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outherx
2074 1

[待分类] [转帖]税务筹划23(税收筹划的分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VIP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798 个
通用积分
0.235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715 点
帖子
1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7
最后登录
2024-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中国城365
23. 税收筹划的分类
按照不同的标准,税收筹划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别。
  一、按税收筹划服务对象是企业还是个人分类
按税收筹划服务对象是企业还是个人分类,税收筹划可以分为企业税收筹划与个人税收筹划两类。
企业税收筹划是指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企业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即凡以企业税收为筹划对象的税收筹划为企业税收筹划。
个人税收筹划是指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个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即凡以个人税收为筹划对象的税收筹划为个人税收筹划。
二、按税收筹划地区是否跨国分类
按税收筹划地区是否跨越国境分类,税收筹划可分为国内税收筹划与国际税收筹划。
国内税收筹划是指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国内投资、经营或其他国内活动的纳税方案,即凡一国范围之内税收的税收筹划为国内税收筹划。
国际税收筹划是指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跨国投资、经营或其他跨国活动的纳税方案,即凡全球范围的税收筹划为国际税收筹划。
三、按税收筹划是否仅针对特别税务事件分类
按税收筹划是否仅针对特别税务事件分类,税收筹划可以分为一般税收筹划与特别税收筹划。
一般税收筹划是指在一般情况下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
特别税收筹划是指仅针对特别税务事件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特别税务事件是指企业合并、企业收购、企业解散、个人财产捐赠、个人财产遗赠等。这一类税收筹划,有一些并不具有事先性,有些甚至是事后筹划。比如,英国遗产税的税收筹划有些不是由纳税人——死者生前事先进行的,而是在死者去世以后才由遗产受益人要求进行,并追溯退税的。
四、按税务计划期长短分类
按税务计划期长短分类,税收筹划可分为短期税收筹划与长期税收筹划。 短期税收筹划是指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短期(通常不超过1年)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许多针对特别税务事件的税收筹划也可以归入这类税收筹划。
长期税收筹划是指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长期(通常为1年以上)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
五、按税收筹划者是纳税人内部人员还是外部人员分类
按税收筹划者是纳税人内部人员还是外部人员分类,税收筹划可以分为内部税收筹划与外部税收筹划。
内部税收筹划是指由企业内部专家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比如,由企业内部税务专家进行本企业的税收筹划。
外部税收筹划是指由企业外部专家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比如,聘请企业外部税务专家、注册税务师等进行企业的税收筹划。
六、按税收筹划采用的技术方法分类
按税收筹划采用的技术方法分类,税收筹划可分为技术派和实用派。
技术派税收筹划是指广泛地采用财务分析技术,包括复杂的现代财务原理和技术来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
实用派税收筹划是指采用简单、直观、实用的方法来制定可以尽量少缴纳税收的纳税人投资、经营或其他活动的纳税方案。
七、按税收筹划采用减轻税负的手段分类
按税收筹划采用减轻纳税人税负的手段分类,税收筹划可以分为政策派税收筹划与漏洞派税收筹划。现在各国的税收筹划,通过逃税手段来减少纳税人总纳税义务的相对来说较少,一般都通过“合法”手段。但在实践中,可分为政策派税收筹划与漏洞派税收筹划。
漏洞派税收筹划也称为避税派税收筹划,认为利用税法漏洞不违法,税收筹划犹如企业与政府玩老鼠戏猫的游戏,政府补这个漏洞,税收筹划可以钻那个漏洞。漏洞派税收筹划实质上是通过节税和避税两种手段来减少纳税人总纳税义务。
政策派税收筹划也称为节税派税收筹划,认为税收筹划要遵循税法和合理地运用国家政策。政策派税收筹划实质上是通过节税手段减少纳税人总纳税义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税收筹划 税务筹划 企业税收筹划 注册税务师 国际税收 分类 筹划 税收 税务

中国城365www.chinatown365.cn
沙发
userdongdong 发表于 2009-10-31 15:0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e xie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