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1174 2

[信息 经济学] 腾讯:让实体经济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主角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 | 腾讯研究院 司晓 吴绪亮 徐思彦

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过程中,消费互联网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给人们的出行、购物、社交等带来了极大便利,也使不少企业成长壮大,为中国经济增添了发展活力。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我们正在面临一个新的阶段。互联网正在从提供资讯、搜索、电商、购物、社交等服务,逐渐转变到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2019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面对互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的新趋势,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给两会的《关于发展产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也首次提出:“发展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马化腾指出,互联网公司不是与传统企业赛跑竞争,而是作为其“数字化助手”,做好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为世界冠军。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逐步成为行业共识,这也是马化腾在两会建议中第一次从行业高度对于如何发展产业互联网提出系统化的思考。那么,热议中的产业互联网究竟是什么?产业互联网有何发展机遇?产业互联网当如何破局?下面我们从几个维度进行解读:

“产业互联网”的概念界定

“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与“消费互联网”相对应。消费互联网面向个人消费者,目标定位于满足个人消费体验,帮助既有产品、服务更好地销售和流通。而产业互联网主要面向企业提供生产型服务。

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将互联网将技术全面应用到产业价值链,从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切入,以网络平台模式来进行信息、资源、资金三方面的整合,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运行效率。可以说,产业互联网是以企业为主要用户、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关键内容、以提升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主题的互联网应用和创新。

“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迭代升级。2015年,马化腾两会首次建议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经济创新发展,并连续建言推进“互联网+”实施落地,此后,他又先后建言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到今年的产业互联网,与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进程一脉相承。

“互联网+”可以理解为“互联网+各行各业”,主要表现为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零售”、“互联网+教育”都可以说是主要基于互联网连接所带来的信息提供和匹配的技术力量。 “互联网+”直接打通供需双方,使商品和服务能更便捷地触达消费者。

如果我们将互联网的价值仅仅局限于连接技术,那可能就会一叶障目。在连接所产生的数据信息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的各种新的通用技术,目前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典型代表,我们暂将其称为"ABC技术"(AI,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随着ABC技术的发展成熟,基于这些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其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就成为必然趋势。

"产业互联网“接班“互联网+”。从“互联网+产业”到“产业+互联网”,看似只是词语顺序的变化,实则是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模式的转变。这一次,“互联网”不再是主角,而是传统实体企业的配角。


产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有何差异?

说起”产业互联网”,就无法回避另一个相关的概念“工业互联网”。在英文中,“产业”和“工业”都是同一个词industry,加之产业互联网的最早应用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因此在这一概念被引入到中国时,被译成了“工业互联网”。事实上,产业互联网的应用不止于工业领域。从横向应用来看,零售、医疗、农业、政务都是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包括公共事业、社会保障、数字内容等多领域的其他针对性组织的系统服务的供应。从纵向产业链来看,产业互联网涵盖整个产业供给侧,不仅包括实物产品的生产制造,还包括对销售/库存/供应链/内部管理等等生产性服务。借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个场景不断深入渗透,广袤的线下产业,从生产到零售终端都将是产业互联网的沃土。


产业互联网在未来有何机遇?

移动互联网在消费者端的创新空间不断缩小,而企业端赋能仍处于蓄力期,发展潜力巨大。相较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体量更大。从需求量来看,消费数字化的连接对象主要是人与PC、手机等终端,连接数量大约为35亿;产业数字化连接的对象则包括人、设备、软件、工厂、产品及各类生产要素,其潜在的连接数量可达几百万。

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的生产性服务相较欧美产局不可谓不大。中国传统企业级服务公司如用友、东软、金蝶合计体量共142亿美元,与美国巨头Oracle、SAP、Salesforce合计4,206亿美元的市值差距巨大。美国SaaS企业市值已突破1700亿美金,但中国只有约45亿美金,体量悬殊。而全国有61个前亿级产业集群,今后20年,互联网将有机会塑造所有产业,B2B平台向交易综合服务化升级,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普华永道预计,到2025年,中国科技企业整体市值规模将达40-5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T2B2C模式的代表性企业将占据一半以上规模,产业互联网的到来已经蓄势待发。

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来看,产业互联网的意义要比消费互联网更为重大。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改革,指出我国产业升级已经滞后于消费升级,低端去产能、去库存及中高端降成本、补短板是目前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随着数字化资源通过各种形式源源不断渗透进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新兴技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逐渐从下游延伸至上游,从需求侧贯通至供给侧,价值贡献从依赖需求侧升级至需求提升与供给效率改进并重,终极目标是整个链条实现数据驱动、智能驱动,这是产业互联网未来演进的方向。

产业互联网对生产、销售流通、融资、物流交付各个领域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互联网+各个领域的全新商业模式、新微笑曲线将在各个产业环境中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平台公司。


传统互联网公司在产业互联网中的角色是什么?

从线上到线下,从终端到云端,从工业到服务业、农业,ABC技术正在不断融入社会资源配置的神经中枢。消费互联网时代,出现了很多赢者通吃和跨行业颠覆式创新的现象,产业互联网是否能延续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互联网企业及其通用技术在产业互联网各细分市场中的价值贡献也再不断变化。

在成千上万的细分产业市场中,互联网将很难再出现所向披靡的跨界颠覆者。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必须坚持共生共赢的“宽平台”,破除零和博弈的“窄平台”,走去中心化的开放之路。发展的主体应该是产业自身。

互联网企业切入产业互联网应该扮演的是以下三种角色:

第一,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消费互联网以人为中心,连接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产业互联网以企业为重点,将连接拓展到机器设备、物资材料等,具有连接数量多、行业应用广泛、流程再造的特征。

第二,工具箱,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例如,腾讯公司就可提供“云大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安全能力、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以及公众号、小程序等七大数字工具。这些工具与传统企业的能力素质相结合、相配套,塑造出全新的数字竞争力,不断提高数字化生存能力。

第三,生态共建者,与各行各业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产业互联网不是一棵粗壮的大树,而是一片茂盛的森林。它是一个互相依存、开放合作的世界,不再羁于行业、地域等因素带来的条块分割,而是开始发生越来越多的关联融通。产业互联网让跨界地带产生丰富的创新空间,形成数字生态共同体。



产业互联网实践连接“Know-how"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与多个环节环环相扣,很难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实现单点突破。消费互联网主要连接的是人与人,人与商品和服务、产业互联网连接的是所有行业的“诀窍”。(司晓 吴绪亮,2019)如何打通ABC技术与各场景之间的壁垒,通过数据整合分析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腾讯已经在各个领域尝试将数字化资源融入产业链的不同环节。

在工业领域,腾讯基于逐渐成熟的工业机器人、传感器、5G、大数据分析等支撑领域,从设备远程监控、能效管理、由产品向能力销售转型等多个方面推动制造业的升级。腾讯云与三一重工携手打造了工业数据「根云」平台,通过该平台,三一重工连接了全区超过 30 万台重型机械设备,能够实时采集近 1 万个运行参数,共积累 1000 多亿条工程机械工业大数据,实现了全球范围内工程设备 2 小时到场,24 小时内完工的服务承诺,大大提升了运营的效率。

在零售领域,腾讯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实现零售的智能化。人工智能的应用为智慧零售开启了服务升级的空间。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各种传感器提供了多维的数据采集手段,对客户进行识别和消费行为的捕捉,实现更精准的消费者洞察。大数据和先进的算法强化企业数据运用能力,进行用户画像的挖掘,通过算法帮助企业在选址、定价、库存等方面实现优化升级。通过引入无人客服、语音识别、电子价签、刷脸支付等零售科技与零售产业各环节融合,提升销售、服务等方面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最终实现智能化的零售分享,数字化的供应网络及全渠道的体验提升。

在政务领域,腾讯云在与广东省政府合作的「数字广东」项目中打造的「粤省事」小程序,着实为广大广东老百姓带来了便利。目前粤省事小程序累计上线 536 项服务(查询类 190 项,办理类 346 项)以及 53 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含 6 种电子凭证),其中 464 项实现「零跑动」,72 项「最多跑一次」,累计业务量 7871 万笔,日均页面访问量(PV 值)636 万次。

目前小程序实名用户累计 730.6 万,公众号关注量累计 192.1 万,大约每 23 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粤省事」平台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重要的工具。与此同时,该模式已经在长沙、贵阳等其他城市落地和复制。


对产业互联网的五条建言

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是领先全球的,站在数字化转型的风口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还需要多方助力。核心技术的发展将会决定产业互联网的高度。

马化腾在建议中提出了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等五项建议:

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首先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上云”也是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必要前提,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此外还要做好产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目前,产业互联正处于从萌芽期到导入期的过程,无论是横向产业链覆盖还是纵向对产业链的升级转型都处于该阶段。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行业深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和更高阶段,也是中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路径。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我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国也将继续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再创佳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eabcde 发表于 2019-3-22 11:4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bnecons 发表于 2019-3-24 18:14: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醉客天涯 发表于 2019-3-8 23:15
作者 | 腾讯研究院 司晓 吴绪亮 徐思彦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过程中,消费互联网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已经达到了前 ...
互联网是工具 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 便捷人民的生活  互联网作为载体 应该与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其他行业相辅相成 相得益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