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2478 5

如何科学合理的提出论文假设?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问题明确之后,接下来就要提出研究的假设。不管有没有明确写出假设,一项研究很难回避这个环节。假设实际上是研究者在综合了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对所研究问题的一个预先判断。假设如果得到验证,问题就解决了;相反,则要提出新的假设。那么,如何才能将问题转化为假设呢?

一、假设的基本特征


1.具有一定的猜测性、假定性和或然性


任何假设都带有猜测性、假定性的成分,其结果是或然的。因此,假设是需要验证的,而验证假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研究的过程。


2.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任何假设虽然都是猜测的,但均有一定的事实或理论根据,并能解释与它有关的事物和现象。也就是说,假设并非胡乱猜测,要有一定的根据。当然,教育研究的假设往往不像科学研究那么严密,但我们总要寻找依据。


教育研究假设的依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理论依据,二是实践支持。比如,就“高中生数学能力的性别差异研究”这一题目来说,我们应该提出什么假设呢?自然应该是假设男女生的数学能力有显著差异。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假设?主要理论依据是心理学中对男女生智力差异的研究,结果表明男女生的数理能力有显著差异,但这种差异要到一定年龄阶段才表现出来,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到初中学习了平面几何之后会出现一次男女数学成绩的分化(当然,现在对平面几何的要求降低了,会不会有分化还有待研究)。另一方面的依据就是实践支持。所以,当我们需要提出假设的时候,要寻找假设的依据,尤其需要寻找的是理论依据。


3.具有可验证性


提出的假设必须是可加以验证的。不能加以验证的假设,就无法进行科学的研究。可验证性实际隐含了可重复性,也就是在相同的条件下应该得出相同的结果。如果一种现象只能出现一次,就很难验证了。


4.具有多样性


在科学发展中,对同一现象及其规律可以出现两种甚至多种不同的假设。多样性实际上是一种可变性。


二、假设的成因和形成途径


1.假设的成因


假设的成因主要是实践的发现和理论的突破两个方面。


(1)实践的发现。在实践中,人们发现某种全新现象或开辟出新的领域,没有现成的理论或学说对其加以解释,需要独辟蹊径,提出全新的解释。


(2)理论的突破。由于理论产生了新的突破,运用于相关领域,对已知现象做出新解释,对未知现象提出猜测,由此形成新的假设。


2. 假设的形成途径


假设的形成途径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发现问题,问题是科学假设产生的动因。科学假设的逻辑起点,不是一般的观察、实验,而是问题。


第二阶段:搜集、整理有关该科学问题的事实材料,运用创造性思维,对该问题做出初步的解释和假定性的推测。


第三阶段:从初步的假定和推测性说明出发,利用各种相关材料,采用各种有效方法,对假说的基本观点进行论证,进而形成一个有结构的知识体系。


三、如何提出假设


假设既然不是凭空提出来的,要有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持,那我们在提出假设时也就要重点考虑这两个方面,另外还要注意一般的技巧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理论依据,对理论依据可以采用类比思维的方式,提出我们研究的假设。在类比的过程中要比较前提条件是否满足或者接近,否则不能直接类推已有研究的结论作为假设。比如,在企业有效的管理理论就不一定适合教育的管理,在国外成立的教育理论也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对大学生进行的研究也不一定适合中小学生。


其次,可以采用“否定条件的思维方式”提出假设。一般假设的形式是“若A,则B”,那么其等价命题是“若非B,则非A”,这是不证自明的,但否定条件的思维方式则是假设“若非A,则非B”。也就是考虑如果具备此条件的话能得出此结论,那么否定此条件能否得出相反的结论呢?比如,在西方文化的背景里,取消考试是可能的;但在东方文化的背景里,就不能取消考试。当然,前提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立的。由于原命题成立,其否命题不一定成立,所以这里只是提出假设的思维方式,还需要验证假设。


再次,从实践方面考虑假设,主要是采用观察、访谈、经验总结以及归纳和概括等方法。这里主要靠研究者对实践的把握,同时要求征求有关人员的意见,将集体的经验归纳和概括成某种理论假设。


最后,要注意一个一般性的技巧问题,即从“差异性”的角度来考虑假设。这实际上也是和我们所选择的研究问题有关,一般我们都是希望结论能得出显著差异来。比如,研究男女生的性别差异,一般是假设有差异的;又如研究学校的组织气氛与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关系,我们也是希望二者之间有显著相关的。这个世界上没有关系的东西太多了,我们的选题应该从寻找现存的关系入手,而不是研究两个没有联系的事物。因此,假设的提出也应该是从有差异的角度来思考。当然,不是说没有相关就没有研究的价值,有时能证明两个事物没有相关也是有意义的。比如,智力测验的鼻祖比纳就曾花了十多年的时间证明了人的头的大小、重量、形状等和其智力是没有关系的,这就彻底从科学上否定了“颅相学”。


要说明的是,有些研究完全是探索性的研究,可以不提出假设,也很难提出假设,但在探索性研究的基础上如果能再进行验证性的研究,那就更完美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9-5-22 20:1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cttn 发表于 2019-5-22 20:4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5-23 08:5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lynnrichie 发表于 2021-5-9 08:5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好,假设提出就是说需要理论和实践均需要验证对吗

使用道具

地板
fin-qq 发表于 2021-5-18 09:2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