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isi1948
1189 0

[经济学基础] 扼论:税收在现代国民经济中的转型和定位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1 个
通用积分
32.0958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77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22790 点
帖子
46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最后登录
2021-6-22

lisi1948 发表于 2019-3-9 09:13: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扼论:税收在现代国民经济中的转型和定位

理思

集成运作经济学研究室 湖北阳新435299

税收,这一概念在国民经济中的职能和定位,那是产生于西方古典经济学并根据经济学家们在确定国民经济的财政的收支平衡来定位税收的职能。

实际上,产生税收的时代那也是在生产力而处于极不发达的时代。然而,经济学家们在确定税收量来决定财政量的投资的这个职能方面,也是得到了所有经济学家们的共识的。

因为,在生产力极不发达时代的国民经济学认为,所有吃皇粮的即从事各种行政机构的工作的收入是来源于税收。同时,一个国家的各项开支也来源于税收。所以,税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因为,税收在人类历史的一定阶段它的确是在着支撑国民经济的生产与交往的形式的均衡。所以,传统经济学也将税收与财政的结合而当成是国民经济的抽象前提而定位。

那么,在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的税收,它是否仍旧还是国民经济的财政在收支平衡的现实前提呢?

然而,我们在一篇《扼论:货币量与供需量是科学发展不可分割的自身存在》的文章而证明了:科学发展是要根据是货币量与供需量的现实关系来展开才是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身存在的这一观点,那不是从抽象前提而是从现实前提来证明的。

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考察在生产极端过剩的现代高科技生产力与高科技交往的现实存在的科学解释:我们坚持的传统国民经济学的税收与财政结合的这个重大经济的理论问题,还是否在现实前提之中是合理的呢?然而我们所运用的考察方法那是马克思哲学创立:“根据经验去研究现实的物质前提”,同时也包括着现实的经济前提的这两个方面所存在的“基础”、“条件”、“结果”的“变化”的现实前提,来展开观察现实世界,来展开考察历史过程的原理和方法,那就既不是立足在经济学范畴的概念观来理解对税收的定位,也不是立足在政治学范畴的概念观来理解税收的职能,而是通过观察我们生活的现实和历史而存在着的以上两个“现实前提”来理解税收,它在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以此来确定税收的职能和定位。——这就集大经济学的科学解释观的特色。

然而,我们一旦通过考察我们生活过的历史过程而存在着的“经验的事实”能证明:税收在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之中,它已经不是决定财政收入与支出的唯一来源。那么,税收的职能和定位就不可仍然坚持税收职能的传统观念的定位。

因为,税收的职能在高科技生产力与高科技交往的现实形式,税收的职能已经转到:税收是在与供需的结合才是现实(先进)的。那么我们是如何在得出:税收与供需的结合的转型和定位,才是现实(先进)的呢?

实际上,集大经济学研究的观察方法,那是根据马克思哲学在文本中开辟出的两个联系来展开的。这两个联系是:现实之间联系和物质环境之间的联系。这两个联系的现实前提是我们确定税收与财政的结合的传统观念,它已经不是支撑国民经济的支柱。实际上,税收与财政的结合已经障显着是在束缚国民经济科学发展的障碍。

所以,税收的职能和定位必须首先转型,才有科学发展国民经济的现实前提。这就本文寻求到的现实根据,这也是我们在对马克思哲学的科学运用。

首先,让我们从现实之间的联系和物质环境之间的联系的这两个现实前提来考察什么是税收,税收在收的是什么,以及税收将收来的量而又用到了哪里?这就是我们确定税收在高科技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而要不要转型的重要前提

实际上,税收在现实中而收取的是在生产中、在经营中的合法劳动所赚到的一定数量的多余部分的钱(货币),这就是所谓的税收。

实际上,税收它在收的是一个国家法定的货币。那么税收在收取的货币它能是吃的、住的、穿的东西吗?其实,在现实中存在的任何法定的货币,它都既不是吃的东西,也不是住和穿的东西,而是用它来交换社会和生活的必需品的牵线人即媒介。

由此可见,税收是在货币而有了交换一切必需品的这个职能之后,税收才成为能与财政结合而有了它的现实前提。

那么,税收将收来的货币量又到哪里去了呢?实际上,是用到财政在投入到国防开支、国家机关开支、公务员和各项公益事业的开支,以及各项的投资和改造的生产设施和社会环境等等的社会事业的开支。然而,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传统国民经济学学的税收与财政的结合的抽象前提就是:货币是先行官、开路官,而投资和改造的行动实践是后行者、实践者。

那么,这种陈旧的国民经济学的抽象前提,它在现代化高科技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前提中,它还能是现实(先进)的?不是现实的,而是现存的落后的了。

然而,我们说这种税收与财政结合的抽象前提它是落后的,那是从税收与财政的结合的现实观察而发现,这种传统国民经济学的传统观,实际上已经是导致投入和改造落后的生产设施和社会环境的枷锁和障碍。

在事实上,税收与财政的结合的这一传统国民经济学的抽象前提,它不但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发展中而障显着,而更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科学发展中而成为了阻碍民生问题和投资问题的现实前提在障显着。

然而,我们可以从任何形式的国家和社会,去考察在现实前提而存在的是财政与供需的的适量程度在计划投资和改造那些落后的生产设施和社会环境的先行官和开路官,这才是推进科学发展的现实前提。

实际上,货币它决不是在现实中存在的供需的必需品。也就是说,在任何国家的国民经济之中,而只要有了供需着的必需品的话,并按照供需的必需品量来计划财政对生产设施和社会环境的投资和改造,那么这才是财政的先行官和开路官的现实前提。

可是,为什么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非要等到税收在收取的货币之后或多少之后来预算财政去对各项社会事业的投资和改造呢?所以集大成经济学认为,在现代高科技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而存在的“税收”已经到了非要转型的迫在眉睫的时候了。

所以,集大成经济学认为,现代社会的国民经济学有必要重新对税收在现代高科技的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的转型和定位的重大理论问题的了。

实际上,财政与供需的结合这才是符合现代社会的投资和改造能起到先行官和开路官的职能转变。然而税收职能的转型是要转到共同富裕和遏制生产和交往的供需不平衡的这个社会职能来对税收重新定位,那么只有这样的税收才真正地起到是促进社会科学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看到了: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三十多年的税收职能已经转型了。比如说,当生产与交往的现实形式在科学发展之后,也就相应地增加公务员及离退休的工资。同时,又在适当地提高生产者和服务者的工资而从物价的适度涨价来实现,并减免了农业税和采取适度的补贴三农在购置的机械和家电的方式等等的这些措施,都是在为拉动内需的有效措施,就已经在对税收职能的转型和重新定位的现实形式。这说明,过去的国民经济以财政与税收的抽象形式,已经障显出是在阻碍科学发展的障碍。

当然,仅仅靠一篇文章来证明税收在科学发展中的转型和定位是远远不够的,而且靠一个人来观察和考察我们生活的现实和历史也是不够的,得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所有研究国民经济学的研究者们来实现、来完成,而集大经济学研究室只能是在中国互联网上发表这篇文章而开个头------


2012-12-13日   于阳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李相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