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 4

金融科技+智能投顾 成为中国智能新风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 个
通用积分
1.24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8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5-6
最后登录
2019-5-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驱动下,大量科技公司试图直接发展金融业务,带来了新的金融业务模式,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进步,典型示例是移动支付领域实现的巨大成功和变更。但金融业态普遍具有极强的风险外部性特征,强监管是必然。此轮金融和科技各自回归本源,在未来也必然进一步融合,符合螺旋发展上升的经济规律。

科技与金融融合 改变现有金融模式

自从互联网像洪水猛兽一般渗透到各个行业与领域,就表明了所有的模式需要重新融合、整顿、尤其是以金融为代表的产业感受更深,监管与机构一直都有一个共识点:那就是拥抱科技。财富管理行业已形成互利共赢的‘立体式生态圈’,各机构之间产品的交叉投资越来越深入,没有哪家机构在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时可以只提供自己的产品。最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正在将金融行业自身推向一个新时代——金融科技化时代。”

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升财富管理行业可信度至关重要,特别在近期P2P频繁爆雷给财富管理行业造成重创的背景下。可以说,金融科技是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基石,标志之一是智能投顾的发展。

提到智能投顾,首先是“判断人工智能技术能在哪个行业最先引起革命性的变革,主要看这个行业内的数据积累、数据流转、数据存储和数据更新是否能够达到深度学习算法对大数据的要求。放眼各垂直领域,金融行业可以说是全球大数据积累最好的行业之一。回顾国内外市场,我们发现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有效,alpha收益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这也是国外被动基金、指数基金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这种alpha收益下降,给智能投顾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空间。”

什么是智能投顾?

智能投顾,通常被称为“Robo-Advisor”,在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智能投顾有很多种说法,但核心内容都是用机器和程序,把投资决策自动化,利用线上算法来自动组合投资。那么智能投顾的本质是什么呢?“第一,智能投顾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智能是手段,投顾才是实质;第二,智能投顾不是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应强调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诉求进行适配;第三,智能投顾的价值在于不仅仅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更重要的是通过计算能力、数据挖掘能力,以现代投资理论为指导,对客户的需求提出建议。”

智能投顾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投顾,二者是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从市场不完美角度看,智能投顾存在四点局限性,这也是未来的突破方向。第一,环境切换之惑。智能投顾是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无法对突发情形进行及时分析,类似‘分段函数’,模型难以准确判断市场是否以及何时进行环境切换;第二,正交资产样本的有限性。要选择尽量多相互正交的资产是很困难的事情;第三,智能投顾模型求解的障碍,模型如何结合具体实际情况中的约束条件来获得持续有效的方案是一个难点;第四,另类资产的融入困境。目前智能投顾主要是用流动性较好的ETF或公募基金等资产进行投资组合,而PE等另类资产流动性较弱、定价不透明,智能投顾还难以解决”。

在加强科技赋能的同时,面对不同客群的个性化需求,银行需要积极打造立体式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体系。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提供“五个金手指”的全方位服务,即高端保险、家族信托、海外资产配置、PE股权配置、授信融资五个方面的工具和产品,力求升级打造立体化、全周期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体系。

智能投顾是未来大势所趋

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近年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策略也有所转变,“回归技术”逐渐成为趋势。本次调查中,金融科技公司受访者预期未来与传统金融机 构的合作领域主要是为后者智能化业务提供决策支持,以及助力后者的中后台自动化、智能化、移动化运营。

随着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对象从消费者(C端)向金融机构(B端)转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将更密切,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金融科技公司当前注重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两个科技领域,与传统金融机构的普遍需求较为匹配,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技术合作过程中,既能满足金融机构提升自身技术能力的要求,又能提升角色及定位,而不仅仅是技术外包商和实施商。

从长远看,金融科技公司在客户体验、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较为灵活,可以弥补传统金融机构的短板,与中小型银行和保险公司、资产和财富管理机构合作的空间广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智能投顾的现实,重视AI但远未委以重任.pdf

3.12 MB

需要: 2 个论坛币  [购买]

2017智能投顾研究报告(1).pdf

4.6 MB

需要: 2 个论坛币  [购买]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9-5-6 18:49: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dixiahe 发表于 2019-5-7 07:23: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猛犸象在树上 发表于 2019-5-6 14:10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驱动下,大量科技公司试图直接发展金融业务,带来了新的金融业务模式,促进了我国社会 ...
鼓励发帖

使用道具

板凳
dixiahe 发表于 2019-5-7 07:24: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猛犸象在树上 发表于 2019-5-6 14:10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驱动下,大量科技公司试图直接发展金融业务,带来了新的金融业务模式,促进了我国社会 ...
鼓励发帖

使用道具

报纸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31 17:40: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加点人气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