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dm401
2695 1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是同一概念吗?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推广有奖]

关注我每天分享好资料

学科带头人

6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系列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3876 个
通用积分
199.0572
学术水平
621 点
热心指数
635 点
信用等级
606 点
经验
48595 点
帖子
1292
精华
3
在线时间
7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9
最后登录
2023-8-4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楼主
gdm401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4-7 01:3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京东数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938027/answer/16008037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乃至科技金融都是近年来新金融领域出现的一系列新词。“互联网金融”大家已耳熟能详。所以本答案主要是讲讲“金融科技”的定义以及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区别。
金融科技一词源自“Fintech”,虽然这个词于2011年就被提出(根据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鹞的研究),但真正吸引业界注意却是在2015年。来个图先:


2014年,英国政府将英国定位为“Fintech之都”,并委托安永(EY)进行相关研究。
2016年,安永研究发布,点名了Fintech家的七个葫芦娃:英国、加州、纽约、德国、新加坡、香港和澳大利亚。中国大陆没能进入葫芦娃的名单,研究称中国Fintech在迅猛增长中。
然而2017年2月,同样受英国政府委托,安永在最新报告中称,去年中国对金融科技的直接投资已位列全球第一。
由此可见,Fintech一词的诞生和升温,固然是因为科技公司开始尝试用技术创新原有的金融服务,提高传统金融效率,但同时也是因为企业乃至政府迫切需要寻找到新的金融创新方式和经济增长热点。
虽然“金融科技”是翻译自Fintech,但两者的定义并不完全相同。
维基百科里对Fintech的定义是这样的:它是由一群通过科技,让金融服务更高效的企业,构成的一个经济产业。Fintech公司通常是那些尝试绕过现存金融体系,而直接触达用户的初创企业,它们挑战着那些较少依赖于软件的传统机构。)
可以看到,在这个关于“金融科技”的定义中有四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高效,第二个绕过传统金融,第三个是初创企业,第四个是挑战。
高效是对的,这个毋庸置疑。但是在我国国情下,要“绕过传统金融体系”是不行的。金融科技最有价值的打开方式,是与持牌机构合作,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把以前很多金融机构做不了的事情,或者以前做起来成本很高的项目做成。
普惠金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对于unbanked人群,传统金融几乎无法建立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因为风险定价和金融触达的成本太高。而对金融科技来说,在数据开发和应用的能力优势之上,通过叠加新技术,建立大数据风控体系,就能为更多的弱信用人群(毕业生、蓝领、农民)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并提供贷款支持。
概念理清楚了,现在来说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的区别
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一个渠道的拓展,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商业模式的便捷性,说白了就是在用互联网作为一个卖金融产品的销售渠道的拓展。
举例来说,互联网金融最典型的代表非P2P(Peer to Peer)莫属。P2P贷款是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信用借贷交易,需要借助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这其实就是把平时的借贷款业务从线下渠道“上升”至线上。
而金融科技的重点在于技术变革,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的技术,去为金融机构服务。
其实除了这两个词外,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还有一个词: 科技金融。简单说,它和金融科技最大的区别就是,金融科技是为行业内其他金融机构服务的,科技金融是用科技手段为自己做业务。例如银行的电子银行部,就是金融机构的一个技术部门来通过新兴的手段来拓展金融业务。
最后,作为一只公关狗,旺财在这里摸着狗肺说一句话:当一个行业突然都开始标榜一个新词时,要不然就是真的出现了技术与理论结合的飞跃,要不然就是旧概念实在烂大街了。“金融科技”这个词的突然走红,两种原因兼而有之。要判断一家企业是真正的金融科技还是穿着金融科技的新装,主要看这家公司在技术和大数据上的积累。这种积累是指无论谁进这个行业,即便再有钱也需要花时间去搭建的能力壁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iaocai_82 + 1 观点有启发
Freyafay + 1 精彩帖子
pokemongo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沙发
MrBreez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5 12:3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来看看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dm401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