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285 3

[休闲其它] 随口答应,不如认真拒绝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457 点
帖子
34328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6 16:16: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太宰治的《人间失格》里,有这么一段话:

我的不幸,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便会在彼此心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裂痕。

有时候,违心的答应,非但不能有个圆满结局,反而会事与愿违,平添许多麻烦。

与其随口答应,倒不如认真拒绝。

1

在综艺节目《女儿们的男朋友》中,演员张潮的女儿张晔子,讲述了她童年的往事。

她说:“我小的时候,我爸答应我周六日来接我,说好早上十点,可他永远不出现在我家,永远。

早上九点,我就起来,然后我妈还给我梳洗打扮,扎小辫。因为很仪式感的一件事情,就好像要跟一个人约会一样。然后我就坐在那儿等到十点,给他打电话他也不接。

这个电话,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面,包括我爸的呼机号。每次我都会说,急呼三次7388,而且是急呼三次。他不回电话也不接,大部分时候都是这样,就找不见了。我当时特别生他的气。”

看看完女儿的视频,张潮解释道:“离异以后,晔子就判给她妈了。而且我工作也比较忙,有时候根本就回不去,但是你又不能不答应她。”

当时,不少嘉宾都劝张潮:“其实你回不去就应该告诉她,今天来不了。”

答应了又履行不了,比一开始不答应,还更让人失望。

生活中的大多数难过,都是由期待落空造成的。一次次期待落空,一次次等待熬成失望,是对一个人彻底的伤害。

给了一个人希望,又亲手掐灭这希望,比一开始不给希望,还更让人难过。

随口答应,不如认真拒绝。因为你不知道,你随口答应之后,对方的满心雀跃,你言而无信之后,对方的黯然神伤。

这空欢喜一场,就像是一场灾难。

2

向来有“铁哥们”之称的大左和帆子,前段时间大吵了一架。

大左的孩子想上市里的重点中学,可分数差了几分。

一向重视孩子教育的大左,一下子犯了难,若是让孩子进一般的学校,他不甘心,想进重点高中,分数又不够。

思来想去,大左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进重点学校。他找到了帆子,想请帆子帮帮忙。

虽然心中并无把握,但帆子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他打了好几个电话,拜访了好几个朋友,把能问的人都问了个遍,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没办法”。

当帆子吞吞吐吐地跟大左说事情没办成的时候,大左勃然大怒:

没办法你早跟我说呀,你答应了,我就以为你办得到,也没再去拜托其他人,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你这儿。明天就报名了,你现在才和我说不行,这不是耽误孩子上学吗?

曾经看过这么一段话:“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你不用对我撒谎、婉转,顾左右言其他,我并不生气你的拒绝,我只是生气你在浪费我的时间。”

直截了当的拒绝,是对彼此的成全。既不耽误别人,也不消耗自己。

“对不起,我帮不了”,这句话说出口的那一刹那,或许很难,可是说完之后,你却会有种如释重负的快感。

逞强答应,不如干脆拒绝。既不堵死别人的退路,也给自己减负。

若是打肿脸充胖子,对于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逞强地应下了,结果竭尽全力之后,还是无能为力,不仅害别人误事,自己还吃力不讨好。

答应了又做不到,是对自身声誉的损耗。

只会徒增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还会招来嫌弃、埋怨和指责。

3

齐白石出名后,不少亲朋好友都上门求画。

一开始,他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便一一应允。结果,前来求画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的人拿完画出了门,又回头让他补画个花鸟鱼虫,再题个字。日子一久,齐白石被折腾得疲惫不堪,还生了一场病。

这场病让齐白石想通了,觉得再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他在客厅贴了一张告示,写道:

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恥,请照润格出钱。

花卉加虫鸟,每一只加十元,藤萝加蜜蜂,每只二十元。

已出门之画,回头补虫,不应。

已出门之画,回头加题,不应。

告示一出,来求画的人也少了,齐白石终于可以得空休息了。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生。

来者不拒的答应,只会把自己累垮。被别人的请求裹挟着向前走,肩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身上的负担会越来越多。

违心答应,不如直接拒绝。

学会拒绝,才能活得不纠结。

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减掉那些勉为其难,减掉那些心不甘和情不愿,你会发现,日子多了几分岁月静好,少了几分负重前行。

4

随口答应,不如认真拒绝;

逞强答应,不如干脆拒绝;

违心答应,不如直接拒绝。

拒绝,是通往快意人生最干脆利落的捷径。

并不是你答应的越多,在别人心中的形象就会越好,自己的日子就会越舒坦。

来者不拒的答应,只会自讨苦吃。适当的拒绝,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去除多余的累赘。

-THE END-

● 作者:夕夕酱 。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27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

转载自网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老话讲,轻诺必寡信。建立个人信用的不二法门,就是不要为了面子去承担无法兑现的义务。^_^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45 精彩

总评分: 经验 + 4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zhengcz 发表于 2019-6-7 22:0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6-10 15:3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