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番石榴~
563 0

[财经时事] [国内财经]为何“城市CP”这么火 解析同城化盛行背后玄机 19.7.1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副教授

6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5 个
通用积分
381.8892
学术水平
38 点
热心指数
33 点
信用等级
34 点
经验
5500 点
帖子
4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
最后登录
2021-4-17

番石榴~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11 09:10: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步入都市圈发展的时代,一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纷纷推进同城化发展,构建紧密联系的共同体。作为城市化高端形态的同城化开始火热起来。

      根据第一财经梳理统计,全国现在已经有20组城市进行同城化合作,分别是长(沙)株(洲)(湘)潭、广(州)佛(山)、沈(阳)抚(顺)、芜(湖)马(鞍山)、厦(门)漳(州)泉(州)、乌(鲁木齐)昌(齐)、西(安)咸(阳)、郑(州)汴(开封)、兰(州)白(银)、汕(头)潮(州)揭(阳)、(南)昌九(江)、贵(阳)安(顺)、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内(江)自(贡)、宁(南京)镇(江)扬(州)、杭(州)甬(宁波)、昆(明)玉(溪)、合(肥)六(安)、太(原)榆(次)、长春公主岭等。另外,还有一些城市正在研究酝酿同城化。

      不难看出,城市CP(网络流行词:组队)流行背后有着做强省会城市的战略目的。同城化已成为城市发展、区域竞争的新趋势。在城市CP化热潮之下,推进城市化高端形态的同城化,将对投资和消费产生十分明显的刺激作用。

      现状|同城化潮涌

      同城化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国内最早的同城化是长株潭。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对第一财经表示,长株潭同城化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来了,其“交通同环、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的五同思路被后来者借鉴。

      不过,同城化真正火热起来还是最近几年的事情。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加速前进,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同城化的进程中。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则表示,同城化是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城市化的高端形态。

      在第一财经梳理统计出的20组同城化城市中,广佛、沈抚、乌昌、长株潭和厦漳泉等这些组合,已取得比较好的同城效果。戴宾表示,在这些城市推进同城化的案例中,广佛同城化的实际效果最好。主要原因在于,双方以推进项目为抓手,抓大家都想干的事情,两个城市核心区比较近,且市场发育程度比较高。

      以广佛为例,从2009年签署《广佛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至今已有10年。从两地人员流动来看,广佛地铁2017年客流量1亿人次,预计2019年客流量约2亿人次。从经济体量来看,去年广佛经济总量(GDP)合计3.3万亿元,超过城市排名第一位的上海。这显示广佛已高度融合。

      陈耀表示,很多地方在推进同城化,做得比较成功的因素在于,一是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距离比较近,一般合理距离在30~50公里;二是城市化发展的自然进程,相互需求越来越多,周边城市依附性越来越大,大城市又需要辐射,促成经济紧密联系。

      在这些成功案例之下,更多城市开始组建CP推进同城化。一些地方甚至将其上升为区域战略,由上一级政府来统筹制定规划。比如,2014年,江苏省编制了《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规划》,这是江苏省第一个以“同城化”为主题的区域性规划。

      一些同城化也由双城变成多城同城。比如,在前几年成都德阳、成都眉山同城化合作基础上,2018年9月,成都、德阳、眉山和资阳签署加快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以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八个方面为重点推进4市同城化发展。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陈耀表示,《意见》明确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围绕超大特大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打造1小时通勤圈,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联合撰写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在全国界定出34个都市圈,这意味着在未来都市圈建设中,将有更多城市组建CP推进同城化发展。

      揭秘|区域竞争新砝码

      戴宾向第一财经表示,这些城市推进同城化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同城化,两个体量相当的城市同城化比较少,这反映出中心城市在规模、体量和功能已经达到相当水平,从单向空间集聚向集聚与扩散同时进行转化。

      从前述第一财经梳理统计出的20组同城化城市中,大多是省会城市与一般地级市的组合。而这些省会城市大多是二线城市,比如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沈阳等。不难看出,城市CP流行背后有着做强省会城市的战略目的。

      比如,今年出台的《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提出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规模、综合承载能力以及城市能级,提高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影响力,支撑长春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各地都在推动强省会战略。有的甚至通过合并其他城市的方式进行扩张。但是,陈耀表示,不主张行政区划调整来实现,通过撤县设区、城市合并的这种行政办法进行外延式扩张,可能并不合适做好省会城市,集聚可以形成规模经济,但是规模过大就会出现规模不经济。

      同城化则是在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基础上做大做强都市圈、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种新手段。因此,更多中心城市走向了“大哥带小弟”的同城化模式。戴宾表示,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同城化可以构建完整产业链和更为合理的分工体系。

      实际上,随着城市化发展,中心城市的体量越来越大。这些城市经济与人口已具相当规模,同时城市承载能力受限,城市功能转移和产业外溢潜力大,因此推动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同城化,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也带动周边城市,实现区域均衡发展。

      陈耀认为,同城化有利于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功能,把一部分非核心功能转移,强化核心功能,又带动周边城市发展。通过同城化,形成经济密切联系、功能互补的共同体。同城化带来总体规模扩大,城市能级提升,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的体现。

      同城化效应不止于两座城市,更进一步,同城化也承担着区域集聚转化高端优势资源、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的使命,因此同城化越来越多地成为省级政府力推的战略。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浙江将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推动杭州宁波同城化发展和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

      功能|刺激内需增长

      《意见》明确,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既有利于优化人口和经济的空间结构,又有利于激活有效投资和潜在消费需求,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作为城镇化高端形态的同城化,刺激投资和消费的作用十分明显。陈耀表示,同城化需要构建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客观上刺激基础设施投资,同时,带动城镇化促进人口的集聚,吸纳更多人向城市转化,带动城市消费。

      戴宾表示,同城化包括交通、产业、市场和信息等的一体,以一体化为基础,解决空间毗邻地区因行政边界产生的屏蔽效应。首先是空间一体和制度一体,消除空间障碍,打破边界,形成空间体系统一的城镇布局。

      因此,同城化的发展必将带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等需求。戴宾说,通过交通便捷联通,缩短时空距离,方便人员交往,促进同城化发展。同城化需要大容量、全天候、价格低、速度快的交通设施。

      广佛同城化就是以首条跨市地铁——广佛地铁为先导,带动候鸟人群的形成。《广佛同城发展报告2018》显示,从2010年的日均9.92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日均15.32万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8%,日均客流量5年增幅超五成。地铁成为广佛同城化加速器。

      因此,在所有同城化案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往往成为最先推进的项目,各地纷纷加快以高铁、地铁、轻轨、城际铁路、高速路网为标志的快速交通体系建设,进行“交通会战”,这将产生庞大的投资需求。

      近日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西安地铁一号线三期将延伸至咸阳。国务院的批复中明确表示,这是“支持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推进西咸一体化进程,支撑大西安都市圈发展”。

      不仅如此,同城化城市中的次级城市往往城镇化率比较低,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同城化将分享中心城市的发展红利,城镇化率有望显著提高。陈耀表示,同城化会带动都市圈城镇化率的提高,按照农民市民化成本10万~20万元/人推算,将带来很大的投资增量。

      因此,推进同城化也往往成为稳投资、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发力点。

责编 杜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同城化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 城市轨道交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