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zytony
1501 2

[价值分析与交易技术]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3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27

pzytony 发表于 2019-1-8 06:0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保守的价值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低,追求稳定性与长期回报、不下赌注、极少操作,当然也睡得香

基于对人性和对人类秩序的一些看法,保守主义在态度和行动上总体是消极保守的,主张消极审慎,反对积极有为。保守主义认为人类行动的目的,不在于不计代价、不计后果地追求最好的愿景,而是尽可能避免最坏的恶果。

相对于保守主义的消极的世界观,价值投资有两条著名的“基本原则”:原则一,永远不要赔钱;原则二,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可见,价值投资的取向也是消极保守的,它最关注的不是赚取多少,而是如何避免损失。这也产生了价值投资一个鲜明特点:审慎。

人的知识有限而且容易出错,审慎的必要性由此产生。保守主义认为,在政治领域,审慎是政治家的首要美德。同样,在资本市场上,审慎是价值投资者的首要美德。审慎与耐心、克制、坚毅是联系在一起的。这就要求投资者首先遏制心中追求速富这头冲动的怪兽。价值投资的策略就是审慎投资的策略。保守的投资者是消极的、审慎的投资者。

对普通人而言,审慎意味着小心谨慎。对保守主义者而言,审慎更有其特定的意涵:只有根据长期后果来衡量一件事情,才能算得上是审慎(刘军宁:《保守主义》,第17页)。用审慎原则来投资,就必须考虑到这个投资的长远后果。只有其长远后果而不是近期后果非常可取,才是审慎的、正确的投资。因此,审慎意味着只投资于自己理解的领域、行业与对象,意味着只有长期持有才能享受到预期的后果。

保守主义特别看重时间与传统。保守主义认为时间是检验价值的最重要的尺度。但斌先生把它形容为“时间的玫瑰”。经受不了时间考验的价值不是可持久的价值。而价值投资几乎是长线投资的同义语。

作为起源于英国老辉格党人的政治哲学,保守主义的价值观是个人本位而不是集体本位的个人主义价值观。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个人主义的,它鼓励每个投资者做与众不同的事情。价值投资的原理是普遍适用的,但是价值投资者的个性、各自的能力圈、投资风格却各有千秋。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所有的价值投资者都拒绝做集体主义的旅鼠,并坚持用反向的批判的态度来面对市场。

从内核上讲,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是由一群原则与观念组成的信仰。保守主义特别强调信仰与道德的重要性。投资活动的本质是有关道德与信仰的。投资者怎样信仰,按什么样的道德准则生活,就怎样投资。没有一个卓越的价值投资者不强调道德情操对成功价值投资的极端重要性。因此有人认为,保守的价值投资就是做人。在投资中做人越到位,投资也就越成功。

从效用上讲,保守主义是关于如何降低风险的主义。用保守主义来指导投资的最大优越性在于降低风险、保守价值、增加乐趣。保守主义的政治哲学,根本性地降低国家层面在政治上的系统性风险,同样地,保守主义投资哲学根本性地降低了投资活动的系统性风险。其中,安全边际的概念尤为重要。

在意识形态领域,保守主义与激进主义是互为对手的两种对立的政治哲学。同样地,在投资领域,价值投资与激进投资是互为对手的两种对立的投资哲学。激进的投资哲学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高,压下大赌注、追求高回报,频繁操作,期待速富。套用上世纪五十年代大跃进期间流行的一句激进主义政治口号,这类投资者的心态是“赶英超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激进主义是折腾的哲学,保守主义是不折腾的哲学。激进主义的投资哲学以万变应万变,即以万变的操作与进出应付市场先生的万变情绪,当然无法安枕;保守的价值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低,追求稳定性与长期回报、不下赌注、极少操作,当然也睡得香。所以,如费舍尔先生所言,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

保守主义致力于保守自由,而价值投资帮助人们获得财务自由,从而使人身自由有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什么是保守的投资者?以发现与保守价值为最高追求的投资者就是保守的投资者。保守主义政治哲学珍视和保守的是自由,而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珍视与保守的是价值。保守的价值投资的最大妙处,不仅是它能帮助投资者致富,而是它能保守这个世界上最值得珍视的东西:自由。一个人有了财富,有了财务自由和人身独立,就不会被逼着去做傻事。在这一点上,保守主义的政治哲学与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都服务于一个共同目标:保守与扩大个人的自由与独立。

正因如此,我们可以说,价值投资的每一根经脉都流淌着保守主义的血液。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价值的投资智慧:谈谈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回应朱小黄先生”的下半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刘军宁 投资者 系统性风险 时间的玫瑰 保守主义

孤独客
luchange2000 发表于 2019-1-8 06:16: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pzytony 发表于 2019-1-8 06:00
保守的价值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低,追求稳定性与长期回报、不下赌注、极少操作,当然也睡得香基于对 ...
关注!!

使用道具

michael03 发表于 2019-1-8 09:57: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pzytony 发表于 2019-1-8 06:00
保守的价值投资者,对风险的容忍度非常低,追求稳定性与长期回报、不下赌注、极少操作,当然也睡得香基于对 ...
精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