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170 2

[学术哲学] 课程教学还是要“内容为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711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课程教学还是要“内容为王”

2019.16.17


星期天参加了学校的课程教学比赛的评委工作,确实见识到了一些好的课程教学也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结合平常听课督导时的思考,在此,谈谈我的感受。


一门课程是否教得很好主要看的还是内容,即“内容为王”。而“内容”是指信息与知识的实际性、丰富性、前沿性、生动性、启发性等,实际性即指向实际问题及其解决、丰富性即体现问题复杂性与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前沿性是指掌握经典与最新知识进展、生动性是指具有鲜明的吸引力能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启发性是指能激发学生思考力想象力能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等等。当然,信息和知识的丰富性与实际性本身就是启发性与生动性的保障,而而最前沿的知识其实不是来自第二手知识而是来自老师的科研实践与对实际问题的切身体验,因此,内容的丰富新颖与实际性是知识内容的核心。当然,教学技术、教学艺术以及教学形式等有利于教学生动性与启发性的实现;但离开内容的形式与技术是摆设,不是真正的教学。


以“内容为王”作指导,我们谈谈某些课程的教学改革。

例如,大学英语的教学,从与时俱进的角度看,过去那种着重字词句与口语听力练习的教学应该逐步让位于注重领会世界文化多样性、培养专业知识以及形成人类同胞“人格”的教学。让英语教学由语音语言教学升华为世界文化学习、社科和自科的专业知识学习以及语言哲学人类学等学习的教学。

再例如,财务管理的教学,由于其实际应用性比较突出,而使用的数学知识基本在中学学习过(如现值公式、年金公式、内部收益率计算、敏感性分析等),因此,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本课程教学内容应该更多反映实际生活的复杂情况,应该着重培养财务问题意识---即学习领会旧问题、发现新问题(如土地流转中的各种新资产形式的价值评估)、分析问题原因(例如制度原因、社会原因)以及解决问题(例如制度设计、金融创新等)等等知识。总之,不能把教学内容搞成30年前“两下干部”(初中文化以下、40岁以下)财务知识培训版本。

再例如,以我的观察,个别医学课程的教学全是某种病的症状与症状检测以及对应治疗的介绍,而对病因(生理学、生化学以及社会学、心理学之原因的机理分析研究)则往往薄弱,其培养模式仍然是40/50年前的赤脚医生培养模式,大学生因为学的是“知其然”而不是“知其所以然”的知识,因此,背“大部头”挤占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文理工医”交融互补的素质教育的缺乏使得我们学生的原创能力很弱。

再例如,“运筹学”“统计学”等应用数学课程的教学,我发现老师们越来越偏向于如何使用软件的教学,其基本程序是首先举个具有数据的例子、然后提出要求解的问题、最后导入数据讲解使用软件计算出结果。但是,我们忽略了实际问题的复杂性、也忽略了数学解法的生活来源的生动性、忽略发现问题的启发性与数学逻辑的实际性,总之,教学成了“智能软件”的附庸,有导致人的智慧机械化的风险。


总之,通过上述四个例子,我感觉现在的课程教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忽略了内容的丰富性、实际性、启发性等,从而导致了机械化教学、简单化教学的严重不良现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6-26 03:0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6-26 03:1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