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871 0

[转帖] 榆林兰炭——走红全国的“治霾利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苟俊)在“榆林煤”品牌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以榆林煤为原料的“榆林兰炭”悄然走红,成为了京津冀鲁等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替代散煤的主要产品,并出口多个国家地区。榆林兰炭,因火焰呈蓝色而得名,是榆林盛产的优质侏罗纪精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热解而成的一种清洁环保燃料,具有固定炭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高、灰分低、铝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的独特优势,燃烧指标和排放指标均优于其他煤种。

33be2100d284c0df4c56380eacd03759.jpg



历史上,陕北神府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把煤燃烧冒黑烟过后剩下的‘残炭’叫做兰炭,有民间手工艺人利用兰炭热值高特性锻造金属,也有百姓用炭盆取暖、烤制烧饼等。

上世纪80年代初,神府煤田开发,当地建设了一批小铸造、炼铁厂。因神木缺乏冶金焦,就用土制兰炭替代冶金焦,此后当地电石厂和硅铁厂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相继使用兰炭代替无烟煤和冶金焦,不但实现了降本增效,而且产品品质大幅度提高,兰炭因此迅速在电石和硅铁行业推广应用。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榆林兰炭依托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质优量大的煤炭资源,由土法式、平厢式及直立式等初级生产阶段后,经过三次关停整合和提升改造,生产工艺及环保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形成以兰炭生产为主导的“煤-兰炭-发电、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煤-兰炭-载能工业品”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煤炭热解产业集群。燃

a0b468bb5a673b86dab47edcc0b40fd0.jpg

烧中的榆林兰炭

2008年“榆林兰炭”被工信部列入国家产业政策目录焦炭序列,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兰炭国标《兰炭用煤技术条件》《兰炭产品技术条件》《兰炭产品品种及等级划分》。2012年,“神木兰炭”成功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榆林已成为全国兰炭的主产区,产能5000万吨,产能、产量在全国市场占比均超过60%,围绕兰炭生产、加工、转化、运输、销售、科研等环节,“榆林兰炭”产业的产值已超100亿元。

“榆林兰炭”的应用领域很广:一是炼铁领域应用。“榆林兰炭”已在多家钢铁厂进行工业试验,应用领域涉及高炉喷吹、代替焦丁、烧结燃料以及含碳球团还原剂等,结果表明高炉运行稳定,波动较小,可显著降低炼铁成本。

二是清洁燃料领域应用。“榆林兰炭”燃烧指标和排放指标均优于其它煤种,燃用兰炭对环保更有利,同时能大量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目前“榆林兰炭”已作为清洁燃料研究列入国家基础研究项目。此外,兰炭还可用作制备活性炭的原料。

近年来,在榆林市的大力推介下,榆林兰炭在全国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全面提升。在民用清洁燃料领域,北京市将榆林兰炭列入清洁燃料补贴范围,河北省出台使用兰炭不作煤炭统计的激励政策,山东省淄博市正式推广兰炭用于民用领域,我省也支持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地推广使用兰炭。在工业应用领域,由于环保性和经济性优于无烟煤,近年来兰炭开始用于钢铁生产领域,上海宝钢等采购榆林兰炭替代无烟煤。

据统计,2017年榆林市共销售兰炭2281.25万吨,同比增长15.51%。(来源:洁煤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洁燃料 应用领域 排放指标 技术条件 全国市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