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淘玉0088
429 0

[新手尝试] 你了解多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22
最后登录
2018-1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是视觉上的油润光泽,即脂光较强,同时温润柔和不刺眼。它跟白玉的致密度(即间隙大小)硬度以及打磨方式都有关系。致密度越高光泽越强,硬度过高光泽则会偏刚性,刚性的光泽对翡翠来说是好的,对白玉来说却是缺点。大部分籽料抛光后为油脂光泽,有些产地的料则会出现玻璃光泽,这虽然和打磨方式也有关系,但主要还是因为玉中氧化硅的含量。

  二上好的和田玉料还须具备手感上的油性。手感上的油性是指略有阻力的油滑感觉,就象手里握着一砣油,用手一推,有一种油要化开的感觉,那感觉非常特殊也非常好。

  玉的油性

玉的油性并不是那种纯粹的“油呼呼”的感觉,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观点。玉的油性应该是玉本身呈现出的“油脂光泽”,而不是用不干净的手盘玩之后所具有的那种脏兮兮、油呼呼的感觉。

所以时常清洁和田玉、把玩时记得洗手,是非常重要的养护方式。这样盘玉越盘越白,在灯光下看“晶莹剔透”,仔细看又说透而不透,给人以非常明显的“温润如脂”的感觉。这种“脂”明澈而深入,不是浮于表面,也不是纯粹的白或青或黄。

  和田玩的是油性,包括两个方面:油脂光泽和手感。

  先说和田玉的光泽:光泽是玉石对光反射的能力。古人称和田玉“温润而泽”,指的就是它的光泽带有很强的油脂性,给人以滋润的感觉。这种光泽很柔和,不强也不弱,既没有强光的晶透感,也没有弱光的蜡质感,使人看了舒服,摸着润美。

  不同的玉质和抛光使得和田玉有着以下三种不同的光泽:油脂光泽、玻璃光泽及腊状光泽。

  油脂光泽是指一种慢散射的柔光;玻璃光泽是一种镜面反光的光泽;腊状光泽则表现为慢散射但光泽很弱或没光泽。

  和田玉的光泽既与玉质有关也与打磨抛光方式有关:玉质越细,打磨及盘玩出来的油脂光泽越好,反之玉质粗的,就很难通过抛光或盘玩出现油脂光泽。

  玉质不好的和田玉有时甚至会抛出贼光来,贼光是一种浮光,因为玉本身的颗粒粗,所以很难抛透,光泽因此流于表面,有种轻浮感。为避免出现这种状况,有人就会选择用高速抛光方式把它抛成玻璃光,用以遮掩。

  腊状光泽则是结构松散的表现。所以说,和田玉结构的致密性也是很重要的。一般而言,青海料抛光易出现贼光,俄料则易出现腊状光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