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657 1

众人夺路而逃时,不挡路、不跟随(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市场恐慌情绪,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说过一句话,“众人夺路而逃时,不挡路、不跟随。不挡路是因为不想被踩死,不跟随是因为乌合之众往往跑错方向。不如作壁上观,等众人作鸟兽散后,捡些他们抛弃的粮草辎重和金银细软。看这慌不择路的样子,这一次不需要等太久的。”

邱国鹭是个很会打比方的投资人,他产出了大量关于投资的精彩有趣比喻,比如著名的“在中国做价值投资就像在雾霾天遛狗”。他经常会把自己对于投资的思考,以一种生动、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他的思考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企图颠覆银行的P2P,后来自己把自己颠覆了,四千多家跑路一千多家,剩下的多数日子也很难过。其背后的本质问题是什么?为什么银行地产被百般打压却总是赚得盆满钵满?电影行业是个现金流状况很差的行业,迪士尼为什么能够历经百年屹立不倒?

1,选股票一定是先选行业,就像买房子,一定是先看社区。社区不行,房子再漂亮也不行。买股票也是,股票本身再好,只要这个行业不好,一样很难涨起来。

2,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的行业易出长期牛股。因为这样的行业有门槛,有先发优势,后浪没法让前浪死在沙滩上,易出大牛股。

3,如果行业越来越分散,说明行业门槛不高,既有的领先者没有足够深的护城河来阻止追赶者抢夺其市场份额。这种行业一般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各领风骚两三年。

4,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百舸争流的行业,增长再快也很难找投资标的,不妨等待行业“内战”结束、赢家产生后再做投资。

5,许多人担心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中买赢家会太迟,其实腾讯、百度、格力、茅台等企业在十年前就已经是各自行业里的赢家了,但是十年来它们的涨幅依然惊人。

6,做生意的最终目的是赚取现金流。2013年受市场热捧的电影行业其实是个现金流状况很差的行业,因为电影院的定价权掌握在导演和演员手里,观众买票到电影院是去看范冰冰、徐峥和冯小刚的,不是去看电影公司的。(现在范冰冰倒下了)

7,迪士尼能够历经百年屹立不倒,很重要的原因的是米老鼠和唐老鸭不会要求涨片酬。(优秀的企业要逐渐淡化人类明星的作用,董明珠不是自己出来做广告了吗,早不用成龙等)

8,大家都喜欢新东西,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几年前声势浩大的风电、光伏、LED、电子书、锂电池等新兴行业千般扶持却总是烂泥扶不上墙。

9,为什么银行地产百般打压却总是赚得盆满钵满?这是由内在的经济规律、行业格局、供需关系和商业模式决定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10,做投资要研究的就是这些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而不是整天去猜测市场的情绪变化。

11,其实P2P几年前说颠覆银行,后来发现自己把自己颠覆了,四千多家跑路一千多家,剩下的多数日子也很难过。他们没有明白事情的本质,就像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控能力,而不是技术多炫。

12,很多投资一直在不断寻找风口,他也不去想风到底有多大,到底能不能持续,认为只要是在风口中,扁担都可以开花。但是,只要时间拉长,投资者最终会发现扁担是开不了花的,从0到1的过程并不那么容易。

13,很多行业的发展是有路径依赖的,是讲究厚积薄发的,总想跨界从0到1,这是不现实的。

14,2010年,我们花了很多精力研究手机支付NFC,每个人都成了科学家,争论着13.8M还是2.4G的技术谁会胜出,但5年之后,发现胜出的是微信支付,用的是扫码,没用NFC,和当时想的完全不一样。有时候,从0到1的过程是充满不确定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沙发
forhsu 发表于 2018-12-29 21:2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