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527 2

[休闲其它] 你在看电视剧,别人却在分析角色领导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长安十二时辰》(下称《长安》)播出过半,多条线索和人物在“长安”这个空间中一层层延展开——有人看到长安盛景,有人看到争斗和权谋。随着主要人物不断揭开阴谋,他们的性格和行事风格也越发立体清晰。


剧中,“保卫长安”和“炸掉长安”分别是正反派人的核心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达目标每个人都尽全力调动自己的团队,作为任务“领导者”,他们的领导力风格如何?如何才能实现高效的沟通?

在长江商学院的经典组织行为和领导力课程《从洞见自我到激励他人》中,张晓萌教授基于情境领导力及行为理论,对个体和团队的领导力特质进行分析,令高管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优势和潜力,达到快速有效地人才甄别、人才管理和开发的目的。

领导力行为有五种特性:权威型、社交型、耐心型、逻辑型和随机应变型。本文将以影视作品中的虚构人物为例,根据其剧中的行为表现,反向推测他们的行为属性,并给出沟通建议。通过轻松的方式,让大家对专业的领导力分析有初步的认知。

640.webp (6).jpg

权威型领导者


指的是以结果为导向,积极主动性强,坦率直言,追求赢的目标和高挑战性的工作,注重对环境施加影响和掌控的领导者人群;

社交型领导者


以人际为导向,积极主动沟通,富有同理心,容易融入情境,善于鼓励和激励他人,善于描绘愿景;

耐心型领导者


富有耐心,关注人际关系和谐、稳定,做事情有条不紊,同时关注中长期规划发展;

逻辑型领导者


以系统为导向,结构分析性强,重视程序、遵守规则、高度谨慎、喜欢精确性,呈现出冷静的管理者形象;

随机应变型领导者


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力,善于协调沟通,能够根据环境的需要灵活地调整行为方式,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讲究多赢。

640.webp (5).jpg

*图表来源:《从“开疆辟土”到“以人为本”,中国企业高层管理者领导力转型 | 深度解析》


剧中人物领导力分析


640.webp (4).jpg

张小敬


1、目标导向

张小敬为实现“保护长安”这个目标,可以不管规则—“我办事,不讲规矩”,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原则。之后的查案中他的确是这么做的:尽管痛苦万分,依然说出了卧底的名字,用自己安插的卧底信息(小乙的姓名)交换了黑帮大佬(葛老)的案件相关信息。

2、不愿意多说话,喜欢独来独往的工作,直来直去的沟通

沟通直接。张小敬接过任务的第一句话是:骆驼。不多说,只两个字,李必马上知道了崔六郎任务失败在了哪里。旅贲军围堵丙六客栈,却自作聪明的捂住商队的驼铃。热闹的市集突然安静,狼卫曹破延自然马上警觉。


接下来查案中,他呈现的也是孤胆英雄的形象,有任何线索出现,都是立刻向前冲,从“狼窝”到追“伏火雷”车,单枪匹马,多次犯险。

3、能快速抓住重点,分析出谈判地位和权利格局


第一集,他通过人物环境判断 “新衙门”是太子的新衙门。他一屁股坐在地上说:你们抓错人了!事实上,根据环境、人物着装、阵仗,他当然知道要见他的人权利如何,让他做的事会是什么。他是在提醒对方,我一个死囚可不是谁都能用,我的罪可不是什么人都能抹掉的。


知识点:关于权威型

人的行为特质往往不止一个。在领导力分析里,除了“权威型”,还有“权威型+社交型”。集合两种领导力的特质,大反派龙波就属于这一类型,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施加影响,擅长描绘愿景。

事实上,在全球被测人群中,权威型领导者只占15%,而根据长江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张晓萌的研究,在中国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当中,权威型占比是最多的,达到52%,高于常模数据人群3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现实社会的企业领导人中,“张小敬”并不少见:他们以结果为导向,积极主动性强,喜欢高挑战性的工作,注重对环境施加影响和掌控。

而且张教授的研究还发现,大多数自然本我是权威型的领导者,在工作中和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会刻意调低自己的属性,更加低调、温和,主动降低强势和权威感,这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十分常见。


有效沟通秘诀:简洁、去掉细节、针对结果、不要说:这件事向来都是这样做的。


在《长安》的设定中,聚焦任务型的领导者对情节推动的作用更凸显,五种类型中,除了权威型,另外一个聚焦任务的是逻辑型:他们以系统为导向,结构分析性强,重视程序、遵守规则、高度谨慎、喜欢精确。


640.webp (3).jpg

李必


逻辑型+权威型,兼具逻辑型领导和权威型领导的特质


1、做事严肃,善于分析,喜欢用诚信与人互动

李必告知张小敬他无法让张戴罪立功,免除死罪,坦白告诉张他的志向,打动张小敬:今天不良帅(你)能守得长安百姓,将来宰相(我)能守天下百姓!

“上天生我在这钟鼎世家,就是要我担大任!”

2、严谨(逻辑型),不怕对立,打破砂锅查到底


狼卫据点被端,上级传令抓到狼卫就算结束,但是他没等到自己人的核查结果就不算数,等到之后发现不对劲,依然不依不饶,“不顾大局”也要坚持查下去。

靖安司受到林九郎阻挠,要被夺权,停止彻查长安安保事宜的时候,他直接对峙对手,甚至愿意以前途作为代价。“就有差池,罪责我担”。

3、理性沟通,用数据打倒错误言论

全程相信并重用徐宾的“大数据”,即便在发现了徐对他并非全然诚实,找出张小敬也并非依靠大数据,依然相信数据的力量。

这时候就不能不提到他的搭档徐宾,在剧中的表现更像一个逻辑型+耐心型人才,呈现出温和而善于分析的形象。


640.webp (2).jpg

徐宾


逻辑型+耐心型,第一人格是逻辑型,但是兼具耐心型的特质,在团队中可以协调配合。

1、愿意花时间分析思考问题

他发明了大案牍术,主张用数据说话,在剧中他最常讲的台词是:我去查。

2、黑白分明,永不放弃

有正义感,举贤不避亲推荐张小敬,坚信张是一个好人,因为他“心系长安百姓”

3、有耐力,愿意长期坚持做一件事

徐宾人物形象立起来的关键情节是,上级(李必)怀疑他,跟随他回家,发现他的家变成一个造纸厂,为了造更便宜的“竹纸”,尽“小人物”的一点微薄之力,为社稷发展做贡献。


知识点:逻辑型

640.webp (1).jpg

特质为:小心谨慎、实事求是。而“逻辑型+权威型”则更有行动力,又比权威型的人更懂得控制风险,所以跟李必在剧中的形象吻合。逻辑型+耐心型则比纯逻辑型更有耐心、耐力、在组织里更和善、包容,擅长与团队配合的类型。


根据张晓萌教授的研究报告,逻辑型在中国高层管理人中占比12%,低于常模人群20%。


有效沟通秘诀:有明确的方向、描述关键细节、让他们知道有个可信赖的人在负责,及时书面说明。


640.webp.jpg

姚汝能


社交型+权威型,以社交型人格为主,兼具权威型的特质,有激情,喜欢挑战。

1、充满好奇心

2、擅长表达,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

有志向,也有真性情,常常提到自己祖父是唐代名相姚崇,陪太子和李必读书,志趣却不在官场,喜欢搜集奇人异事,写“传奇小说”。觉得张小敬的故事颇有意思。

“姚某在官场,知道很多秘辛,就偷偷写了一些传奇小说,在黑市上印的不错呢”

3、喜欢有激情或者挑战的环境

目前剧情里,他是站在太子和李必的一派,右相林九郎的势力扣押了张小敬,李必让他陪檀棋去右相府救人,尽管露怯,却依然前往。

知识点:关于社交型

640.webp (7).jpg

知识点:社交型是表现型的人才,在团队里是真诚沟通、充满创意的那一类人。他们喜欢自由自在的工作,喜欢表现自己的才艺,特别适合创意类的工作。如果第一特质是社交型,第二特质是权威型,则是一个充满了“charisma”的人才。


如何有效沟通:温和地评论,认同、肯定、赞美,不要严厉批评,以体贴的方式说服、邀请加入团队一起讨论。


640.webp (8).jpg

林九郎


随机应变型+权威型


1、极具可塑性,可以根据情景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李必对他的描述是:“右相林九郎,惯长罗织术,非他门下者,皆罗织罪名,着力铲除”。他和太子是敌对状态,为了压倒性胜出不惜牺牲长安的安全。但在他发现事实并非“几个混混”,他很快调转枪头,一致对抗更强的敌人。

2、灵活性强,善于谈判

3、有老虎的特质:以目标为导向


知识点:关于随机应变型


知识点:根据剧中行为判断,林九郎的行为属性是“随机应变型”,这一类型的领导者,四种行为属性的差异性比较小,能够灵活地在权威型、社交型、耐心型和逻辑型之间转化,根据环境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张晓萌教授的研究显示,在中国高层管理企业中,随机应变型群体是仅次于权威型的第二大属性,在高层管理人中占比21%。


分析到这里,我们发现,在这部剧的主要角色展现的行事风格中,没有单纯耐心型的人物。他们通常是“爱好和平,耐心,谨慎、富有合作精神,有恒心和随和的。”


在张晓萌教授的研究中,这一类型的人在中国的高层管理人中,占比最低,仅为6%。


如果身边有这样类型的人,跟他们的沟通秘诀是:给他们时间思考,给他们看利益所在并显示公平,告诉他们准确无误的事,考虑时间计划,要给他们一致、明确、清楚的指令及优先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20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8-23 15:4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人看到长安盛景,有人看到争斗和权谋。

使用道具

藤椅
encn 发表于 2019-8-23 18:0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