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758 2

再谈投资的集中与分散(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9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集中和分散背后是两种不同的信仰。

首先价值观不同。集中者看重的是研究的价值,对自身认知和判断能力充满信心。分散者看重的是资产配置的价值,对客观现实的变数保持敬畏,但却可以通过分散来应对自如。

其次风险观也不同。集中者担心的是稀里糊涂下手的风险,是认知不足、理解不深的风险。分散者担心的则是研究永远不可能“足够”,是社会经济和商业本身的风险,以及黑天鹅般不可测的风险。

从正面讲:集中的人往往更投入,更肯钻研和挑战;分散的人往往更理性,更知足常乐。从负面讲:集中的人往往赌性更强,对客观风险预备不足;分散的人往往更懒,主观能动性很弱。你会发现,两种信仰都有各自的道理,他们都是反映这个世界的一个方面或者一种角度。所以如果只强调其中任何一方,都会是简单片面的、不完整的。

2、分散是必须的,集中却是不可强求的。

我认为所有投资者都有分散的倾向。假如AB预期收益率相同,但相关性很低,那么与其单独配置A或者单独配置B,最佳的策略显然是综合配置一定比例的AB。这个结论在数学上有严格的证明。某种意义上,分散确实是天上掉下来的免费馅饼。

既然分散对投资者的收益有“空手套白狼”的妙处,我们基本可以这么说:只有收益相当,最佳策略肯定是选择分散。其实,只要有条件,基本所有人的自然反应也都会选择分散,相差的无非是分散度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实际很多投资者并不分散,甚至其中很多还强调要集中呢?关键有两点:一个是预期收益率,比如他们可能认为A的收益率会明显比B和其他都高;另一个是谨慎坚守自己的能力圈,毕竟很多投资标的你根本无法辨别优劣,分散会冒额外的风险。

但集中其实是无法强求的。你对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有100%的把握,那讲道理,投资怎么可能做100%的集中呢?假如你在AB之间拿捏不定,那眼下最好的办法是都适当配置一点。

想集中?你得先分析透彻,你得相对全面地进行诸多比较,还得非常深入地研究——而这些其实是相当困难的,门槛很高。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集中是不应该强求的,分散却是必须的。所以理财入门最适合的办法是投指数基金,然后最好再和货币基金做个平衡配置。

3、投资集中/分散程度实际上体现的是不同风险偏好。

你对自己的研究越有信心,你的投资就越集中。你对客观世界越敬畏,对自身局限认识越深,你就越分散。所有正常人都会游离分布在中间,不会走极端。

集中的人风险偏好更高,分散的人风险偏好更低。这里的风险特指波动率。上面讲了很多,貌似两边都讲了,没有偏颇,但其实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集中的波动率,必然高于分散的波动率。

每个人对波动率和预期收益的选择会有分别,这再正常不过。所以很多争论并没有必要。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预期收益率 主观能动性 风险偏好 预期收益 资产配置

孤独客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12-8 09:1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forhsu 发表于 2018-12-20 23:0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