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min
1517 2

[转帖]企业的活力在于“折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5841 个
通用积分
9.0474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22795 点
帖子
5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4
最后登录
2024-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人说,创新就是换着法子折腾;有人说,成就就是自己的折腾方式得到别人的肯定;还有人说,坚持不懈就是折腾,折腾,再折腾。

可能用折腾两个字有的人会很反感,尤其是习惯于享受自己一成不变环境的管理干部,稍微有些变化就坚决抵制,何况是大肆宣扬折腾论的人呢?

折腾使人进步。我是1995年进入海尔集团的,印象最深的就是1999年随张瑞敏去美国参加美国海尔工厂奠基仪式,十天的时间几乎白天晚上都在工作,一天的睡眠只有3个小时左右,几天的时间就已经火急攻心,牙齿肿了,腮也肿了,张瑞敏笑着对我说:“小冯,你被折腾地少了”,虽是玩笑,但是却实实在在。后来一段段难忘的经历让我感到折腾使自己不断地成长。

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鲶鱼的故事是专门讲述企业内部怎样折腾出活力的。出海的渔夫回来以后,总是发现沙丁鱼有很多死鱼,只有一个渔夫的沙丁鱼基本上没有死。这个渔夫说,我知道沙丁鱼比较难成活,于是我在水里放了一条鲶鱼,鲶鱼的游动激发了沙丁鱼的活力,这样我的沙丁鱼都是活着回到港口的。看看鲶鱼一顿折腾的效果!

部门长时间由一个人管理,往往形成一定的模式和思维方式,扼杀新的想法和创意,使部门变得失去活力。

部门是这样,个人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有惰性,长时间在一个岗位上,每天做同样的工作。这个人的活力和冲劲就要减少了,因此通过折腾可以迫使员工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方法、结识新同事,保持活力和学习的心态,不断地进步。

柳传志爱折腾,郭为就是被折腾的典型代表,据说他是一年一个新岗位,折腾了十几年,换了许多岗位,成为了“全才”。现在终于熬出头了,于是在新成立的神州数码里面,开始折腾别人。

张瑞敏爱折腾,组织机构频繁的调整、人员频繁地调整,这种折腾都是围绕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变化的,要是企业自己不折腾自己,总有一天企业会被市场折腾。干部也是,要是哪天那个干部不被折腾了,说明他快没有什么希望了。

当然,折腾需要讲究方式、方法。

民营企业:不是瞎折腾就是穷折腾

咨询的过程首先是要对企业进行调研,在走访过的企业当中当然有不少企业的基础管理很到位,但是不少企业基础管理差距太大,有的咨询师总结说“想到了差,但是没想到这么差”,这句话用在一些年销售收入几个亿的民营企业中是再适合不过的了,所以这些企业往往会陷入成长危机。

这些企业不是不折腾,但是限于老板的水平,只能是瞎折腾或者是穷折腾:

一是瞎折腾。限于老板的认知水平,往往漫无目的的折腾。民营企业的最大的怪现象就是老板觉得自己什么都懂,所以经常是看到什么指挥什么,甚至自己经常自己亲自指挥食堂的大师傅如何做菜。

二是穷折腾。企业最好的折腾时期并不是在企业衰败到资金链快要断裂的阶段才想起折腾,这时候的折腾就像是一个并入膏肓的病人,越折腾身体越虚弱,医生(咨询公司)的水平再高,也难让企业起死回生。

国有企业:害怕折腾

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不同,他们害怕折腾、抵触折腾,关键就是他们习惯于自己的安乐窝,多少年都安安稳稳地度过了,干吗要折腾?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像蝴蝶效应一样,将“龙卷风”刮到市级甚至省里的信访机构,所以,国有企业的老总纵使有改变企业现状的想法,也需要掂量掂量政治问题,问题闹大了,自己乌纱帽也丢了,岂不是得不偿失?算来算去,还是不折腾最安稳。

流程再造:在折腾中浴火重生

业务流程再造可能是一个比较耐听的名字,有的企业不管是干什么事,都冠以业务流程再造的名字,所以,现在一提业务流程再造,哈默就发笑。

让我们看一下哈默关于流程再造的几个观点:“流程再造是一场革命,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针对企业业务流程的基本问题进行反思,并对它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一家真正了不起的公司会自愿抛弃一套长期来行之有效的做法,以期取得更好的业绩”、“企业改革意味着一切从头做起,一切从零开始”……所以,一些企业所谓的流程再造只是修修补补的工作,冠以流程再造只是为了好听而已。

流程再造实质上是折腾的最高境界。敢这么折腾的人必须有“本钱”:良好的基础管理、成熟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经过流程再造的折腾之后必然浴火重生。

企业文化是折腾的有效武器

流程再造首先要再造观念,观念就是企业文化的事情了。对不愿意折腾的人就需要先要让这些人接受折腾、习惯折腾,明白折腾的好处,让“东风”压倒“西风”,否则,大家都反对折腾,企业即使进行了流程再造,也会形成“回潮”现象。企业文化是折腾的有效武器,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的确很难,我们在这里不再赘述。

折腾,让企业保持长久的活力,基础管理会在折腾中更加完善,干部会在折腾中不断磨练意志、不断成长,KPI在折腾中不断完善……

我们提倡的折腾是完全以外部市场的需求不断折腾内部的组织结构、流程,才能够达到以变制变的效果,否则,企业就会是一潭死水。我们只有不断折腾,才能使企业形成螺旋式的非平衡机构,否则,企业一旦形成平衡的结构,就会慢慢形成官僚式的作风,再去折腾就费劲了!

让折腾来得更猛烈些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程再造 企业文化 民营企业 业务流程 基础管理 企业 活力 折腾

沙发
towmoons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2-17 21: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流程再造:在折腾中浴火重生

喜欢这句

玩玩耍耍又一天,浑浑噩噩过一年

使用道具

藤椅
laudon 发表于 2006-2-18 11: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折腾”是一种改革,增加一些新的气习,防范在“静”中的“不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