负面的。



==基于优秀分析师的选股策略==



既然每篇报告都有最终的评级,那我可以根据这个,给每个分析师构建一个投资组合。


例如当分析师发表报告给予了万科A这个股票“买入”或者“谨慎增持”评级,那我就将这个股票纳入这个分析师的投资组合,历时一年。


这样我就可以很容易的算出每个分析师的投资组合在过去一年的收益。根据这个收益直接对分析师进行排名不就行了吗?


推荐股票收益高的就是牛逼,拿数据说话,比什么投票靠谱吧?等找出这些牛逼分析师,然后买入他们推荐的股票,那不是躺赚?


于是我辛苦搜集了所有分析师的所有报告。构建投资组合,然后找出去年排名靠前的分析师。


并且据此构建投资策略:看这些厉害的分析师在第二年会推荐什么股票,推荐什么我就买什么。


根据历史数据的测试,这个策略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是没有任何卵用。


去年排名靠前的分析师,在第二年推荐的股票并没有持续的超额收益,胜率50%左右。


我想,能不能改进一下思路?


于是,我的下一个思路是,只买入最推荐的


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只有出现『 买入 』这个最高推荐级别的股票,我才会纳入分析师的投资组合。这个思路应该比上面的好一些吧。










结果同样是没卵用。


我想,能不能再改进一下思路?


第三个思路是,当分析师对一支股票的评级发生『 积极的变动 』时,我将这个股票纳入这个分析师的投资组合


什么叫『 积极的变动 』呢?


还是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如果股票的评级从『 谨慎增持 』变成了『 持有 』,我才会买。这个思路应该好点了吧?










结果仍然是,没卵用。


当然我还尝试过很多其他的方式,试图找到持续靠谱的分析师。对尝试思路感兴趣,或者你有其它思路,可以加我个人微信coinquant沟通。


反正经过以上的各类折腾,我已经不大指望通过找到优秀的分析师,然后根据他们推荐的股票来赚钱了。


也许优秀的分析师压根不存在吧。毕竟1000只猴子来选股,每年也是可以排个名的。


就像我在数字货币量化课程群里说的:





==基于分析师群体的选股策略==



既然这条路不行,那么就换个思路,把这些分析师当做一个群体,看看这个群体推荐的股票,是否有超额收益。


例如我们可以构建如下的策略:


看看某段时间之内,哪个股票被最多的分析师推荐了,那说明这个股票可能很好,我们就买入这个股票。


结果怎么样呢?







结果是最多分析师都看好的股票,之后往往会下跌。


恩,话说你们这些名校硕士毕业的分析师,到底是专业的,还只是韭菜呢?一般韭菜们集体看好的时候,就是见顶的时候了。分析师也是这样?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还是一个好策略。我至少可以做空这些股票...



==有效的策略==



析师的研报价值就真的这么低吗?



其实也不是的。基于分析师的研报,也能产生非常好的事件性投资策略。只不过呢,我们不能按照我们正常的思路来使用它。


什么叫做正常的思路?我们上面举的例子都是正常的思路——把分析师当做优秀的投资者。


基于这个假设基本上找不到好的策略


那什么是不正常的思路?这话名说出来不大好听。我给大家举一个很有效的基于分析师研报的策略,大家就知道什么意思了。


如果一支股票,之前一直没有分析师关注,没有相关研报。在某个时候突然有分析师开始关注了,给它写研报了,那么这支股票未来是会有超额收益的。


有效的策略点到为止,其实还有更有效的。如果想加更加深入了解,可以加我个人微信 coinquant 详细沟通。


另外,本文的研究也仅限于『 公司研究 』的层面。其实其它有效的研报也蛮多的,比如『 金融工程 』的研报,每篇研报就是一篇量化策略。


我之前在课程群里面,推荐过几篇研报,都是我仔细选的。去实现过的学生都懂的。




关于《量化小讲堂》之后想看的内容,或者相关问题,可以加我微信coinquant沟通。

觉得文章内容有帮助的话,回复是最好的鼓励!回复还可获得一个论坛币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不管去哪里 只要在路上
沙发
远程打击 发表于 2018-10-13 10:3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貌似以前也有人统计过,分析师出研报后的3个月,所推荐的股票跌的概率更大,简直就是个反向指标

使用道具

藤椅
wfm1972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9 20:5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lixianxun 发表于 2019-2-28 17:3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yeega 发表于 2020-3-15 21:1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爬虫爬分析师的数据,工作量也不小

使用道具

地板
mikexiong 发表于 2020-5-24 11:2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喜欢,可是哪里可以下载到券商的研报呢?困惑

使用道具

7
FFtiger 发表于 2023-7-15 21:1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