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486 0

[学术哲学] 关于对竞争性电力市场的启发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8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78 点
帖子
135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电价的制定、电力市场的竞价成为了电力市场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电价的变化包含了电力市场中的多种信息,并能较好地反映市场的变化。对电价的了解不够或是反应不当,将会极大程度上影响发电商的利益。而找到电价与电荷量的相关性,不仅有助于揭示电价这一重要信号在电力市场中的变化规律,也对于发电厂竞价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为探索竞争性电力市场电价形成机制,在汉斯出版社《统计学与应用》期刊中,有论文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以下简称加州)电力市场出清价格、电荷量为研究对象,利用格兰杰方法检测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主要从用电量这个影响因子入手,选取分时段电价的数据,利用基本的统计学方法,着重研究电价与电荷量的相关性以及深层次的关联,为实现更好的定价决策提供参考。

    该研究首先选取1999~2000年的实时电价与电荷量进行长程自相关性、互相关性检测。然后分别将1999年和2000年全年24个时段的电荷量及其对应电价的数据进行一阶差分,选用ADF检验法检测序列的平稳性,而后利用Granger检验法对一阶差分后的电荷量与电价序列进行因果关系检验。最后提出相应的建议,为我国电力市场的定价以及竞价策略提供合理的参考。

    通过对加州1999年和2000年电价、电荷量数据的Granger检验发现,电价与电荷量具有较强相关性,电价受到电荷量的影响,而电荷量的变化也与电价密切相关。因此,在这种双向影响的情况下,电力市场的运营商考虑到用电者对电价的变化的敏感度后,可根据实时的用电情况合理调整分时段的电价。并对我国电力市场健康运营提出以下建议。

    促使电价的合理制定,保障电力市场合理运行。自从电力市场的改革深化以来,电价的制定成为了重点研究对象。加强对电价的研究,能使我国电力市场更加健康合理地运行与发展。运营商根据实时用电情况合理调整分时段的电价,可以督促人们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

    节约用电,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其目的在于追求更少资源消耗、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国民的节约用电意识,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用电者也应清醒的意识到其用电行为也将会影响电力价格的制定。

    加强对于各国电力市场的研究,促进电力市场的繁荣发展。在全球化、一体化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以求高速发展。在电力市场研究方面亦是如此。对于他国电力市场优秀政策以及精彩研究的交流和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在交流中汲取各自之长处,并从而因地制宜地设计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电价制定方案、电力市场运行方案等,促进我国电力市场的繁荣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