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47 2

[创业投资] 农村出身却逆风翻盘,20年创建五个全国知名品牌!他说:创业必须搞懂这三个问题……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98年,五个青春活力的少女穿上一款名为“背背佳”的矫姿带,在电视荧幕上跳着舞蹈,活泼动感的背景音乐传遍了大街小巷;

2005年,名为大山的老外举着一个小小的掌上学习机,对着镜头用熟练的中文微笑着说道:“学英语,当然好记星!”

2011年,冯小刚拿着一款名叫E人E本的商务平板电脑,在上面签了个名,随后对着旁边的葛优说:“你得来一本。”

2015年,万科创始人王石罕见地登上了电视屏幕,而和他一起的,是一款之前从未听过的——“8848,钛金手机。”

2017年,小罐茶系列的广告大片霸占了央视屏幕,古朴清新的画面让人感觉仿佛在观看一部纪录片,而不是一条广告,“小罐茶,大师造”六个字,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不是这样特意盘点出来,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五个脍炙人口的知名品牌,竟然都出自一人之手。

他叫杜国楹,出生于河南周口的一个农民家庭,毕业于师范学校,当了两年教师后辞去工作开始创业。

他人生中的前20年,都是再普通不过的经历,但后来,却有着不普通的爆发。

许多企业家往往一辈子都只涉足一个行业,而一般人创业时必须找准方向,坚持到底也是我们一直以来老生常谈的经验。

可杜国楹的成功,打破了这个观点。

他创建了五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品牌,却都在对应的时间段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个“艺高人胆大”的创业者。

不过,这些在别人嘴里啧啧称奇的经历,杜国楹本人却是不以为然,他认为,创业背后的原理其实是一样的。

那就是,先回答好这三个问题——

1.干什么?

很多人说:“我想创业,可我不知道该干什么。”

所以“干什么”这个问题,往往就拦住了一批人。

因为他们清楚选择行业和方向很重要,所以总是担心这个犹豫那个。

这才在徘徊和胆怯中浪费了时间,最后还是选择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或是无所事事坐吃山空。

那么,杜国楹又是如何知道该“干什么”的呢?

他的经验就是四个字——顺势而为,“势”指的就是趋势和优势。

趋势,就是要看你打算干的这件事未来有没有前景;而优势,则是要看你比别人强在哪里,能不能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优点。

就拿杜国楹的最近一次创业,小罐茶来说。

在中国,说到送礼品,无非是烟酒茶三大金刚,这也是人们逃不开的消费品。

然而目前的市场情况就是:烟有中华,酒有茅台,而茶,虽然说有普洱、铁观音、龙井、碧螺春之分,但那毕竟是品类,不是品牌。

杜国楹就是看准了市场上的这个空白,才决定开始着手打造一个中国茶的代表品牌,这就是趋势。

而优势,则是杜国楹在经历过前几次创业之后,发现自己在技术方面有所欠缺,做平板电脑和手机都没法进入主流。

但做茶叶这类的消费品,他却是很有信心的,立志能把产品体验做到最好。

找准了趋势,认清了优势,相信这也是为什么杜国楹要把小罐茶作为“最后一次创业”的原因吧。

2.怎么干?

一直以来,杜国楹都被称为是中国营销界的巨人,更有人说,他就是靠着做营销打广告才有了今天的高度。

但实际上,在背背佳由盛转衰时,杜国楹也曾欠下四千万债务,发不出工资,愁得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正是这次大起大落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

想真正把事业做起来,产品才是关键,而营销是为好产品服务的。

所以当一个人想要创业,而且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时,那么他接下来的要做的就是三件事,把产品做好→学会营销→学会管理。

杜国楹的成功源于营销,失败也源于营销,他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你有多么擅长“洗脑”,产品做不好,顾客最终还是会流失的。

而关于管理,杜国楹同样提倡“顺势而为”,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避开他的短处,发挥他的长处。

关于这一管理心得,华为老总任正非也采取过同样的做法,相信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3.怎么想

做脑力劳动的人永远比做体力劳动的人赚钱,这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想要创业成功,你就必须成为一个善于思考的人。

杜国楹有一个成功九字诀是这样的:价值观、方法论、执行力。

虽说这些字眼在我们看来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只有一小部分。

价值观代表着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企业的灵魂;而方法论则指导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并时刻准备着解决各种问题;执行力在最后,但不代表它不重要。

创业想要成功,这三点缺一不可。

因此创业者更要学会不断地思考,提升自己,才能带领企业越走越好。

也许有人会问,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经验也不够丰富,遇到事情也不能很快地想出对策来,该怎么办?

一个解决办法:学习。

杜国楹创业20年,读书也读了20年,无论是营销学、管理学,还是设计学、产品学,这些方面的经典书籍他都没有落下。

不要害怕理论知识枯燥,越是困难的东西,越是能在你克服它之后成为你最强大的武器!

关于杜国楹的经验,今天就分享到这里了。

以前曾经有记者调侃他是个“忽悠大王”,说他忽悠了一代消费者:小时候穿背背佳,上学了用好记星,工作了用e人e本,有钱了买8848,再顺便泡一壶小罐茶。

对此杜国楹的回复也很巧妙: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他没有用什么强制的手段。

营销大师也好,忽悠大师也罢,对于创业者来说,杜国楹这个人身上,可供学习的地方有太多太多。

而大家也应当明白:若是只懂得用消费者的眼光去看这些商界人物,那你永远都只能做那个被“忽悠”的消费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顺势而为 平板电脑 一次创业 师范学校 脑力劳动

沙发
15281423442 发表于 2018-12-29 11:0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享得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回牟未来 发表于 2019-2-14 10:18: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2-28 22:19
1998年,五个青春活力的少女穿上一款名为“背背佳”的矫姿带,在电视荧幕上跳着舞蹈,活泼动感的背景音乐传 ...
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