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马列光
4503 26

[学科前沿] 资本主义的概念和危机理论简介 [推广有奖]

11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19:01: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学者,主流观点也是糊的,乱的,应对危机仍然没有主见。一句坚持改革开放,似乎就包治百病,思想落后,对债务认识不够,还自我感觉良好得很

使用道具

1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2 19:0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18:51
在西方经济学中,不承认马克思的私有经济与社会大生产的矛盾,认为经济危机可以避免的大有人在,所以,才有 ...
根据口述历史,当年经济特区方案里面就有“成功了怎么办、失败了又怎么办”。只不过,所谓的“失败”却不是邓大大所说的两极分化,而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因为经济危机是社会主义者最不能容忍的,就连做梦都想抹掉的(经济极不发达,连金融业都没有,那就没有旺盛也没有危机了)。

使用道具

13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19:32: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2 19:04
根据口述历史,当年经济特区方案里面就有“成功了怎么办、失败了又怎么办”。只不过,所谓的“失败”却不 ...
先生好,过去如此,现在亦如此。我国学界也是糊的,例如那个所谓几十人论坛,搞得好像金融权威似的,却连债务理论都装不进那僵化的头脑。央行在经济下行搞汇改,一年外逃美元万亿计。各级上下一致挤泡沫,川普一打贸易战,才发现本国经济处于危险中。从理论到建议,还是咱论坛上的学者看得清楚一些。

使用道具

1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2 20:2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19:32
先生好,过去如此,现在亦如此。我国学界也是糊的,例如那个所谓几十人论坛,搞得好像金融权威似的,却连 ...
中国学界是什么样一种成长环境,这我们大家都知道。学体制的经,吃体制的饭,说体制的话,这就是中国学者。能说不能做的学者,再加上既不能说又不能做的政客,这个组合已经注定了会昏招频出。

使用道具

15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21:1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萧条时代
寒冬天,水面上没有结冰,
发了芽的树枝,迟迟不开花,
天时不正,季候突然反常,
经济指标意外下降,
不愁吃、不愁穿,就是没有工作。
惊愕的世界,不能凭借过去的经验,
分辨春夏秋冬,转眼之间
金山银山变成了债务山。

使用道具

16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21:17: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与计划经济的前三十年相比较,改革开放又经历了四十年,中国经济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一代人的时间里,国家就富起来了。不知道为什么振奋之后稍然玆生了一种厌恶症,经济增长立刻转变为一个无聊的话题,经济增长不仅破坏环境,还浪费资源。也许是由于我们曾经过分相信增长了,才迷失了方向,似乎每一个拯救经济的努力都会引来人们的质疑和讥讽,忙碌难道也是一种错误。突然之间社会各阶层处处显出经济进步疲惫后的景象。


浅浅的一问,引来深深思考。 唐突妄语仍金玉良言。

使用道具

17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 23:1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18:51
在西方经济学中,不承认马克思的私有经济与社会大生产的矛盾,认为经济危机可以避免的大有人在,所以,才有 ...
1,资本主义(即获取剩余价值,追求资本家的利润最大化),必然导致、天然导致随时随地的经济危机趋势。

但是,国际列强可以转嫁危机,转移危机。
国际列强好比城市,落后国家好比殖民地、农村。殖民地、农村如果广大了,就有可能大大降低城市的经济危机。

譬如,城市有一万人,年产豪华轿车一万辆,则城市自己买不光,从而会亏损、破产、歇业、失业。
但是,广大殖民地、农村每一万平方公里有一个富豪富户,他能到城市来买豪华轿车。
那么,如果有一万平方公里的海外殖民地、广大农村,就能有一万个富豪富户,来支撑着城市的持续繁荣。


另外,中国必须建设广大的农村农民,这对中华民族来说是巨大的战略优势,能够克服政治经济文化等等的危机。
当然,农村农民需要合作化,不需要资本化、私有化。



2,债务问题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好的科研课题。

债务问题,证券市场(广义的证券市场,包括投机市场,民间借贷等等等),能够独自产生危机和引发各种危机。
虽然,资本主义的社会的经济危机,是在于资本主义(即获取剩余价值,追求资本家的利润最大化),是随时随地的必然趋势,是基本的危机。




使用道具

18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 23:2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21:17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与计划经济的前三十年相比较,改革开放又经历了四十年,中国经济 ...
1,所谓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和债务累积,等等,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相对国内和国际市场来说,我国有产品和产能的相对过剩。

2,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是个随时随地的必然趋势、天然趋势。它不一定明显发作、剧烈发作。但是它时刻都在。
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是当前人类社会的一个基本面,一个平台。但是这个平台上,还有其他的各种各样的活动。

3,据说,老干妈这个企业,就不贷款,不欠账,不上市,等等。那么为什么?因为产品销售快,资金回流快。
比方说,搞了十亿元的投资,这很大,可是三年就回本了。
比方说,总共一百万的流动资金,这很少,可是天天就回流,这就好比说,具备365天*100万=36500万元的流动资金了。
推而广之,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地球,如果产品普遍销售快,资金普遍回流快,那么也不需要贷款、欠账、债务累积。


4,以上的有关模型,请见前面的地板。这个模型的缺点,是没有引入国库的收支(税费收入,预算支出等等)。但是大体可用。



使用道具

19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 23:3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21:17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与计划经济的前三十年相比较,改革开放又经历了四十年,中国经济 ...
贷款一百万亿美元,或一百万亿人民币,年利息十万亿,用于搞项目,搞工程,搞生产经营,等等,


银行等等敢出借吗?

用户等等敢借来吗?


敢,很愿意,很乐意--------只要明年就能见到收入,且收入速度足够高,收入规模足够大。


所以说,债务规模问题,债务累积问题,坏账呆账问题,其实是收入问题。

而收入问题,基本上、根源上是产品产能的相对过剩问题,卖不动,卖不快,卖不大。

使用道具

20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 23:3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9-1-2 21:17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与计划经济的前三十年相比较,改革开放又经历了四十年,中国经济 ...
年产豆浆一万亿吨,一斤六毛钱,能做到吗,能生产出来吗?

能啊,太能了。大不了,每个国家建立一万个豆浆公司,一万条流水线,一万个大豆生产基地。


----------只要每天生产出来之后,当天就能卖光,不需要库存,变酸,变质,积压,过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