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699 0

[信息 经济学] 涂子沛:ZF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政府需要做什么

一是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大型企业要建立专门的数据治理机构来统筹数据治理的工作,例如数据治理委员会、大数据管理局等,数据治理的重点在于数据定义的一致性和数据的质量。在大数据时代,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要进行整合,因此要有统一的元数据定义,这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当下都在面临的挑战。各个领域和行业的数据标准制定得好,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单个企业而言,要认识到,未来的竞争是知识生产率而不是劳动生产率的竞争,数据分析产生的价值可能比较碎片化,分布在商业流程的各个环节,数据挖掘的投资回报也有不确定性,但企业领导必须有眼光,把数据治理的工作尽快统筹起来,为增强企业在大数据时代的竞争力做好准备。此外,数据治理机构的首长应该由组织的高层领导担任,否则标准无法推进到全局,也改善不了整个行业或组织的情况。

二是开放数据。数据增值的关键在于整合,但自由整合的前提是数据的开放。开放数据是指将原始的数据及其相关元数据以可以下载的电子格式放在互联网上,让其他方自由使用。开放数据和公开数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公开是信息层面的,是一条一条的;开放是数据库层面的,是一片一片的。开放也不一定代表免费,企业的数据,可以以收费的形式开放。开放也是有层次的,可以对某个群体、某个组织,也可以对整个社会开放。在大数据的时代,开放数据的意义,不仅仅是满足公民的知情权,更在于让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数据自由地流动起来,以催生创新,推动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发展,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型升级。

三是鼓励、扶持基于数据的创新和创业。政策扶持的传统方法,可能是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大数据产业园,对新兴企业提供办公场所等便利条件或者现金支持,这固然有效,但更有效的方式是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例如,拨款支持大数据开源社区、程序员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建设,通过扶持类似的民间团体,快速推进新技术、新理念在全社会的传播和普及;再例如,以开放的数据为基础,举办应用程序开发大赛,向全社会征询数据使用、创新的意见,主办方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企业,拿出一定的资金,奖励最优秀的应用程序,激发民间蕴藏的创新力量。

四要在全社会弘扬数据文化。数据文化,是尊重事实、推崇理性、强调精确的文化。要承认,回望历史,中国是个数据文化匮乏的国家,就现状而言,中国数据的公信力弱、质量低,数据定义的一致性差也是不争的事实。这方面,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首先在公共领域推行数据治国的理念,要认识到,在大数据时代,公共决策最重要的依据将是系统的数据,而不是个人经验和长官意志,过去深入群众、实地考察的工作方法虽然仍然有效,但对决策而言,系统采集的数据、科学分析的结果更为重要。政府应加大数据治国的舆论宣传,将数据的知识纳入公务员的常规培训体系,力争在全社会形成“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的文化氛围和时代特点。

最后是要围绕个人数据安全,逐步加强隐私立法。任何技术都是双刃剑,大数据也不例外。如何在推动数据开放的同时有效地保护公民隐私,将是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重大挑战。

新年刚刚拉开序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