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3855 8

[学术哲学] 大学为什么对老师的教学管得越来越细越严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2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学为什么对老师的教学管得越来越细越严呢?

2018.10.23


在大学当老师的人都知道,学校内部对教师教学的各类检查是越来越细致具体繁琐复杂乃至觉得严苛。举例如下:

一个班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不得相同;

学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上的导师指导评语不得低于15个字;

学生毕业论记录本的老师评语部分必须亲自填写、与学生笔迹不得一致;

试卷评阅的评分依据得细分到每层(每段、每小步)意思给多少分;

对学生考查主观题答卷(如小论文、调研报告)的评阅要有红笔批改,不能直接给一个总分;

试卷装订有严格规定;

对授课检查有教学文件(包括进度表、教案、讲义、课件、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验实习大纲、实习记录实验报告、教师笔记等),有作业批改、平时成绩记录,有督导随机听课,有学生网评、同行互评及领导评分(同行和领导不可能个个去听课---上百人的学院能听几个呢、这规定不合实情),等;

考题AB卷重复率不得超过30%、与往届试卷重复率不得高于30%;等等。

我在思考,这是为什么呢?

我分析一下无非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大家觉得老师认真教学的人越来越少,如作业不批改、上课应付、论文指导马虎、出试题不严谨等等问题确实严重了

第二,大家觉得大学的教学实际还是很重要的,光科研(论文、课题、成果等)上去了,教学不行学生有意见、市场无需求、有失人才培养这个大学首要任务。

那么,为什么教学最重要、而问题又最严重呢?原因大概如下:

第一,1999年扩招以后、师资人数增长远远低于学生人数增长,老师忙不过来了。

这可以解释学校大班教学太多、而效果普遍不好的现象。

第二,老师科研压力大无闲心闲时在教学上下功夫。

这个理由可以解释有的专业师生比很低、但教学仍然有问题的现象。

第三,老师觉得在教学上干好干坏一个样(一则教育职业和公务员一样端着铁饭碗、二则教学质量评价很软),于是懒得好好干。

这可以解释那些科研教研都不突出、也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上缺乏付出的老师懒惰的原因。

第四,老师觉得科研资源被行政垄断、做科研做不赢领导及其少数跟随者,于是,在教学上消极怠工。

这可以解释那些开始努力后来泄劲的人的动机,尤其是评了高级职称后不再发狠的现象。

第五,有上进心的老师觉得在学校当官比当纯粹的老师好,于是,其精力开始用于教学但了解当官之好处后就来用于走关系搞行政了。

这可以解释一些双肩挑老师先是好老师、后放弃教学转行做行政、而不思进取的懒老师留下来教书的现象。

第六,老师水平低、教不好学生(其中原因有的是因为进人的时候被关照进来的、有的是因为老老师从来没有被送出去再充电---学校用于师资培训的费用不足或分配不合理、有的人招进来就是为了搞科研的)。

这可以解释越喜欢搞基建的学校、教学效果越差。

第七,大学排名、评估以及各类奖励依据更容易与“指标硬”的科研挂钩---如论文影响因子、课题级别以及评奖的等级,而学生质量、教学效果等软性指标难以衡量,因此,上面搞的评估越多、学校就越重视科研、教学越边缘化。

第八,大学自主权弱化(如:(1)像八十年代那样不带帽子的定额拨款增幅小、而戴帽子的各类专项项目款占比越来越高、名目也越来越多,而名目繁多的带帽项目款具有典型的“跑部钱进”公关性以及学校之间个人之间零和博弈性的特点;(2)各种从上而下的评估和准入门槛日益增多,而评估与门槛又与带帽的各种项目及其成果验收挂钩。于是,学校穷于完成各种项目评估验收事项,高校的自主性自创性削弱。反观八十年,定额拨款多、评估与验收也少,学校自主权自然较大一些)。

第七条和第八条合起来,可以解释为什么不重视教学成了中国大学的一种较普遍的现象的问题。

第九,国家产业结构一度低端化(改革开放后我国的三来一补企业需要的是低端劳力、后来的加工制造走的也是低端劳动力密集型或者模仿抄袭型路子),对人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需求没有更高要求,水平差的大学生也能就业,于是,社会对大学的教学质量缺乏需求推动力。

这一条可以解释不重视教学质量却一直能这么久持续存在且日益严重却一直被容忍;而现在却突然深感教学质量差已经不能接受了---因为现在国家深切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了、要产业转型升级了、要依靠真能干创造的人才了。

第十,领导觉得对老师教学管得严给压力是一种便宜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而通过刺激内在动力来促进老师积极教学会要增加额外的经济成本,甚至要冒牺牲自己权益的风险。

这一条可以解释,为什么越差的学校越是对教学评估督察搞得越紧张。

第十一,领导对教学缺乏深刻认识,以为搞一些条条框框就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了;以为看起来很干了些事情的样子就真的把事情干好了。

这可以解释一些学校的教学督察很严格的形式主义而看不到实际效果的现象。

第十二,其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10-23 23:5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t’s very kind of LZ. Thank you.

使用道具

藤椅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10-24 05:5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pzytony 发表于 2018-10-25 13:0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释的很到位,这就是教育的现状,呵呵

使用道具

报纸
水浪 发表于 2018-11-7 09:0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1年,叶利钦宣布解散苏联官方作协,变成民间组织,不给经费。此举引起作协8000名作家联名上书,他们表示愿意为新ZF建立新时期文学,不然将静坐绝食抗议。叶利钦回复:“ZF除了需要人民监督之外,不需要任何文学。那种小丑式的官方文学,对俄罗斯人的智力是一种侮辱。”——《叶利钦在莫斯科》 ​​​​

使用道具

地板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11-7 17:4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14 11:4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8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6-15 08:5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6-15 22:2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