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093 2

[金融学] 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你知道哪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不良资产规模也呈现逐步膨胀趋势。由于银行基础业务主要为存贷业务,不良贷款高企将导致商业银行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效益缩水,同时从宏观层面看,银行过高的不良贷款制约了资金的有效配置,扭曲了银企间的利益分配关系。而在当下,处置不良资产是一项相当严峻而亟待解决的问题。

追偿

直接追偿,顾名思义就是作为债权人直接向债务人和担保人追偿。追偿的方式有:

(1)直接向债务人、担保人催收

一方面中断诉讼时效,一方面寄希望与债务人或担保人按照合同约定清偿债务。

(2)诉讼追偿

不良债权的债务人一般不会主动还款,因此提起诉讼,通过司法程序执行债务人、担保人财产或担保物,是常用的手段。实践中,AMC收购的债权可能已进入诉讼或执行程序,此时AMC向法院申请变更诉讼、执行主体后可继续司法程序追偿。

(3)参与破产分配

AMC收购的债权可能已进入破产程序,此时AMC通过申报债权、参与破产分配的方式受偿。

重组

重组,又称和解,即AMC与债务人或担保人对原债权债务关系进行变更,延长期限、提高利率,给予债务人一定的缓冲期,按照重组安排清偿债务即可。重组一般只针对于债务人或担保人陷入短期困境,给予一定的时间可度过困境恢复清偿能力。实践中的债务人重组主要有两种:

(1) 一般重组

AMC与债务人或担保人签署重组合同,约定还款期限和利率,追加担保措施,债务人和担保人按照重组合同履行义务。

(2) 司法程序中和解

对于已进入司法程序的债权,可以借助法律规定的诉讼调解、执行和解程序,在法院的保障下进行债务重组,具有一定的司法保障力。

多样化出售

(1)公开拍卖

公开拍卖又称公开竞买,是一种通过特殊中介机构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将特定物品或财产权利转让给最高应价者的买卖方式和交易活动。不良资产采用公开拍卖处置方式,具有较高的市场透明度,符合公开、公正、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市场交易规则,能体现市场化原则,是当前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处置抵押资产中使用较多的方式。该处置方式主要适用于标的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通用性强的不良资产,如土地、房产、机械设备、车辆和材料物资等。

(2)协议转让

协议转让是指在通过市场公开询价,经多渠道寻找买家,在无法找到两个以上竞买人,特别是在只有一个买主的情况下,通过双方协商谈判方式,确定不良资产转让价格进行转让的方式。它主要适用于:标的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合适的买主极少,没有竞争对手,无法进行比较选择的情况。

(3)招标转让

招标转让是指通过向社会公示转让信息和竞投规则,投资者以密封投标方式,通过评标委员会在约定时间进行开标、评标,选择出价最高、现金回收风险小的受让者的处置方式。具体有公开招标转让和邀请招标转让两种。该处置方式适用于标的价值大,通用性差,市场上具有竞买实力的潜在客户有限,但经一定渠道公开询价后,至少找到三家以上的投资者。

(4)竞价转让

竞价转让是指通过一定渠道公开发布转让信息,根据竞买人意向报价确定底价,在交付一定数量保证金后,在约定时间和地点向转让人提交出价标书和银行汇票,由转让人当众拆封,按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受让人的处置方式。该处置方式适用于处置资产市场需求差,竞买人很少,拍卖效果不佳或依法不能拍卖,又不适合招标转让的各类资产,包括债权、股权、抵债实物资产的转让出售。

(5)打包处置

打包处置是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按照特定的标准(如地域、行业、集团等),将一定数量的债权、股权和实物等资产进行组合,形成具有某一特性的资产包,再将该资产包通过债务重组、转让、招标、拍卖、置换等手段进行处置的方式。打包处置分为两大类:一是债务重组类打包处置,二是公开市场类打包处置。

(6)分包

分包是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其所拥有的部分资产,以签订分包合同的形式委托给承包人,由承包人负责经营或代为追偿债务的一种行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接收不良资产的数额巨大,不良贷款客户又分散在全国各地,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有限的人力难以对所有不良资产进行及时地处置。为了减少处置成本,加快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需借助社会的力量,采取分包手段来实施对不良资产快速有效的处置。

资产置换

资产置换是指两个市场主体之间为了各自的经营需要,在通过合法的评估程序对资产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签订置换协议,从而实现双方无形或有形资产的互换或以债权换取实物资产及股权的行为。目前资产置换大都发生在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非上市公司通过与上市公司之间的资产置换,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并通过上市公司所具有的连续融资的渠道来实现自身的发展。

债转股

顾名思义,债转股即AMC将持有的债权出售,转化为对债务人的股权。政策性时期,根据国家安排AMC开展了一系列政策性债转股业务,一方面可以化解企业的对外负债,另一方面AMC可能从股权投资中获取回报。近年来国家不断推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持续发布优惠政策,但是由于不良资产的债务人往往资质较差,因此债转股并非常见的处置方式,有赖于对债务人的精挑细选。

租赁

租赁是指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出租者通过采取契约的形式把所出租的财产按照一定的条件、期限交给承租者占有、支配和使用,承租者向出租者交纳租金。租赁终止时,承租者将财产完整地返还给出租者。

破产清偿

对经营无望的企业进行破产清偿有利于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但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来说,采取破产清偿的办法是不得已的办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Kevin-pennf 发表于 2019-8-12 00:54: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9-6-15 22:45
随着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不良资产规模也呈现逐步膨胀趋势。由于银行基础业务主要为存贷业务,不良 ...
学习了,初学乍到

使用道具

藤椅
Kevin-pennf 发表于 2019-8-12 07:29: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9-6-15 22:45
随着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不良资产规模也呈现逐步膨胀趋势。由于银行基础业务主要为存贷业务,不良 ...
笔记一定要做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