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太原张建宏
3063 6

[经济现象] 产能过剩在资本主义社会叫做经济危机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9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资料

经济学资料集粹

经济学的理解与运用(资料集粹)

威望
1
论坛币
8221 个
通用积分
1563.4122
学术水平
628 点
热心指数
629 点
信用等级
493 点
经验
67600 点
帖子
4694
精华
3
在线时间
8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30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过咱们的产能过剩确实是有中国特色,那些市场行情好就一哄而上的小作坊即使产能再多都不叫过剩,因为这是资本主义的典型特征,行情变差就共赴黄泉,哪里会过量生产成为顽疾?我们的产能过剩,主要指钢铁水泥等企业,而它们产能过剩的本质是我国姓资又姓社,于是经济不姓市也不姓计。
直属中央的大国企尚可调控,更可怕的是地方企业,有太多的县市就靠本地的企业支撑着,利税就业GDP全指望人家,一旦倒下,成千上万的工人去哪吃饭如何养老?即使企业亏损严重,ZF也要强令银行贷款续命,指望着把别人拖死,这又导致银行为了坏账率看紧钱袋子,某些有可能盈利的小型民企不得不找地下钱庄,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阻碍。
其实一切跟朱相改革以前是一样的,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不能该倒台就倒台,该下岗就下岗。你看人家欧猪失业率都大几十了,不还是照样过日子。只要ZF不看GDP不看就业率不看民生水平,工人随便失业,产能过剩马上就能解决。
产能过剩在资本主义国家就叫经济危机,而且资本主义认为经济具有周期性,也就是当危机出现时一些同期性的产业会出现相继进入产能过剩行列消费类周期性行业包括房地产、银行、证券、保险、汽车、航空等,消费类周期性行业兼具了周期性行业和消费行业的特性。工业类周期性行业包括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水泥、电力、煤炭、石化、工程机械、航运、装备制造等。
产能过剩的原因是对某些行业进行了过分投资,也就是ZF利用投资来拉动经济,而最后表现为ZF大量举债投资。
经济具有周期性,是国为国家投资不可能永远增加,利用投资拉动经济是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现在国家已经债务较大,而且这种现象不能持续,因此造成产能过剩,也就是经济危机。经济规律是不可违背的,我们应该采取趋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代替旧投资,缓解由于产能过剩而产生的危机。
在新动能方面,国家已经对农村增加了投资,而且进行了5G网络的基础建设,同时对医院开始进行智能化改造等等,但是国家却没有减少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仍然存在以投资基础设施趋动经济、引导经济的情况。
建议ZF能尊重经济规律,不要把太多的资金继续投资在基础设施上来,这样不是转换发展动能而是增加新产能,应该把用投资拉动经济的方式向消费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带领人民从产能过剩的危机中解放出来,重新走向消费拉动型的发展经济方式上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周期性行业 产能过剩 资本主义 拉动经济 投资拉动

沙发
太原张建宏 发表于 2019-3-27 23:23: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认为中国经济要走向健康发展,企业竞争真正市场化和法制化是必要条件,那么国企只由国家管其已经注入该企业的资本金,并向全国发文宣布国家不再向国企注资,也就是将国企真正推向市场,让它们经过市场竞争,优胜少汰,这是经济发展具有新陈代谢,和让企业员工不国为由于国企而工资降低或者发不出工资,而走上街头游行,向国企管理部门示威,要求得到工资现象的发生,让地方ZF没有办法对国企进行执法的现象。

使用道具

藤椅
太原张建宏 发表于 2019-3-28 11:1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由管理部门宣布企业破产,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法律宣判,那么群众就会走上街头,进行各种请愿活动。

使用道具

板凳
gamrover 发表于 2019-3-28 11:5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决定了人类社会对资源掠夺永无止境,直至地球资源耗尽。

使用道具

报纸
太原张建宏 发表于 2019-3-28 14:1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amrover 发表于 2019-3-28 11:54
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决定了人类社会对资源掠夺永无止境,直至地球资源耗尽。
中国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中国煤炭和钢铁都是过剩产能。

使用道具

地板
太原张建宏 发表于 2019-3-28 17:2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过剩是投资趋动型的,跟市场竞争型的经济周期有所不同,因此采取逆周期应对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主导矛盾。

使用道具

7
太原张建宏 发表于 2019-3-30 10:5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F不能靠负债经营过日子,这样债务危机迟早会到来,ZF现在的工作是兜底,而不是追加投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