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麟龙科技
3586 0

[股票] 麟龙:什么是净资本?与净资产有什么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1.48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40 点
帖子
1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24
最后登录
2021-5-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根据新闻显示,自从三年前证券监管部门将净资本作为核心进行风险控制监管以来,通过IPO、定向增发、配股、发行次级债等方式增加净资本的券商逐渐变多,这也是因为许多券商的业务与净资本息息相关。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净资本?下面麟龙就来和大家详细解说净资本的含义。

6.jpg


净资本,是指证券公司拥有的可自由支配的资产中流动性较高、可快速变现的部分,它表明了证券公司可以随时用于变现以满足支付需要的资金数额,也可以被认为是证券公司随时可以用于应对风险的资产。

麟龙指出,净资本这个指标不仅仅用在证券公司中,它也被应用于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中。通过对这些金融机构净资本情况的管控,监管部门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金融机构的偿付能力,因此净资本可以说是衡量金融机构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综合性监管指标,是金融监管体系中的核心部分。

通过管控净资本,可以促使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确保有充足的流动性资产防范市场风险、信用风险、运营风险、结算风险,同时保障在破产时仍有资产可以用于债务清算。一般来说,证券公司的风险管控中需要满足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低于40%。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运用中,投资者常常将净资本与净资产混淆,麟龙指出,两者有以下几点不同:

1、衡量对象不同:净资产主要针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私营企业以及外资企业;而净资本则是针对证券公司、担保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范围更小;

2、计算公式不同:净资产=总资产-总负债;净资本=净资产-金融产品投资的风险调整-应收项目的风险调整-其他流动资产项目的风险调整-长期资产的风险调整-或有负债的风险调整+/-中国证监会认定或核准的其他调整项目。

3、概念不同:净资产是资产数量概念,用多少衡量,而净资本是资产质量概念,用优劣衡量。

简单来说,净资本是净资产中流动性高、可以快速变现的部分,是假设证券公司的所有负债都同时到期,现有资产全部变现偿付所有负债后的金额,净资本小于净资产。麟龙指出,在未来净资本将替代净资产成为衡量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