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kingstar99
4563 0

[金融学] 100币求助,关于保险学案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4 个
通用积分
0.45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2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
最后登录
2023-6-30

kingstar99 发表于 2019-1-5 17:44: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00论坛币

案例分析

1、麦克是一名大学生,拥有一辆价值20万元的小汽车,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里。麦克放在租住公寓里的电视机、计算机、手机等个人财产的总价值为3万元。麦克是一个狂热的跑步爱好者,每天在公园里跑5千米。这个公园的治安环境很差,有大量的斗殴和人身袭击事件发生,还有开车射击行为。麦克的父母都在努力工作来为他支付学费。

对于下面的这些风险和损失,请确定适当的风险管理方式来处理:

(1)与另一辆车碰撞导致麦克的车受损。

(2)驾驶不当导致对麦克的责任诉讼。

(3)麦克租住的公寓厨房里的油燃烧导致他的个人财产被烧毁。

(4)麦克在公园跑步时有人对他进行了人身攻击。

(5)为麦克提供学费支持的父亲在交通事故中被醉酒司机误撞身亡。

2、日本“3. 1”大地震中保险赔偿的适用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巨大海啸。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及福岛第二核电站在遭遇了地震与海啸的双重打击后,加之东电疏于防范和日本监管当局监督不力,导致了大范围的核泄漏。地震、海啸及核泄漏給日本的打击是前所未有的。这次灾害造成15824人死亡,3824人失踪,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自然灾难死亡人数最多、物质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因此,日本政府将之定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70年来最大的危机。

受到大地震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仅在2011年这一年内,日本就有12734家企业被迫倒闭。可见,这一巨大的灾害不仅让受灾民众苦不堪言,也使整个日本经济遭受重创。

根据2012年6月24日日本内阁的推算,“3.11”大地震造成的损失是绝无仅有的,直接受损数额高达169000亿日元(1日元≈0.06053元,2013年5月13日)。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住宅、工厂等建筑物,受损额约为104 000亿日元;其次河川、港湾、道路等社会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其受损额约为22000亿日元。除此之外,农地、水产业的受损额约为19000亿日元; 自来水、煤气等生命线设施的受损额约为13000亿日元; 福利设施、公共设施等其他损失约为11000亿日元。此受损额的估算还不包括核电事放造成的损失,其总额约为阪神大地震损失的1.8倍

日本政府、地震再保险公司、商业财产保险公司及共济事业机构为尽快复兴灾区,支付了巨额的保险金。根据日本损害保险协会的公布,此次日本大地震共计已赔付78万件以上,支付保险金总额超过12346亿日元,远远超过阪神大地震785亿日元的赔付金额,由此可见,这次特大地震、海啸造成的损害是多么巨大。

根据以上资料,分析下列问题;

(1)从宏观层面看,保险的职能和作用有哪些?

(2)从微观层面看,保险的职能和作用有哪些?

3、老王是一位图书经销商,他从老李那里购买了一栋房屋,并在中国工商银行办理了该栋房屋的抵押贷款。他试图将所有的图书存放在这栋房屋中,还计划利用部分空间开设一家快餐店。老王在为这栋房屋投保财产保险时,没有告知保险代理人要开设快餐店这一情况。因为那样保险费会高出很多。保单签发8个月后,快餐店发生了一场大火,给房屋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根据以上资料,分析下列问题:

(1)损失发生时,谁对该房屋具有可保利益?

(2)老李告诉老王,接受他原有的保险比购买一份新的保险单省钱。老李能在不通知保险人的情况下,有效地将他现有的财产保险单转让给老王吗?

(3)老王的保险人能够基于隐瞒重要事实而拒绝赔偿火灾损失吗?

(4)对火灾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一位电工在餐厅的电源插座接线上出现了失误,最终导致了火灾的发生。请解释代位求偿原则在该案例中应如何应用。

4、麦克开车带着朋友唐娜外出就餐以庆祝她的生日。在送唐娜回家时,麦克突然生病了。遂让唐娜驾驶汽车。在驾驶麦克的汽车时,唐娜因为没有在红灯前刹住车而不小心撞伤了另一位驾驶者。麦克持有一份每人身体伤害责任保险限额为250000美元的汽车保单。唐娜有一份类似的保单,每人的责任限额为100 000美元。

根据以上资料,分析下列问题:

(1)如果法庭宣判,让唐娜赔偿100000美元,两家保险公司应分别赔偿多少?

(2)如果法庭宣判,让唐娜赔偿300000美元,两家保险公司应分别赔偿多少?

5、江苏南通某物流公司为本地建材机械设备厂生产的“水泥预加水成球机”提供运输服务。在运输过程中,因雨天路滑,道路不平,车辆颠簸,导致预加水成球机内的托盘电子秤等损坏、物流公司向承保货物运输险的保险公司提出索赔(该物流公司以自己为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投保了货物运输险)。对物流公司提出的索赔申请,保险公司理赔部门有两种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货物运输保险的被保险人通常为发货人或收货人,承运人(物流公司)并不具有保险利益(货物属货主所有,承运人只是收取运费而已),故保险公司无须向承运人赔偿货物损失。第二种意见认为,从诚实信用原则出发,如果承运人在投保时并不具有被保险人资格。其所签订的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系无效合同,那么这种无效是产生于合同订立之时,即自始无效的合同,对于自始无效的合同,传统的做法是一律按无效处理,但现在的趋势多是灵活掌握,其出发点是按有效合同处理能够维护交易安全和无责任方的利益。因此,对于承运人购买货物运输保险的效力问题,虽然其系无效合同,但由于承运人购买保险时,保险人具有对承运人因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货物损失予以理赔的意思表示,故应向承运人赔偿货物损失。

根据以上资料,请分析下列问题:

(1)承运人能否成为货物物运输保险的被保险人?

(2)承运人投保货物物运输保险是否有效?

(3)保险公司是否应该理路?

6、25岁的孙嘉最近为自己购买了一份保额为100万美元的普通人寿保单。该保单还附加了免缴保费条款。请指出在下列情况下,保险公司对孙嘉或其受益人应负的保险责任,以及每一种情况适用的保单条款或特约条款,并分析当事人应如何处理。

(1)孙嘉没有在1月1日支付第二年的保费,15天之后她去世了。

(2)孙嘉在购买保单3年后自杀了。

(3)在孙嘉死亡后,人寿保险公司发现她上报的年龄不真实。在购买保单的时候,孙嘉的实际年龄是26岁而不是25岁。

(4)孙嘉有一个智障的儿子。她想确保在她死后,儿子能够有持续的收入来源。

(5孙嘉的保单失效。1年后,她向保险人申请保单复效。此时,她的健康状况良好。

(6)在购买保单10年之后,孙嘉被解雇,她失业了且非常需要现金。

7、某洗浴中心于开业初期向某保险公司购买了公众责任保险,保险期限为1年,自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11月19日,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2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为200万元,有顾客童某来此消费,其从蒸浴间出来时,未注意到门前的窨井正在维修且未加盖窨井盖,右脚不慎踩入井内,被并中阀门螺杆扎中右脚掌心,深入脚骨,并因身体失衡摔倒在地。后经诊断,童某的右足外伤并感染,同时因为摔跤导致轻微脑震荡和骨盆破裂,住院治疗131天后出院,期间共支付医疗费、交通费、护理费等30万元。出院后,童某与浴池经营者没有达成赔偿协议,童某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根据以上材料,分析下列问题:

(1)洗浴中心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

(2)保险公司是否会理赔?

8、根据原保监会报告显示,以2016年保费收入计,中国保险市场是亚洲第二大及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 根据原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6 年中国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0959.10亿元,其中8724.50亿元来自财产险业务,22234.60亿元来自人身险业务。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快速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2012年至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3%,同期中国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90%。根据原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至2016年间,中国境内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7%,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来达21.49%。推动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包括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社会财富持续积累,以及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城乡统等发展和农业现代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保险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功能不断增强、保险监管体系逐渐完善等。上述因素在促使保险资源总量迅速增加的同时也提升了国内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的能力及投保意愿,有控推动中国保险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

根据以上资料,分析下列问题:

(1)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最如何?

(2)影响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9、保险公司可以利用再保险解决很多问题。假设你是一位保险咨询师,需要为再保险计划或合约提供建议。请指出在下面的每一种情况中分保公司使用的再保险计划或合约的类型,并解释你的答案。

(1) A公司是一家保险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一次性意外事故导致的巨灾损失提供保障。

(2) B公司是一家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新公司,希望通过一份再保险计划减少其承接的大额保险业务占用的盈余。

(3)C公司收到一份5000万美元的人寿保险保单。该保单的保障对象是一家大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生命。在保单签署之前,核保员需要确定是否能够得到充足的再保险。

(4) D公司希望提升承接新业务的承保能力。

10、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监管的核心目的。对于保险业而言,监管严、治乱象显得尤为迫切。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市场主体动机不纯、急功近利、贪快求全。一些监管人员位置不正、责任不强、履职不力等乱象集中发酵,使保险业风险备受关注。

在此背景下,2017年的那场监管风暴与以往不同。在态度上,原保监会在不同场合多次发声,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要敢于做出不同于市场的独立判断,而不是被市场意志所左右;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在实践中,针对相生相伴的市场乱象,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集中、联合整治,直接穿透至底层产品、底层股东。

从处罚力度来看,截至2017年上半年,保监会系统共对306家保险机构、447人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6369万元,处罚机构家数、人数及罚款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1%、18%和21%,重大行政处罚次数明显增加,更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13家保险机构停止接受新业务。2017年下半年,监管高压态势丝毫未减,截至2017年12月15日,保监会公布了37张监管函,超过2016年全年1倍多,直指30余家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产品设计、电话销售及互联网销售等问题。

根据以上资料,分析下列问题:

(1)中国的保险监管机构有哪些?

(2)我国目前保险监管的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