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mtw14
642 3

为什么我们认为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 [推广有奖]

  • 5关注
  • 19粉丝

金融

院士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016 个
通用积分
201.7609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2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26173 点
帖子
42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7
最后登录
2023-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年初以来,中美经贸磋商稳步推进,信用环境逐步改善,财政政策结构性扩张、聚焦扩大制成品内需,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结合年初以来的经济数据、金融数据以及货币财政政策情况,我们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一定的企稳迹象,未来进一步的经济数据表现值得关注。

1)财政政策结构性扩张,减税降费预计扩大居民购买力并改善企业盈利前景,对社零的支撑作用预计即将逐步显现。

从个税减税的角度看,新个人计税方式上调起征点,并扩大3%、10%和20%三档税率级距,增加6种专项抵扣项目,实现了中等收入者个税负担的实质性下降。考虑到这部分人群相较高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因而这一个税减税政策更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

从增值税结构性减税的角度看,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一方面可能较为直接地向单件商品价格较高、供给竞争较为充分的下游制成品的价格传导,对消费形成促进;另一方面也将对单件商品价格不高、居民对减税幅度相对不敏感的制成品领域企业盈利形成一定的改善。

考虑到19年新一轮增值税结构性减税政策自4月1日起落地,预计减税对社零的促进作用、以及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于2季度开始逐步显现。我们预计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有望回升0.6个百分点至9.6%,实际增速回升幅度可能更大。减税通过商品消费对19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带动约为0.2-0.3个百分点。

2)19年1-2月我国信用环境稳步改善,货币政策坚持数量型工具+疏通传导机制的同时,也着力避免“大水漫灌”的预期;预计对后续基建投资等增速的小幅回升形成一定支撑。但也应注意到,在整体宏观经济政策方向转型,扩内需、稳外需支持制造业高级化的新的政策导向下,高杠杆拉动地产以及地产类基建投资大幅反弹以实现短期稳增长的模式,或难再现。

3)从国内经济的需求端来看,随着中美经贸磋商持续取得积极进展,贸易摩擦对我国外需造成潜在冲击的担忧有望进一步缓解,补库存周期或对19年经济形成一定支撑。

国内高频数据跟踪:生产需求均有改善,国债长端收益率显著反弹,人民币汇率趋稳

经济表现:生产、需求均有所改善。生产:发电日均耗煤同比边际回升,制造业和基建重要钢铁原材料库存显著下降。需求:土地成交面积较前周大幅回升,汽车销量显著回升,贸易景气度边际改善。价格:水果蔬菜和猪肉价格同比上涨,原油、钢铁价格小幅回升,有色金属价格同比下跌。

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月初资金面较为充裕,但10Y国债收益率显著反弹。4月初,跨季后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央行并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资金利率仍普遍回落。但3月中采PMI显著反弹,市场对3月经济数据预期整体较为乐观,推动10Y国债收益率大幅反弹20BP至3.2679%。

汇率:美元指数仍维持高位,人民币汇率小幅波动。上周,美国2月零售销售同比回落、制造业PMI延续下行,但3月非农就业报告略高于市场预期,英国脱欧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支撑美元指数小幅上行0.2%。中美经贸磋商稳步推进、中采制造业PMI显著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小幅波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政政策结构 结构性减税 经济数据 中美经贸 财政政策

金融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5 16:3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zyc88072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4-16 04:0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转载的文章好歹有数据,
楼下的回复简直是通篇感性的情感宣泄。

不爽就移民吧。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9-4-16 14:4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