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463 0

[金融学] 刚刚,新一轮贸易谈判结束!有3大信号!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这一轮的贸易谈判本质上是去年阿根廷G20两国领导人会晤后谈判的延续,所以在结果上并没有什么意外的地方,至少长期关注我对贸易谈判解读的读者不会感到什么意外。


两国代表团经过上一轮华盛顿的接触和这两天在北京的谈判,就经贸谈判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区别于仅仅是框架性原则性问题的沟通),并签署了备忘录。


中国官媒新华社对本轮贸易谈判发布的通稿如下:


2月1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美国白宫则用了“progress”进步这样的词汇来描述本轮谈判,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则在推特上表示本次谈判是“productive”(富有成效)的。

2


每次谈判前,总有不少市场评论认为谈判岌岌可危,很可能“谈崩”,特朗普会“出尔反尔”,我认为这些看法都没有用全局的视角,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两国自去年三月爆发贸易冲突以来,时间马上已经过去一年。这一年全球包括中美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重要的,就是全球经济越来越展现出共振式放缓的势头。


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是明显的。美国呢,虽然18年开始是一枝独秀,但自年底开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也并不能一直“独善其身”。


除了大家共同面临的边际变差的经济环境外,美国中期选举后,总统特朗普面临的国内政治博弈也不得不成为观察贸易冲突进展的新变量。这个变量足够重要,以至于特朗普改变最初的贸易谈判立场,是完全合理也是符合逻辑的。看看前阵子的美国政府关门和边境修墙事件上特朗普与民主党的"针锋相对”,便一目了然。


还有美国股市。


特朗普是个“商人”,他的思路很也很“商人”。商人讲究成本利益的权衡,讲究明确具体的目标。因此,特朗普把股市表现间接当作其执政成绩的“代理变量”,就不难理解。基于前面两点,以及美联储加息的累积效应、美国盈利增速的预期放缓,美国股市变得比贸易冲突刚开始时,要脆弱得多。这也是考虑两国经贸谈判的重要因素。


而对我们来说,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zf)的目标函数是什么?


想明白这个问题,就很好理解我们在贸易谈判中的立场。理解我们的目标函数,是理解各种政策的关键。这个不多讲,我在春节前的直播课里详细讲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回去听👉:今晚,讲点有用的干货


3


基于以上的一些逻辑,中美这次谈判的进展(progress),一点也不让人意外。这次谈判结束,至少释放了信号:


1. 谈判离达成协议越来越近。


很简单,看中国官方的声明就能看出来,现在通稿中的描述比以前更具体,我标红的部分,都是很具体的问题。此外,备忘录的准备,也是为了后续谈判更进一步的基础。最后,下周继续在华盛顿谈,如此紧凑的节奏,说明大家都是卡着“90天”这个截止日期(3月1号)来的。


2. 贸易冲突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会显著减弱。


以前金融市场的同学们每次贸易谈判前都紧绷着神经,这样的日子可能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了。经过长达数月的数轮谈判,市场已经对贸易谈判的未来走向逐渐形成更清晰一致的预期,并已经将这种预期定价到资产价格当中。


3. 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冲突,会显著缓和。


原因很简单,先把各自自家的问题解决好再说,这是最新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的产物,中美本身可能都不得不直面这个新环境。


接下来在华盛顿谈判中即便不能就关键问题(美国要求的所谓“结构性问题”的解决,如技术转让和国企补贴等)达成一致,经贸谈判也会转入“长期”继续进行。这次的长期,意味着短期内两国很难再像去年开始那样针锋相对,不大可能出现“谈崩”的情况。


也基于此,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会在可预见的短期内,显著下降。人们关注的焦点,将转移到各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和可能面临的全球性衰退以及各个经济体(包括它们的央行)的应对措施。


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一切问题的进展,都必须放到最新的坐标下进行讨论。用全局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是金融思维的重要含义。希望这样的思考问题的方式,也能对大家有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