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任泽众
1977 2

[国际经济学] 美国发动经济战背后的动因是什么 [推广有奖]

  • 5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9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282 点
帖子
1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4
最后登录
2022-12-2

任泽众 发表于 2019-6-25 16:21:4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从特朗普开始对全球各个具有竞争关系的国家开启贸易战以来,世界各国都绷紧了神经,对特朗普的贸易战都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几轮经济战下来的结果就是跟美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且被增加关税的国家都相应的进行了等额回击,各个国家与美国的贸易都开始背离原来经济全球化推行阶段的相互降低关税的承诺。
<br>

<br>
美国的逻辑是增加关税,可以减少贸易逆差,增加本国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增加就业。但是,各国相应的对美国增税,同样减弱了美国对其他国家出口的竞争优势,美国以一敌众真的是明智之举吗?为什么美国坚持要对各竞争国家进行或多或少地增加关税?其背后的经济思路、经济思路到底是什么呢?
<br>

<br>
其实具体分析起来,看似特朗普在乱打拳,其实仔细分析起来,特朗普的一系列贸易战,针对不同国家是有不同区别的,是有计划、有预谋的一套组合拳。表面、宏观的看,也都是围绕着特朗普“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政治目标。那么特朗普的这种到处出击,让美国成为反经济全球化的先锋的举措,到底是怎么实现他自己的政治目标的呢?
<br>

<br>
美国对外贸易战,看似一刀切,其实很有侧重点——针对中国为主,振兴特定产业
<br>
<br>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了竞争压力,特别是在近些年,中国的GDP凭借着快于其他国家的增长速率迅速靠近美国,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提高,对于美国的建立在原有国际体系下的一些不合理诉求,中国开始说不。因而,以“冷战思维”主导的美国,自然不会坐视不管。这次美国对世界各国的贸易战,看似是乱打拳,连自己的传统欧洲盟友也没有放过,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实一切的政策都是以针对中国为主,目的还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减少中国发展对美国霸权带来的冲击。而对盟友的贸易战,则是有限的特定产业的加税,更多的只是表表姿态,用以宣扬特朗普自己提出来的“美国优先”政治纲领,当然也不乏推行世界霸权的韵味。
<br>
<br>
美国对世界的贸易战,首先是从2017年8月18日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开始的。之后两国在通讯、汽车制造方面你来我往的采取针对性贸易战。在这个阶段,双方都还是比较克制,美国也主要是针对特定的产业对中国进行试探性的针对措施。而在美国提出对中国加征25%关税的500亿美元清单之后,中美谈判之际,美国突然对欧洲、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虽然让人有些费解其用意,但是却切实地提高了本国的钢铁和铝制品企业的竞争优势,但也迎来了各国的直接反制,对美相应加征等额关税。或许是美国感觉到以一敌众的现实压力,也可能是美国从一开始就是为了牺牲其他产业的部分利益来扶持本国钢铁、铝制品企业,亦或是美国从一开始矛头就为了打击中国,对盟友制裁只是给予提前警告。总之在这之后,美国将贸易战的主要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先500亿美元,再2000亿美元,再3000亿美元,一步步扩大加征对象,并重点针对了汽车、通讯等产业。
<br>
<br>
2017年,在19大类制造业行业中,中国有18个超过美国,中国制造业总产值是美国的2.58倍,在全世界的占比达到了35%,在2019年,中国的制造业总产值更是超过了美、德、日三国产值的总和,在规模上,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是一个无法撼动的庞然大物。
<br>
<br>
其中,在这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中,通讯行业、汽车制造业这两个美国传统优势行业首当其冲,成为美国的重点制裁对象。因为这些行业,在传统上是美国的优势产业,本身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同时可以有力的增加就业岗位,对于美国高工资的产业条件是符合的。再结合之前美国对各国的钢铁、铝制品增加25%的举措可以看出,美国的贸易战是有意扶持本国传统优势产业,从而重新振兴美国本土的传统工业、增加就业,这也是特朗普“让美国重新伟大”的政治口号的重要组成部分。
<br>
<br>
2018年6月15日公布的关税清单中,列出了多达1102种产品,总额500亿美元的商品,对清单商品加征25%的关税。2018年9月17日,发布的20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是根据此前2018年3月份出具的301条款调查结果进行的。实施时间,分两个阶段,2种税率: 2018年9月24日起,额外关税增加10%;2019年1月1日起,额外关税增加25%。 也就是阳历的2018年底一过完,马上开征更高的关税。目前美国正在举行下一步3000亿美元关税清单的听证会。根据各个清单所列出来的类目,美国这次贸易战是打算一步步的对中国的优势制造业行业,分批的进行加税,来达到其减缓中国发展速度的核心战略目的。<br>
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经济学依据
<br>
<br>
此次美国的贸易战,特朗普一直在打可怜牌,声称美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分工中是吃亏的一方。在各种网络中也可以看到许多针对 这个观点进行批驳的相关文章,这些文章的观点也是有理有据,不过为什么美国就是看不到这些,或是看到了,也死不承认呢?
<br>
<br>
其实特朗普提出美国吃亏的论调,最主要的根据就是美国在与多国的双边贸易中处于逆差。而根据现在人的视角,贸易逆差不代表着在国际贸易中就是吃亏的,经济活动都是互利共赢的,中国的廉价商品虽然给美国本土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是冲击的都是低利润的中低端产业,这些产业都是美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根据市场规律,利润最大化的原则下主动放弃的。之所以,特朗普可以信誓旦旦的在全世界宣扬他的理论,在翻看各种经济学家的理论之后,可以得知,其实特朗普的观点并不是没有经济学理论注脚的,而且这个经济学理论提出者还是经济学发展史上的大拿——凯恩斯。
<br>
<br>
美国这次的吃亏论和发动针对各国的关税贸易战,其实是美国领导层对传统经济学的回归。虽然,凯恩斯在其前期的理论著作中,强调了自由经济的重要性,但是在其代表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Interest and Money,简称《通论》)出版时,凯恩斯一反过去的立场,转而强调贸易差额对国民收入的影响,相信保护政策如能带来贸易顺差,必将有利于提高投资水平和扩大就业,最终导致经济繁荣。
<br>
<br>
凯恩斯认为,传统贸易理论以各项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已经充分就业为前提,宣扬按照比较成本原理进行贸易,既有充分就业,又享分工之利。但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这一前提,而却经常存在大量非自愿失业,如果一国按照传统理论自由贸易,虽可从事有比较优势部门的专业化生产,取得某些分工之利,但放弃或缩小比较优势不大或无比优势部门的和平,则必然是失业更趋严重。
<br>
<br>
他还批评传统理论只注重分工的利益和强调对外收支均衡的自动调节过程,而完全差额对国民收入就业的影响。认为就一国而言,后者较前者更重要,因为顺差能增加收入,使资金流入,利率降低,投资提高,就业扩大;反之 ,"若为逆差,则可能很快就会产生顽固的经济衰退。"
<br>
同时,特朗普现政府,在发动贸易战的时候,有重点地选择了几个特殊的行业进行扶持发展,也正是基于凯恩斯《通论》里的乘数原理。凯恩斯认为投资的乘数作用表现为,一个部门的新增投资,不仅会使该部门的收入增加,而且会通过连锁反应,引起其他有关部门的收入增加,而且会通过连锁反应,引起其他有关部门追加新投资获得新收入,致使国民收入总量的增长若干倍于最初那笔投资。所以,特朗普政府有意扶持金属加工、通讯、汽车这几个行业,是希望这几个行业可以直接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对美国制造业起到一个牵头作用,也就是凯恩斯的乘数原理,它们是特朗普选定的未来美国制造业复兴的源头企业。基于这些行业的特点,特朗普在国内推翻了奥巴马时期制定的环保法案,对外退出《巴黎和约》,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它们对于发展制造业来说,显得太过掣肘。
<br>
<br>
由此也就佐证了,以上理论是特朗普政府当前一切政策的经济理论依旧,看到了这点,或许也就不会再认为特朗普是一个疯子了。至于,美国国内的精英群体对其的反对呼声,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美国的主流经济学是以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斯蒂格利茨为代表的自由经济学派,他们主张用数学模型来研究经济现象。在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后,克鲁格曼和斯蒂格利茨双双下调了美国的GDP增长预期。而奇怪的是,美国的整体经济增速并没降低,这也是特朗普会继续推行3000亿对华关税清单的原因。
<br>
美国会因为特朗普的贸易战真的变得伟大吗?
<br>
<br>
就目前来看,美国虽然与世界上多个国家在打贸易战,但是美国的整体经济形势并没有变得恶化,至少就2019年第一二季度的数据来看,美国的经济增速不降反升。依照现在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美国的经济还是保持比较健康向上的状态。如果美国针对可以通过贸易战,迫使一些外资退出在中国乃至世界其他的国家的投资,转向美国投资,而且一些制造业可以回归美国本土,并得到有力的扶持,美国或许可以再一次通过乘数效应,由几个行业的发展,带动就业增加,提高地区的人民收入,或许可以换取美国制造业未来几年引来一次较快的发展。
<br>
<br>
不过,我并不认为美国的经济发展会因为这次的贸易战而无限期的一直伟大下去。因为美国制造业,再怎样发展,抢夺的依旧是中高端市场份额,因为人口基数、人口结构的原因,在美国基本上不存在发展低端制造业的土壤,最重要的是美国的加工成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比中国高得多,也就意味着在同等产品的竞争中,美国会一直处在价格竞争的劣势一方。随着中国的技术水平的提高,美国抢占的中高端市场也会被中国所占领。
<br>
<br>
另外,中国的人口基数远大于美国,也就意味着,中国有更大的市场,更多的人才,可以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市场环境。制造业的价格优势,需要规模优势的形成,而规模优势的形成,需要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的人才储备。美国在这些方面,在未来都不会是中国的对手,因而即便美国可以保持较好发展,但是中国的经济总额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中也会越来越大,最后冲击美国的比重,所以美国有可能通过这次贸易战取得一定的时期的经济优势,但是在中国完成供给侧改革,对产业进行升级后,美国会马上引来一个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br>
<br>
贸易战的结局会是如何?
<br>
<br>
就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对于双方来说,现在都没有显现出足够的破坏。中国目前的整体经济状况也没有美国预期的那么差,而美国的经济状况,同样超出世人的预期。那么贸易战最终的结局是怎样?受害的又是谁呢?这就留给大家思考吧!
<br>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实力证明一切!
hJlzXK0nKt 发表于 2019-6-27 10:48: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场贸易战,跟广岛协议一样,只是手法不够高明而已,不仅仅是针对我国,只是我们比较突出而已。其实也是一件好事,把所有产业重新思考一下,重新布局

使用道具

etom2015 发表于 2019-12-17 14:31: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黑帮的逻辑没那么复杂
1、削弱老二,巩固老大地位;
2、解决自身债务问题。
如果有三:trump青史留名,荫蔽子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