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ongyuechushl
579 0

[休闲其它] 舌尖上的海南美食:这个地方,连苏轼都高呼:“我是本地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13
最后登录
2019-6-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宋代不杀文人,最严重的就是流放岭南,超过严重之外的,贬斥海南。
  海南再往南,就只有跳海了。
  公元1097年,62岁的苏轼被贬到海南儋(dān)州。
  这是一种绝望的境地,不过对于天性乐观而贬斥流放经验丰富的苏东坡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他到了儋州,把这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用尽心力经营。他在儋州,与当地人一起种田、修路修桥,流传至今的东坡村、东坡井、东坡田、东坡路、东坡桥、东坡帽等等,都表达了当地人的的缅怀之情,连当地语言都有一种叫做“东坡话”。
  最重要的是,他在这里兴办学堂,许多人不远千里来求学。在苏东坡之前,无人中举,但是他之后三年,当地人姜唐佐,也是他的学生,成了海南第一个举人。
  苏东坡对儋州的感情很深,他自称“我本儋耳氏,寄生西蜀州”,今天,初食和你一起走进儋州,同时也可以感受苏东坡的旷达、乐观和进取。
  一、人文风景
  儋州市,是海南省的4个地级市之一,地理人文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主要分为景观点和古迹文物点两大类。
  1、蓝洋温泉度假区
  利用当地温泉资源开发起来的海南省特色旅游度假胜地,这里温泉水不但储量大,温度高,而且水质更佳,温泉最高温度达97.3℃,无色无味。
  2、东坡书院
  东坡书院位于儋州市中和镇,是为纪念苏东坡而修建的,为历代儋州最高学府,培养了不少人才,成为海南重要的人文胜迹之一。
  其中载酒堂为苏东坡被贬昌化军(现儋州市)时居住、讲学的场所。
  3、松涛水库
  全库水面面积130平方公里,库岸线长达544公里,始建于1958年,费时10年建成,是中国最大的土坝工程之一。
  4、诗乡歌海
  在苏东坡带来的良好的文化氛围影响下,这里的人民爱好吟诗作对,使儋州素有“诗乡歌海”之称,有许多民间诗社。儋州荣获有“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
  二、特产美食
  儋州市海产品产量冠海南省,其中以马鲛、石斑、龙虾、螃蟹、邻昌海参出名;热带经济作物和水果有胡椒、槟榔、咖啡、菠萝、西瓜、香蕉和菠萝蜜等;饮食风味有那大狗肉;
  1、新英红鱼粽
  红鱼粽又称鱼筒,是以新鲜红鱼加工成的腌制品。3斤左右的红鱼,掏出内脏腌制,成品外观整齐,不留刀痕,肉质松软,芳香可口,历来誉为佐餐佳品。红鱼粽以新英镇产的出名。
  2、洛基粽子
  海南的粽则与内地不同,多用芭蕉叶包成方锥形,重在半公斤左右,糯米中有咸蛋黄、叉烧、腊肉、红烧鸡翅等,多以咸味为主。
  3、长坡米烂
  儋州市长坡镇是宣伦江畔边一座小镇,小镇以风味小吃“米烂”而出名。
  又称长坡米粉。其以优质大米制成细条状食品,宛如云南“过桥米线”,佐以配料,风味可口。
  4、松涛鳙鱼
  松涛水库是儋州市著名的旅游区,鳙鱼是水库的名鱼,它在水库中自然长成。鳙鱼俗称大头鱼,其头大身小,肉质细嫩,而鳙鱼头最好吃。
  5、光村沙虫
  沙虫貌似蚯蚓,生活在浅海沙泥中。沙虫营养丰富,可鲜食,也可加工成沙虫干。沙虫在市境内沿海海滩均有出产,但不如光村出产的质优,个儿肥软,肉厚味佳。光村除盛产沙虫外,还出产泥虫。
  6、儋州香芋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土壤特性,儋州出产的香芋个头适中、外形美观,富含粗蛋白、淀粉、多种维生素、较高的钙和无机盐等多种成份,具有补气养肾、健脾胃、强身健体之功效,既是制作饮食点心、佳肴的上乘原料,又是滋补身体的营养佳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7、番薯酒
  儋州排浦、大成等镇盛产好番薯,用其酿制的番薯酒颇负盛名,被称为儋州“茅台”,是儋州人民用来接待远方贵客的好酒。
  8、那大狗肉
  那大狗肉是与海南四大名菜齐名的美味,因为传统认为“狗肉不上席”, 故“那大狗肉”没能挤进“名菜”之列。那大狗肉产于儋州市那大镇,此处狗肉加工方法和佐料与众不同,所烹之狗,肉美骨香。
  1101年三月,去世前的五个月,苏轼真州游金山龙游寺,写了一首总结性的诗《自题金山画像》:
  海南儋州是他功业的最后一站。今天我们去儋州,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文化气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南美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