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33 1

[休闲其它] 请珍惜你身边那个不善表达的人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一种特质,都有擅长的人和不擅长的人。


比如说话这件事,有的人就很擅长与人交流,即使不是口吐莲花,至少也能让人感觉很舒服。而有的人则真的不善于表达,让别人有一种似乎在对着一面墙一般,内心有一种很堵的感觉。


我曾有一位同事,她是一位很害羞的女孩。


记得刚来公司时,主管让她给大家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看似很简单的事情,但对那位同事来说却变得异常困难。


她站在那里脸憋的通红,但在长达一两分钟的时间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对很多人来说,自我介绍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一件顺手拈来的事,但在有些人身上,却成为了即使付出很大努力也做不好的事情。

不善表达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性格因素。


内向的人通常不善表达,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这种性格的人缺少表达的意愿。


关于这点,心理学家荣格曾这样解释:


人可以从不同的事物中汲取能量——外向的人可以从和他人的相处中得到能量,而内向的人可以从独自的思考得到能量。


也就是说,外向的人兴趣点在人际交往上,人越多的地方他们越充满能量;而内向的人兴趣点在自我内心的世界当中,独处的时候他们觉得更自在和舒服一点。


按照用进废退原则,既然不想与太多人交流,那么表达能力的好坏也就不是内向的人看重的事情,久而久之,不擅长说话也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事情。

此外,有的人不善于表达是因为在说话这件事上很焦虑。


这通常发生在自尊水平比较低的人身上。


生活中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做一件事时,如果身边有人一直盯着你看,即使对方没有丝毫恶意,你也会下意识地感到紧张。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知道,当一个人很关注你的时,就会对你有很多评价。而一旦自己做的不够完美,哪个细节处理的不够好,就会让别人对自己有负面的评价。


所以,被评价是让人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尊水平低的人,认定自己是不够好的,不受欢迎的,这是一种自己对自己的评价。


当自己对自己一直持有这种负面的评价时,内心的焦虑水平就会一直很高。


他们在说话的时候,会比他人更敏感地捕捉到来自别人和自我的双重评价(尤其是负面评价),这就会给他们的说话带来很大的压力,从而影响表达的效果

在这个越来越注重交流,越来越注重精神沟通的时代,不善表达很容易被定义为一种缺点,因为它阻碍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和情感联结。


如果单从表达这一点看,似乎确实是这样的,但我们的自我又是具有很强大的平衡能力的。


换句话说,当一个人在某种特质上欠缺时,在其它特质上会有一些补偿。


比如,有的人虽然驾驭不了语言,但是却善于驾驭一些非语言的东西。


演员梁朝伟是一个内敛的人,他平时话很少,也很少参加一些社交活动。


在与不熟悉的人交往方面,梁朝伟的防御心理是很强的。


早年的时候,张国荣曾说他是一个很怪的人,刚接触的时候会不太容易相处,只有熟悉之后才发现他的热心。


刘嘉玲也曾介绍过梁朝伟的一个“趣事”:


有一次宴会上,一个人走到梁朝伟的面前,给他敬酒,没想到梁朝伟直接说我们又不认识,为什么要喝酒?


这样的言行,如果换成一个普通人的话肯定是要用“情商低”来评价的。


但是,虽然他不善于表达,但他的身体语言格外地富有魅力。


尤其是他忧郁的眼神,其中散发的艺术气息又成为他在影视艺术上的金字招牌。


在他的身上,你会发现:


有些人是适合去聊去交流的人,而有些人则是适合用心去感受的。

  

此外,有的人虽不善言谈,但会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比如在家庭中,母亲往往是一个很善于和子女语言交流,很能传递情感的一种形象,而父亲往往是沉默的,作为一种不苟言笑的刻板形象而存在。


但你能说父亲这个角色在家庭中就不重要吗?


显然不是。


传递感情的方式有很多,说是一种,而做则是另一种。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朱自清的散文《背影》里描述的那样。


文中,父亲最打动人的一幕,不是他说了什么话,而是他蹒跚着翻过铁道去买橘子时的身影。


可以说,越是在亲密的关系中,语言在传递情感上的分量会变得越低,而行为的重要性则越来越高。


因此,假如你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可以在这方面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如果最终发现自己还是改变不了多少,也不必太为此而自我否定,甚至是自卑。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同样,每个人身上也都有独特的特质组合。


有些人注定在表达上是有所欠缺的,但没有关系,你可以在其他特质上弥补和平衡过来。


而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或许最需要做的就是珍惜。


有些人就像酒一样,只有沉下心了去品味才能感受到TA的美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我介绍 不可避免 人际交往 不受欢迎 金字招牌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h2h2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engsuode 发表于 2019-6-19 09:1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善表达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性格因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