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920 1

[信息 经济学] 人工智能:经济发展的新一代引擎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47 个
通用积分
4143.59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10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解读

自1956年“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个概念被首次提出,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交叉和前沿学科已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先进计算、先进网络、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领域的驱动下加速发展,已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时至今日,在谷歌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顶级棋手等几个热点事件的发酵下,新一代人工智能已迅速走进大众视野,在无人驾驶、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等领域真正实践。可以说,新一代人工智能已如同水电一样赋能各行各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2016年4月,日本设立“人工智能技术战略会议”,作为国家层面的综合管理机构推进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及应用;2016年10月,美国国家科技委连续发布《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两个重要文件;2018年4月,欧盟委员会计划2018年-202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240亿美元;2018年5月,法国发布《法国人工智能战略》;2018年11月,德国政府出台《人工智能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投资30亿欧元推动德国人工智能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未来30年全球科技竞争的主战场。

而我国早在三年前就进行了布局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其中11项重点行动之一;

2016年3月, “人工智能”一词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4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 ”人工智能3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8年,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全国数十个省市纷纷发布“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行动计划”;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可以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来社会建设的新机遇。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制造业大国,加速发展人工智能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软实力较量,更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核心力量。过去几十年,我国凭借着低成本优势迅速抢占国际制造业市场,然而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传统的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人工智能所特有的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自主操控等特征将为我国制造业再次腾飞发展提供关键助力。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98.4亿美元。如果考虑到人工智能在产业升级、传统企业融合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充满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8年11月14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印发 。供图/视觉中国

当然,无论是人工智能本身,还是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都仍面临重重考验。一方面,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展现的种种“超前智能性”逐渐显露,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威胁到人类,并由此带来结构性失业等问题提出质疑;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前国际形势,我国基层技术积累薄弱使人工智能核心环节受制于人等诸多问题也在逐渐暴露。这些都是我们在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时需要不断摸索与解决的。我们已经走上一个全新的“起跑线”。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们依然可以充满想象,新一代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启,一个超乎想象的世界已经打开大门。(刘东: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

记事

小到穿行于城市之间的日常起居,大到酒店、餐厅、交通、商圈等智能化管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这样的应用场景正在成为现实。未来各种人工智能技术或将加速落地,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2018年9月17至19日在上海举办。

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办会方针,分为论坛峰会、特色活动、展示应用、创新大赛四大板块,重点突出“产学研用投”相结合的办会方式。开幕式邀请国内外部分政要、学界泰斗和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就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对经济社会的宏观影响作演讲致辞。全体会议,从技术、经济、社会三个层面对重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全球20余位行业龙头企业CEO、百家代表性科技企业参会,海外嘉宾比例超过50%。

大会期间共举办近20场主题论坛和峰会,对脑机融合、群体智能、智能芯片、智能驾驶等发展现状、趋势、热点开展热烈讨论,并由Gartner咨询公司、中国信通院等国内外权威研究机构发布最新行业趋势报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saplow 发表于 2022-9-28 11:0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就点赞,一起拿积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