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486 0

[投行实战] 基金的业绩评估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5 19:2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业绩评估

资产受托人与投资顾问之间的关系将对投资组合的价值产生影响,有效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将能使组合大幅增值。通常情况下,只有双方存在相互信任和理解,客户才会在有把握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基金经理进行逆向投资操作。而如果相互之间缺乏良好的关系,基金经理的工作将面临风险,客户也可能冒险做出不合时宜的入资或撤资决定。

投资组合管理是否成功取决于客户对投资顾问决策过程的了解程度。如果客户缺乏对投资顾问投资原则的充分了解,就只能根据过往的业绩做出入资或撤资决定,而这样做非常不理智。正确判断基金经理的业绩出色是由于运气好,还是的确水平高超,这一定要建立在对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式的全面理解的基础上。

资产受托人为了增加对基金经理的了解,需要对业绩进行持续评估,并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定性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判断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素养和做事态度,其他的定性因素还有负责人是否坚守投资原则、机构是否合理等。

投资收益的数据是业绩评估过程中的一项硬指标。

不难理解定量分析方法在业绩评估中的重要地位,因为它可以把复杂的组合构建简化为精准的数据。但也是业绩数据清晰的特点使得许多投资者过分强调了硬性的量化工具,从而忽略了软性的定性因素。所以受托人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在评估过程中平衡定量和定性因素。

(一)定性因素

聘用基金经理时最看重的应该是人,定量的业绩数据只能作为评估过程的一部分,更加难以评估的定性因素才是关键所在。

投资关系管理过程中,对相关人员在投资过程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监督是定性评估的核心要素。短期问题涉及基金经理或投资顾问的热情、动机和职业道德,长期问题主要是投资机构决策权的交接。

1、  投资决策权交接

管理层更替时顺利交接的可能性对于规模较小的机构是一种挑战,大基金的管理者可替代性要小很多。大基金制度起主导作用,而小公司认为因素更加突出,因此小基金高管处退休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些在风险投资领域中漂亮的权力交接不仅帮助这些公司确立并保持了领先地位,而且很好地建立了品牌价值。总之,对投资管理者精力、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的评估应该始终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定性评估方式。

2、  资产管理公司的独立性

通常在规模较小的独立公司中,负责投资决策的管理者的经济利益与投资成败直接对等或者相关,出售的行为使得等式两边发生了重大变化。

资产管理公司将自己出售后,新的所有者关注的重心不再是创造更高的投资收益,而是如何通过降低投资仓位和风险来保存资产。

3、  投资方式转变

如果说将公司股权出售是亮起“红灯”,需要投资人跟踪评估,那么基于基金经理投资方式的转型可以作为“黄灯”频闪,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觉。

通常情况下,管理资产的增加会带来投资方式的改变。一般规律是:第一,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小盘股的关注度降低。第二,一些靠选股起家的对冲基金也逐渐开始与宏观面博弈,因为规模增加使得他们不得不开拓范围更广、深度更深、流动性更强的市场。

4、  定期会面

基金经理与投资人之间的定期会面是投资关系管理中另一项很重要的工具,投资关系管理中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基金经理持续进行尽职调查。

持续进行的尽职调查可以使投资人对基金经理的业务能力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投资人与基金经理之间的日常交流也会投资关系管理的重要工具,它为定性评估提供了依据。

在投资关系管理中,对人、策略和组织结构的定性评估是核心因素。明智的投资人还会经常“回头看”,回顾当初聘任基金经理的决定是否正确,检查起初的假设和基金经理后来的表现是否一致。

(一)   定量因素

1、  选择专业化的基准指数

市场上名目繁多的专业化指数为各种类型的策略提供了精确的衡量标准,专业化指数可以提供宽基指数所不能提供的信息,为投资者带来更多价值的视角。有时使用专业化指数时要小心。

理性的投资人一定要选择适合的基准指数来评估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

所以一方面要强调使用专业化指数作为参照物,另一方面又要充分理解积极型管理组合和被动型基准指数之间的风险差异。

2、  同行比较

同行比较提供了另外一种评估业绩的量化方法。虽然个别资产类别的表现逊于基准指数,但几乎每种资产类别中都包括这样的一群基金经理,他们之间的业绩可以相互比较。

存活着偏差和回填偏差在同行比较时会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在低效的资产类别中。

对私人股权投资和绝对收益投资而言,被动投资的基准指数意义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同行比较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这两种资产类别之间,存活着偏差和回填偏差对绝对收益影响更大,而对私人股权投资的影响相对较小。

3、  风险调整

最常见的风险衡量指标是收益的标准差,但它很难准确地量度资产受托人所关注的风险。简单地分析收益在历史上的波动性对了解特定投资战略的风险的价值有限。重要的是投资的基本面风险。

对各项收益进行风险调整非常重要,但如果把一切都化简为一个精确的数字并不能反映问题的实质。谨慎的投资者面对科学的数据也决不会忽视认真的解读。

4、  收益率

最基本的衡量收益率的方法有金额加权法和时间加权法。

金额加权收益率或内在收益率评估的是投资规模和投资时点对投资回报的影响。内在收益率适用于考量那些能控制现金流的投资经理,例如私募股权投资者,他们能够决定投资的时机和数额。时间加权收益率考虑的是一系列周期收益,而不去考虑某一时点上基金的规模。

总之,成功的基金管理应该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是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的平衡。资产受托人评估基金业绩和基金经理工作时既要运营精确的定量数据,也决不能因此忽视不易直接测量的定性因素。成功的投资关系管理应该将定性因素放在首位,数据固然重要,但只是起辅助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管理公司 投资组合管理 私募股权投资 基金经理 投资顾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