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嗯,努力
880 0

[作业] 大数据环境下的ZF信息开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26
最后登录
2018-11-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简介书籍大体内容:

涂子沛,知名专栏作家、科技作家,著名信息管理专家,先后为《南方都市报》、《IT经济世界》等多个报刊网站撰写专栏。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赴美留学之前,曾在省、县、市几级政府的不同政府磨砺十年。期间开发过全国第一个反偷渡遣返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数据之巅》作者。先后担任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副主席、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匹兹堡分会主席,担任过公安边防巡逻艇的指挥官,从事过政府统计工作,做过美国某软件公司数据中心的主任。2014年12月任阿里巴巴副总裁。正是通过这样的工作经历,感受到透视数据在美国政府和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又被数据的力量和美感所震撼,同时,意识到这种管理形式和竞争形态还不为我们的政府、企业和大众所熟悉,恰好我国正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互联网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量的数据出现,但我们却没加以利用。因此,作者产生了一个系统的中午写作计划。

《大数据》以数据为轴线,从奥巴马建立“前所未有的政府”出发,通过种种真实而又具体的案例以及云计算、Facebook、Web3.0与下一代互联网的未来图景等等,描写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数据对美国社会、政治、商业等的影响,解说了数据创新所带来的种种挑战。美国谚语:“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说明人们不能漠视数据,数据是科学的度量。

第一章  本书特点1美国是怎样做1.1帝国法则

收集法则:减负,为人民减负。使用法则:隐私,文明社会的共识。发布法则:免费,人民已经交税。管理法则:质量,互联网时代的根本。数据只有能够满足既定的用途,它才有质量。

1.2公开与发布

无论是刚开始的《信息自由发修正案》还是奥巴马在就任总统首日签署的《透明和开放的政府》总统备忘录都在强调数据公开。然而公开与发布并不相同,公开是公民或者社会组织查询信息,政府对于其特定要求进行一对一的回应,公民或社会组织收到信息后可以自由使用,也可以进一步公开。而发布则是政府自助将信息或者文件登载在政府出版物或者网站上,广而告之。

2中国该如何做2.1面临挑战

美国是全书的主体部分,但是却处处体现中国当下数据的处境,本书提出我们中国人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分析数据、使用数据、开放数据。这些挑战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个重大机遇,也非常任重道远。

2.2依国情而定

“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不观时俗,不察国本,则其法立而民乱,事剧而功寡”我们不能像之前的大跃进,一味的追求开放,我们要做出切合实际的行为。2008年我国国务院颁布了适合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在2017年6月6日,国务院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说明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还要参考国外立法,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作出具体规定,更进一步地保护个人隐私。的确,一个真正的信息社会首先是一个公民社会。而在我国,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主导地位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大数据潮流浩浩汤汤,我们应该站在潮头,引领潮流,而不是随波逐流。

第二章数据与大数据1定义与特点

数据是事实或观察的结果,是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是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的原始素材。数据可以是连续的值,比如声音、图像,称为模拟数据。也可以是离散的,如符号、文字,称为数字数据。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当然也会创造价值和利润。

大数据指的是软件工具很难捕捉、管理、分析的大容量数据,一般是以“太字节”为单位。可以通过对海量数据的交换、整合和分析,最终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进而带来“大利润”,“大发展”。大数据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今天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和微处理器,所有的设备都一定会留下痕迹,这些设备和使用它的人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流,这样又形成另一个数据源,当不同的数据结合起来时,就更加庞大无比。

数据很容易实现共享,而且使用的人越多,价值就越大,如果两种或者更多的数据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很有可能产生新的信息和知识,并且大量增值,处于对我们最为有利的形态。



所以说,基于知识、价值的竞争将集中表现为基于数据的竞争。

2深层挖掘与分析

现在大量的数据被我们拥有,那么在拥有数据仓库、进行联机分析之后,我们就应对数据进行深层挖掘。数据挖掘在业界中创造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沃尔玛是最早应用数据挖掘技术的企业之一。在一次数据分析后,分析人员发现,尿布竟然与啤酒搭档购买最多。经过一系列的调查才发现:原来到超市买尿布的顾客有一部分是年轻的爸爸,这些爸爸当中的30%到40%会顺便买一些啤酒作为对自己的犒劳。马上,沃尔玛把啤酒和尿布进行捆绑销售,销售量果然双双上涨。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就可以对数据挖掘进行一定的了解。数据挖掘的主要目的是发现潜藏在数据表象之下的规律,这称为是描述性分析,还可以对未来进行预测,这是预测性分析。在沃尔玛超市中发现尿布与啤酒的销售关联性是描述性分析,考察以往所有数据,再用一定的计算对下个月尿布以及啤酒的销售额进行估计来确定进货量,这则是预测性分析。

3未来数据的趋势

大数据的爆炸使人们急需展示数据、理解数据和演绎数据的工具,这就刺激了数据可视化专业市场的形成,这种技术是通过图像的表达在我们逻辑思维的基础上激发我们的空间想象能力,进而帮助我们了解数据之间隐藏的关系和规律。第一个接触数据可视化的人是南丁格尔,她通过这张图令领导人认识到在战争中牺牲的士兵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受伤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死亡。也正是因为这张表打动了高层,于是军事医疗条件得到改善。就是下面的这张表,被人们称为“玫瑰图”。

4未来的互联网

一场最大的技术变革正被大数据所催生——重新构造互联网,我们把它称为“语义网”,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中各种各样有关系的数据都是通过“元数据”来进行联结的。这样在语义网上所存放的数据就不再是一个个毫无意义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活的“细胞”。这就意味着在未来计算机将自动为我们搜索并整合网上的各种信息,不再需要搜索引擎,但是要想建立语义网不仅基础工作繁复庞大,还一定要与其他的数据相互关联。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

就像现在我们上网的方式就是浏览网页,那么,我们新的上网方式将是数据自动整合和跳转。也正是通过这种新的方式,互联网自主为我们推送信息将代替我们自己在网络上搜索信息。

第三章政府数据要公开1规划政府数据公开对策1.1加强政府数据公开意识

我们要充分结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特点,加强政府数据公开的意识。要找准政府数据开放的基本方向,以民生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数据资源公开的优势,从美国数据开放的历史中就可以看出社会民众对于民生、隐私等方面的相关数据更加关注。因此,政府应该着重与这方面的信息发布,在发布信息的同时也要及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并适当的接受,以此来提高政府数据资源的开放性和有效性。

1.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2009年美国公布《透明和开放的政府》总统备忘录,2010年澳大利亚、欧盟等都制定了数据开放政策,2012年英国颁布了《开放数据白皮书》并建立了数据研究所。大数据背景下的政府数据,其公开的程度需要不断加深,公开的范围也要不断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和隐私权逐渐成为当前人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只有更进一步地规范法制才能更好地使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与此同时,还要建立一系列与之相应的监督制度,成立专业的督查组并且建立起关于数据信息公开的一些考评机制。

1.3政府部门要把握机遇

在当代,机遇随之而来,也会转瞬即逝,所以政府部门要把握好数据开放这一机遇。一方面明确好政府的权利与责任,确认政府数据资源的面向人,还要确立清楚数据共享的范围,以此来保证政府信息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政府要建设标准化的信息共享制度,利用大数据客观、科学的标准规范并及时更新相关数据,提高政府数据资源的准确性。

2信息公开的优势2.1政府信息更加透明

政府数据是政府在与人民各方各面接触中所产生的信息资源。因为社会环境和政治制度的影响,之前政府的相关数据信息是被政府部门保存和封闭的。现在,随着时代的不同,政府数据也要进行开放,政府数据开放是政府部门在行使其权利时所储备的多种数据向人民、企业、科研部门公开,以便使用或者进行深入研究。政府为了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到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以便做出及时准确的政治决策,就应把数据进行公开,使政务信息的透明性得到提高,让人民和社会上的组织参与进决策中来。

2.2促进公民参与政治事务

政府数据进行开放和利用就是把政府的数据资源提供给公民、企业以及社会中其他部门,再进行高效共享和深度互交,共同挖掘数据资源中有价值的信息以便将其范围扩大并且也能够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社会科研机构也可以将自己提取出的信息再次提供给政府的决策部门,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也使政府决策的民主性得到提高。这不仅使政府的履职能力得到提升,而且也促进社会中的各个团体以更加自由的方式参与到关于公共事务的决策中。

2.3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政府拥有向社会中各个部门搜集数据的权利,也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所以政府是数据资源的集大成者,在数据的使用和利用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政府数据的开放也能一定程度上对政府进行服务转型具有促进作用,还可能释放一部分政府数据的潜在价值,从而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并产生利润。当今,政府数据开放是全球化,这有助与不同的政务数据在网络平台上的高效流通以及资源共享、有利于社会科研机构等将政府数据的经济、政治、民生等价值深入挖掘,进而帮助政府找到解决一些公共问题的最佳方法,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

3建立保障政府数据路径3.1构建数据安全机制和确保公民隐私

大数据时代下,网络重点内容已经悄然转变为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的保护。虽然中国现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后续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但是在执行方面却有些欠缺,数据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的主体地位并不明显。大数据环境下,大部分原始数据直接暴露在互联网中,将会给各级政府带来不同的影响,也会对公民的隐私造成一定的侵犯。因此制定有关法律,健全数据资源管理制定是必要措施。

3.2建立专门网站

由于政府不是单一的行政机构,其包含具有不同职能的部门,数据比较零散,这也是限制数据进一步使用的一个因素。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每天都在网络上进行数据交流。那么政府部门要建立自己的数据网站网站。政府数据网站应是政府数据开放的一个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直接获取想要的数据信息。政府数据网站可以借助与社交网络来进行搭建。这样使政府与公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强化公众的知情权,扩大公众的监督范围,政府数据资源也能更好地被公众利用。

第四章个人提高

通过阅读《大数据》之后,我才对数据有真正的认识,美国用数据来治理国家,数据被称为是科学的度量、知识的来源;如果没有数据,学术研究和政策的制定都无法进行。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就是通过是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发布数据逐渐认识到交通问题进而对政策加以改正,最终使道路交通死亡率大幅下降。数据也可以用来应对福利滥用:2001加州政府率先提出“保险补助双向核对”的数据挖掘项目,这是防止人们欺骗政府,从而得到应该发给贫困公民的补助。在这个项目中,通过预设的风险评估确定了2500万美元的虚假报告,在复审环节中有追回了1500万元的超额报告。

美国作家麦克利什指出“民主,永远不是一件已经完成的事情,民主是一个过程,需要一个国家永不停懈的努力”。任何权利,都需要“争”,只有这样才能从少数人的垄断转变为多数人的共享。从英国中产阶级自发进行的自由大宪章运动,到引发美国立国的抗税风波,再到台湾地区民主化,古今中外都是这样。

“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然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萧伯纳如是说。我们的思想就来源与数据,思想的碰撞就是数据的碰撞,这将为我们创造无限的可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