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行走的青年
688 0

[其他] 以制度改革破解“号贩子”难题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3 个
通用积分
133.5182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813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号贩子”问题折射出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就医分级分流不够科学理性的弊端。因此,打击“号贩子”难,说到底还是看病难的问题,要真正让“号贩子”绝迹,归根结底还需要从医疗资源配置着手,改变目前优质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形成医疗资源均质化供给。


近日,北京正式启动新一轮医改,涉及近3700家医疗机构。除了普遍关注的取消医疗耗材加成外,药品、服务、采购方式等多个环节都将迎来调整。其中,就诊方式改革是一大亮点,更多患者将由挂专家号变为挂专家团队号。


所谓专家团队号,即患者挂上专家领衔的专家团队号后,由团队出诊医生首诊,对于需要知名专家诊治的患者,出诊医生直接帮助患者预约知名专家。同时,由知名专家诊治过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需要由知名专家本人复诊,或下转给团队其他成员复诊,形成双向转诊机制。


事实上,专家团队号改革由来已久。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于2016年3月份起在多家市属医院推出知名专家团队服务。随着新医改推进,该试点进一步扩大范围,北京知名专家团队数量达到200个左右。


知名专家团队号的改革思路意在按需分配优质医疗资源。就近医疗、分级诊疗呼吁多年,但人们还是习惯去大医院、挂专家号,甚至不惜花高价寻求特需诊疗,如此一度为“号贩子”等提供了温床。这一方面是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医疗资源过度集中造成的,另一方面也与医疗服务价格无法体现医师价值有关。北京此次改革的思路也是从这些方面入手,一方面提升医疗服务价格水平,按照市场化精神体现医疗服务价值,用价格来引导患者理性就医;另一方面也是理解百姓内心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望,从供给端入手,采取专家团队的方式,尽可能多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长期以来,“号贩子”屡禁不绝,一直是社会痛点。在暴利的驱使下,“号贩子”俨然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条,通过线上“秒杀”紧俏号源,线下雇人排队搞“人海战术”,然后轻松倒卖,牟取暴利。


“号贩子”绝不是什么市场失灵情况下的有效补充,而是对群众就医基本需求的掠夺和侵占。“号贩子”问题折射出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就医分级分流不够科学理性的弊端。这与票贩子一样,都是资源稀缺情况下衍生的某种怪相。因此,打击“号贩子”难,说到底还是看病难的问题,要真正使“号贩子”绝迹,归根结底还需要从医疗资源配置着手,改变目前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形成医疗资源均质化供给。推进专家团队号改革,正是在承认当前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供小于求的前提下,通过建立理性的分级医疗制度,以降低对专家号的非理性需求,从而压缩“号贩子”的生存空间。


当然,“号贩子”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真正对就医需求形成有效引导,提升诊疗效率还任重道远。改革不是单兵突进,而是协同作战。除了挂号制度方面的创新,还需要在取消医药加成、医联体建设、薪酬制度改革、编制问题等方面下功夫,为社会理性就医培育出良好的土壤。毕竟,相较于以往鼓励患者“用脚投票”去选择医院和医生的政策倾向,要实现积极鼓励和引导民众有秩序、有层次地参与分级诊疗,促成百姓和医院共同理性、有序应对“就医难”,还需要更多时日。


(张萌 作者单位: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