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北南北
583 0

[休闲其它]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2.897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40 点
帖子
1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2
最后登录
2019-6-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美食,顾名思义就是美味的食物,贵的有山珍海味,便宜的有街边小吃。中国素有“烹饪王国”这个美誉。其中的鲁菜,是起源于山东的齐鲁风味,其发源地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发型菜系(相对于淮扬、川、粤等影响型菜系而言),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难度最高、最见功力的菜系。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2500年前山东的儒家学派奠定了中国饮食注重精细、中和、健康的审美取向;北魏末年《齐民要术》(成书时间为约公元533—544年)总结的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蒸、煮、烤、酿、煎、炒、熬、烹、炸、腊、盐、豉、醋、酱、酒、蜜、椒”奠定了中式烹调技法的框架;明清时期大量山东厨师和菜品进入宫廷,使鲁菜雍容华贵、中正大气、平和养生的风格特点进一步得到升华。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菜是传统中华美食中的著名菜系,有数千年的历史。在齐鲁大环境下,依不同的小环境可分为胶东菜、运河菜与狭义鲁菜三条支脉。鲁菜发展的过程经历了贵族菜—庄园菜—市肆菜—市井菜四个阶段。其背后体现出齐鲁大地“中和”、“正统”的文化品格。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齐带山海,膏壤千里(《史记·货殖列传》)。”山东位于黄河下游,气候温和,省内汇集有大河、大湖、丘陵、平原、大海等多样性的地貌,造就了鲁菜的食材选料品种异常丰富与均衡:鲁菜的果蔬、禽畜、海鲜、淡水河鲜、山菌、干制珍品等每个类别的入菜频率都在15%~18%之间(数据来源于淮扬菜名厨兼扬州大学教授周晓燕先生的研究,淮扬菜淡水产品一个类别入菜频率占40%,川菜禽畜一个类别的入菜频率占50%)。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最适合每一种的食材的烹饪技法各不相同,丰富的食材品种直接激发了鲁菜烹饪技法的丰富多样。山东大地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加上两千多年来浸润着儒家学派“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精神追求,终成鲁菜系的洋洋大观。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礼记》一书对膳、食、饮、烩、脯、羹、珍等,从原料搭配、烹调方法到调味要求,都做了专门的记述。对调味的要求是“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调以滑甘”。《礼记》已基本概述了烹、煮、烤、烩、炮等多种烹调方法和要求。
  实探中国鼎益丰美食攻略:揭开鲁菜系的神秘面纱。由此可见,中国最早的关于烹饪理论的史料,很多都是来自山东,它们在齐鲁大地广为流传,相沿成习,从而奠定了鲁菜系的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广为流传 扬州大学 八大菜系 货殖列传 大学教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