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779 0

[经管哲学] 区块链在物流供应链中的应用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9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08 点
帖子
13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17

2019hansi 发表于 2019-7-5 09:33: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物流是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环节也是最大瓶颈,没有物流,互联网经济如空中楼阁。随着近年来全球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经济对物流需求的广泛性和多样性使得物流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各大企业的重视。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物流的需求,各大物流商纷纷开始制定各种战略,如“菜鸟联盟”等。物流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

    当前物流供应链系统是一个中心化的系统,其数据交接处理过程复杂,效率低,成本高,信任度较低,使得信息不对称。信任问题是当前物流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汉斯出版社《服务科学和管理》期刊中,有论文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信息透明,安全可靠,防篡改的特性,把区块链应用到了物流供应链系统。分析了基于区块链的物流供应链系统的运营模式,为突破物流瓶颈提供了思路。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核心,是一个多方参与、共同维护、且不可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传统数据库是中心化的,有输入、删除、修改和查询等四个基本功能,这就为信息的安全、共享和信任埋下了隐患。而区块链数据库只有输入和查询两个功能,这就保证了链上信息的安全可靠性。

    区块链和物流的融合主要是存储与传递这两种模式。一是存储模式,包含信息存储与价值存储两种。信息存储模式主要是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的特点,为相互交接的信用主体存储结算凭证等数据,其优点是数据永远不会被删除。二是传递模式,包含信息传递与价值传递两种。信息传递模式主要是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和加密传输的特性,这在征信领域已得到应用。

    哪里存在不信任,哪里就是区块链技术的最佳爆发点。就目前我国的现状而言,物流行业信息不对称、缺乏信任等问题是物流发展的最大障碍。原论文就物流中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和区块链的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根据区块链原理,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物流供应链系统,以解决物流上下游企业交接成本高、产品伪劣和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等主要问题。但区块链在物流领域中要想真正地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最大的难题是怎样使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任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这需要最大限度的信息资源共享与协作。

    就像互联网经济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一样,区块链可能也会经历很多挫折与不信任,这需要科研人员与社会相关企业共同努力去开发区块链的潜能。相信在不久的几年中就会迎来区块链的时代,这将是对信任问题的一个巨大冲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