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1001 0

[学术哲学] 化妆品领域的潜力股:补骨脂酚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9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18 点
帖子
13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19

2019hansi 发表于 2019-7-8 10:36: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补骨脂是一种传统的中国民间草药,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补骨脂酚是从补骨脂中提取分离的一种重要单萜类化合物,它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目前国内外关于补骨脂酚在化妆品中的相关应用的研究报道日益增多,补骨脂酚具有美白、抗炎、抗菌、抗氧化、抗衰老等多种活性,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化妆品活性成分。在汉斯出版社《药物资讯》期刊中,有论文就补骨脂酚在化妆品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发展动态作简要介绍。

    补骨脂是豆科植物补骨脂的成熟果实。研究表明,补骨脂的主要化学成分有香豆素类、萜酚类、黄酮类等。香豆素类化合物又可分为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和拟雌内酯化合物,前者代表药物有补骨脂素、异补骨脂素和8-甲氧基补骨脂素,后者代表药物有补骨脂定、异补骨脂定;萜酚类化合物的代表药物为补骨脂酚,其是异戊二烯基萜酚类化学物;黄酮类化合物有多种黄酮醇、二氢黄酮、查耳酮等

    补骨脂酚主要存在于植物“补骨脂”的种子中,补骨脂酚是补骨脂挥发油的主要成分,约占60%。研究表明,补骨脂酚具有抗炎、抗菌、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近几年来,补骨脂酚的研究越来越多,其美容护肤作用也引起广泛关注,是一种极具潜力的具有多种功效的化妆品活性成分。

    抗氧化:补骨脂酚是比维生素E更强的脂溶性抗氧化剂,研究表明补骨脂酚可以抑制tBH-,CCl4-,D-GalN和NADH-诱导的脂质过氧化。还可以抑制由各种氧化自由基诱导的脂质过氧化,例如Cl3CO2,LOO-,DPPH自由基和OH-。

    抗衰老:衰老是一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不可避免的自发生物过程,是一种复杂但自然的现象。研究表明补骨脂酚能促进ESF-1细胞的增殖,促进胶原蛋白和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mRNA的表达,并能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mRNA的表达,从而发挥抗皮肤衰老的作用。

    美白作用:酪氨酸酶是黑色素合成的关键限速酶,在治疗色素障碍性皮肤病中,酪氨酸酶抑制剂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多以酪氨酸酶抑制剂作为美白剂开发的美白祛斑产品。有学者采用酶促反应动力学方法研究了补骨脂酚对酪氨酸单酚酶和二酚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补骨脂酚对酪氨酸单酚酶和二酚酶均有抑制作用,在低浓度范围内,补骨脂酚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较熊果苷更明显,具有成为天然酪氨酸酶抑制剂的潜力。

    总言之,补骨脂酚来源于补骨脂的成熟种子,是其挥发油的主要成分。多项研究表明,补骨脂酚具有很好的抗炎、抗菌、抗氧化、抗衰老以及美白等功效,是一种极具潜力的美容护肤活性成分。尤其是,补骨脂酚克服了目前护肤品中最有效的抗衰老成分视黄醇容易导致皮肤刺激和过敏的缺点,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且副作用小,对皮肤的刺激性低,可以用作视黄醇的替代品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