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caidayang
2216 4

【独家发布】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货币、价值规律为什么会继续存在下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杨怀辉经济学派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及演变规律

威望
0
论坛币
358 个
通用积分
6.9214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29 点
信用等级
33 点
经验
5900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8
最后登录
2021-9-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社会与商品、货币、价值规律的关系
第   一  节
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货币为什么会继续存在下去?

要弄清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规律,不仅要弄清它主要的经济运行与发展规律:“生产与消费守衡定律”,社会主义社会主导经济规律“按劳分配”;还必须弄清楚社会主义社会与商品、货币及价值规律之间的关系。前面在研究按劳分配与商品、货币、价值规律关系的研究中,已经对社会主义社会与商品、货币价值规律的关系作了初步探索,这一章将对社会主义社会与商品、货币、价值规律的关系,作更深入地更全面地探索与研究。
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货币、价值规律为什么会继续存在下去,原因在哪里呢?
按照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商品是私人劳动的产物,商品交换是私人生产者之间的一种劳动交换关系,因此“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1】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关于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里,商品、货币将会消失的预言,对前苏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曾产生极大的影响! 人们曾主观地认为既然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里,商品、货币将会消失,所以人们在社会主义初期的实际工作中,曾经努力对商品、货币加以限制,企图使它逐步归于消亡。然而多年的社会主义实践却证明这种对商品、货币的限制不仅是徒劳无益的,而且是非常有害的。人们对商品、货币的限制越严,社会主义的生产力的发展便越慢,人民便越贫穷。严酷的现实告诉人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及交换是客观存在的事物,它的存在是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人们只能正确地运用它来为自己服务,却不能随心所欲地消灭它、改变它,否则只能遭受客观规律的惩罚。
看来,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关于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商品、货币会消失的这个预言,无疑是一个错误的预言。人无完人,再伟大的人物也会有错误的。错误在哪里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在初期共产主义社会即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下,商品、货币为什么会继续存在下去的客观原因:其实这个原因并不复杂,那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社会分工仍然会存在下去,并且是一直会存在下去、永远存在下去!
关于商品产生的根源,马克思主义在其论著《资本论》里早已告诉我们:在原始社会的末期,由于人类开始了社会分工,如种植业与牧业、手工业的分工等。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产生与发展了更多更复杂的社会分工,人们需要互相交换各自的产品,从而诞生了用于交换的产品——商品,而随着商品的产生、发展、又进一步导致了交换商品的等价计量工具——货币的产生。商品、货币的产生、发展,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经济与社会的进步。
著名的生物科学家达尔文告诉人们:在生物界里,生物是不断地由低级向高级进化的,现代的高级生物正是从古老的低级生物进化而来的,人类也是从猿类进化而来的。但是,本作者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生物进化却是不可逆的,已变成高级动物的种类,不可能再退化为低级动物。猿类可以进化成人类,而人类永远也不会退化成猿猴。任何一种生物,当它们的身体功能普遍开始退化时,即是这种生物走向灭亡的开始,它们的末日就要到来了。
人类社会分工的产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大进步,然而它一旦产生,却不会再消失,除非人类社会重新回到原始社会里去,或是走向灭亡。
作为人类最高级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当然不可能倒退到人类最低级的社会——原始社会里去,共产主义社会不会倒退到原始社会里去,社会分工也就不会消失,这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可逆性。
在消灭了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里,社会分工并不会因为阶级的消灭而消灭。相反,它仍将继续存在下去,并不断地向前发展。人们几十年的共产主义初期阶段——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早已证明了这一客观存在的规律。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的总的趋势来看,社会分工只能是越来越细、越来越发达,而社会分工越发达,则标志着经济与社会越进步、越先进。共产主义社会是比资本主义社会更先进的社会制度,按照社会发展的本身规律,它当然应该比资本主义社会有更发达的社会分工,所以,就是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也不可能消灭社会分工。
既然共产主义社会(包括社会主义阶段)的社会分工必然继续存在下去,商品、货币也必然随着社会分工的存在而继续存在下去、发展下去、永远也不会消失,直到人类社会灭亡的那一天为止。

如果我们实事求是地去调查一下社会主义社会的实际情况,我们就更容易理解“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社会分工将继续存在下去,商品、货币也必然会继续存在下去”是科学的结论:
以种粮食为主的粮农来说,他们除了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质可以自给的外,其它如布、衣服,炊具、食盐等轻工业生产的日用品,农机、农药、化肥等工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均不可能自己生产。所以粮农们必须生产相当多的商品粮去与工业部门交换生活必需的各种日用工业品,如衣服、鞋、食盐,才能满足农民的生活需要;还须与工业部门交换农业生产需要的如农机、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才能保证进行农业再生产的需要;与建材生产部门购买砖、水泥、钢材等才能把住房修建起来,才能有房子可住;只有这样,农民才能正常生活下去,农业生产才能不断地继续进行下去,并争取更大的收获。
工业生产呢?由于它是大规模、社会化的生产,所以它的分工更细,没有商品的生产与交换,它根本不能进行生产。如一个汽车制造厂,它必须把它的全部产品——汽车,作为商品卖出去,得到代表汽车价值的货币。然后再用货币购买再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如钢材、煤炭、一部分汽车零部件等生产资料,支付电费、水费等生产费用,才能继续生产。而且必须把一部分货币作为劳动报酬分配给职工,使职工能用货币换回来生活所必须的生活物质如柴、米、油、盐,职工们才能生存下去,职工们才能继续工作。
假如,不准进行商品生产与交换,由于中断了生产者与消费者及其他生产者之间的正常联系,其情况可想而知:生产粮食的农民,将只有粮食吃,没有衣穿,只好挨冻。而牧民只有牛羊肉吃、没有粮食吃,没衣穿,只好穿牛羊皮。工业呢,根本不能生存下去,生产钢铁的工厂只好去啃钢铁了,怎能进行生产呢?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这步田地:一旦停止商品生产及交换,整个社会的生产活动将立即被迫停止,人们将因没有收入来维持生存而很快饿的饿死、冻的冻死,人类社会将会迅速崩溃。
所以,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以及未来的更高级的社会里,商品、货币将会永远继续存在下去,这是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任何幻想消灭商品和货币的错误做法,如1958年的中国很多地方刮起的“共产风”:做工不计报酬,吃饭不要钱的那样的社会现象,将只能遭到客观规律的惩罚,导致生产力遭到巨大破坏,使人类面临巨大灾难。1959年开始的三年极端经济困难,除了自然灾害外,主要的还是1958年刮共产风造成的。前苏联之所以在二十世纪末因经济陷入困境而最终垮台,我们中国改革前三十年,经济发展缓慢、民众生活非常困难,都是因为对商品、货币及市场交换进行严格限制,甚至妄想消灭商品、货币与市场交换而造成的。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2版第3卷757—758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社会与商品、货币、价值规律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angfw + 20 + 2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杨怀辉
沙发
iverp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1 14:5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1 15:4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关于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商品、货币会消失的这个预言,无疑是一个错误的预言。人无完人,再伟大的人物也会有错误的。错误在哪里呢?

错误在《圣经》。恩格斯《论原始基督教的历史》已经把社会主义的来历说清楚了,那么接下来就要研究《圣经》,并从中找出社会主义的错误根源(《圣经》是自诩通神的人写的,因此《圣经》是自负主义经典。社会主义的错误,其实就是自负主义的错误)。

另外,马克思、恩格斯都已经与“马克思主义者”划清了界限,因此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的帽子硬扣在马克思的头上。《资本论》用的什么手法写出来的,这一点马克思也已经有过申明,只是“马克思主义者”们都看不懂罢了。毕竟还是有人能够看懂。比如说列宁,他就敢说“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理解马克思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5-1 15:5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这步田地:一旦停止商品生产及交换,整个社会的生产活动将立即被迫停止,人们将因没有收入来维持生存而很快饿的饿死、冻的冻死,人类社会将会迅速崩溃。

不管什么主义,只要交换的激励因素被清除掉,那么社会就要解体。

使用道具

报纸
醒思木 发表于 2019-5-1 22:5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头开始,开展人类社会从那里来…到何处去的思辨交流…

我的主张:从头开始,抛弃前人的商品经济理论见解,重新开展更广义的商品经济理论之“格物致知”的思辨研究,旨在创建…儒陶商品经济理论…体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