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kfy920
2112 4

[经济热点解读] 【宏观量化】股市趋势与拐点如何看? [推广有奖]

  • 8关注
  • 38粉丝

Python金融量化

讲师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7 个
通用积分
22.2661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65209 点
帖子
54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28
最后登录
2024-3-15

楼主
tkfy920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2-1 15:2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致富的艺术不是勤奋,更不是节俭,而是选择合适的方法、合适的时机和合适的地点。——爱默生《处世之道》

引 言


拉斯·特维德在《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中写到,“当出现暴跌的时候,许多人相信我们再也恢复不了,而当出现繁荣的时候,有些人认为这种景象会永远持续”。正如一年有四季,春华秋实、冬去春来,经济也有萧条、复苏、过热和衰退四个阶段,而股市亦有牛熊转换,周而复始轮番交替。那么,经济周期与投资(资产配置)有什么关系呢?如何辨别趋势和拐点?如何量化宏观因子,从而决定资产配置?本文将围绕周期与资产配置的关系,简要介绍三种实用的理论分析框架:美林投资时钟、马丁普林格循环周期和丹歌马洛循环周期,为实现宏观量化奠定理论基础。周期的趋势与拐点无法精确确定,但可以模糊的确定,可以通过经验判断和量化分析,在一个模糊的但可确定的底部区域买入,在一个模糊的但可确定的顶部区域卖出,获取超额收益。如图1所示,正确理解宏观周期与投资的关系,有助于我们建立系统化宏观视角下的资产分析框架(图来自国盛证券研报)。

图1 宏观因子与资产配置框架

资料来源:国盛证券研究所



周期与投资分析框架


01美林投资时钟

美林投资时钟是原美林证券(08年破产,被美国银行收购)提出的宏观-投资分析框架,根据经济增长率(产出缺口)和通货膨胀率将经济周期分成四个阶段,不同阶段分别对应四种合适的投资品种,为大类资产的宏观择时配置提供了理论分析框架。产出缺口可以理解为已实现的GDP增长率(实际产出)与理想状态下(供需平衡)能达到的GDP增长率(潜在产出)之间的差距。事实上。经济周期产生的实质是当期需求与供给存在结构性的错配。美林投资时钟如下图所示,宏观周期下的资本配置次序依次为:衰退——债券,复苏——股票,过热——商品,滞胀——现金,各阶段特征及演变逻辑如下。


图2 美林投资时钟


衰退阶段:经济(低位)下行、

通胀(高位)下行,债券为王


衰退阶段,经济持续低迷,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跌使得通胀下降;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企业不断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良率攀升,信贷收紧等。为提振经济,人行一般会下调短期利率,使得收益率曲线向下移动,债券市场走牛。这一阶段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而流动性开始见底,股票市场由于前期的大幅调整,成为价值洼地,吸引资金流入。因此,股市往往在衰退中后期见底。


复苏阶段:经济(低位)上行、

通胀(低位)下行,股票为王

复苏阶段,经济加速增长,但由于闲置产能尚未完全用完,价格和市场利率仍处于相对低位,无通胀压力,企业利润大幅回升,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很小,预期空间也不大,所以债券市场很可能在这个阶段的中后期见顶。由于经济进一步增长,而且没有加息的顾虑,股票市场在复苏阶段处于持续上涨态势,成为最佳选择。


过热阶段:经济(高位)上行、

通胀(低位)上行,商品为王

过热阶段,经济增长继续加速,受产能制约,企业利润增长开始放缓,通货膨胀率开始上升,央行为防止经济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往往会加息。随着收益率曲线向上移动且变得平坦,债券价格下降,而股市由于前期市场的追捧而处于估值高位。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与工业、农业等原材料价格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期货)成为最佳的投资标的。


滞胀阶段:经济(高位)下行、

通胀(高位)上行,现金为王

从传统经济学上看,滞胀不属于经济周期的某个阶段,只是作为一个特殊的现象:经济增长下降,但通胀率却上升。这一阶段可能由于存在石油的冲击或货币高发、产业链延伸过长导致的滞胀期。为对抗通胀,央行可能继续加息。股市持续下跌,而大宗商品也会在这个阶段的中后期构筑顶部。这一阶段最好的投资策略是持有现金(或者购买货币型基金,如余额宝)

图3 美林投资周期



02马丁·普林格循环周期

简单理解: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在涨跌上的一个序列关系:经济繁荣进程中,债券市场在三个市场中最先上涨,其次是股票,最后是期货市场;而在经济下行中,债券市场也是最先下跌的,接着是股票市场,最后是期货市场。


理论逻辑:由于债券价格对利率很敏感,当利率下降的时候,债券价格上升,债市走牛;收益率曲线的下降,使得投资股票等风险资产的风险偏好上升,同时利率降低和信贷宽松,促进企业投资增加、居民消费支出提高,从而带动企业利润提高,股市繁荣。经济的持续增长使得对原材料的需求提高,进而导致商品期货价格上涨。

图4 马丁·普林格循环周期


03丹歌马洛循环周期

丹歌马洛将循环周期分为三个子周期:流动性周期、利润周期和通胀周期。流动性周期的主体是先行经济指标: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如M1同比)和股指;利润周期的主体是同步经济指标:主要是工业增加值和企业利润以及PMI;通货膨胀周期的主体是滞后指标:主要是通胀率(如CPI 同比)和利率。循环周期:先行指标、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的循环周期序列。


丹歌马洛循环周期具有重要的实战意义,股票指数遵循流动性周期,是先行指标,即股票走势一般领先于经济增长(股市是基于未来的预期)。在实际应用中,可将先行指标、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分别看成三条均线,利用均线的分析原理来研判股市的大致底部和顶部区域。

图5 丹歌马洛循环周期



实例分析

2006年3月是通胀低点,接着增长率高点是2007年第二季度,股市的高点应该落在这个区间之内,实际见顶日期是2007年10月16日。当通胀率低点出现后之后,就应该看流动性是否见顶,是不是出现了动量顶背离,是不是出现了极端乐观和狂热,是不是估值顶和政策顶已经出现等,综合起来研判才能更加准确地定位顶部。


2008年2月是通胀率高点,接着增长率低点是2009年第二季度,股市的低点应该落在这个区间内,实际见底日期是2008年10月28日。当通胀率高点出现后之后,就应该看流动性是否见底,是不是出现了动量底背离,是不是出现了极端恐慌和悲观,是不是估值底和政策底已经出现等,多维度研判才能更加准确地定位底部。


2012-2016年,经济见底过程被人为拉长了,产能和存货出清时间延长,有保增长的措施出现,这样就使得美林时钟的周期变得很短。

图6 CPI和工业增加值月同比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图6 大类资产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结 语


股市的大势并不是逐日来判断的,真正的大势一旦形成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成,而这个大势的形成往往离不开经济周期的影响。本文主要介绍了美林投资时钟、马丁普林格和丹歌马洛循环周期的分析框架,为宏观量化分析奠定理论基础。实际上这三者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即债券、股票、商品三类资产随着经济周期的更迭存在轮动效应。正如美满的爱情是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成功的投资策略是在对的趋势配置对的资产。以上三种分析框架毕竟是理论模型,在实际应用时切忌生搬硬套,需从多维度多视角相互验证。如美林投资时钟,关键是搞清楚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变化趋势,最好能将其下切到各种先行指标进行预判,再综合国际形势、国内政策走向以及大众交易情绪进行研判。最后,作为本文的延伸,(1)利用Python对相关宏观经济指标和大类资产进行了量化分析,相关代码在微信公众号(Python金融量化)里回复“宏观因子代码”,可获取相应的notebook;(2)分享拉斯·特维德《逃不开的经济周期》电子书,公众号回复“逃不开的经济周期”,获取下载链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当一个人把爱倾注于心灵的深处,有什么样的高度不能踩在脚下。
沙发
tkfy920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3-8 16:2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加入金融量化知识星球,免费获取视频学习资料,python源码

IMG_3708.JPG (109.9 KB)

IMG_3708.JPG

使用道具

藤椅
tkfy920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2-22 11:3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些图挂了,可以看微信公众号Python金融量化。

使用道具

板凳
tkfy920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6-2 09:1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宏观量化分析框架

使用道具

报纸
tkfy920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11-19 16:51: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趋势拐点分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