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ole1221
5713 5

通用电气HR实习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13-6-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企业文化
       到上海的第二天,我终于来到了通用电气中国研发中心(GECTC),这是GE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三个研发中心,共有1800多名员工。公司是一栋三层楼的巨型建筑,包含飞机引擎,能源,水处理,化工产品,消费品与工业产品等11个业务部门,每个业务部门都是像子公司一样独立管理的,而我要去的是GE最大的一个Business——消费品与工业产品(Consumer & Industrial)部门,以下简称为C&I。
       研发中心里面的安全管理是相当严格的,我一进大门就被保安拦了下来,要求填写访问登记,并出示有效证件,在这些手续之后还必须挂上一个visitor的胸卡才允许进入。
       我发现GE作为美国的企业,文化中有很重的自由色彩,除了“Imagine, Build, Solve, Lead”这四个文化核心词之外,工作时间和服饰妆束都没有严格规定。早上8:30到9:30都有人陆续来上班,中午11:00到12:00大家纷纷去食堂就餐,下午1:00又开始工作,直到5:00开始有人下班。员工每人一台手提电脑,为的是晚上能带回家做未做完的工作,总之一切都建立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而不是靠严格的考勤纪律来约束的。服装也很自由,可以穿牛仔裤,也没有要求女士化妆,而且在公司内部,不管是上司下属,还是实习生,大家都互称英文名,公司里的气氛很轻松,很亲切。

       二、白领生活
       白领生活在我的想象中是充满了小资情调的,然而实习的这段时间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白领”这个冠冕堂皇的词背后的辛酸。
       在我的观察中,上海的白领是承受着很大压力的,因为他们在地铁上的“消遣”多数是学习英语,日语,看各种资格证的教材,像CPA,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等,还有看很厚的工作资料的,接手机谈公事的等等,不少人都背着手提电脑,啃着面包做早餐或是晚餐。形形色色的身影告诉我一个事实,人才市场化正在制造着一种逆水行舟的氛围。

       三、工作内容
1、网上筛选简历
       像其它大企业一样,GE有自己的网上简历库,每天都会有更新,这就需要我对空缺的职位每天进行简历的筛选。由于我的筛选有一票否决的作用,所以我必须很认真地看职位说明,并认真阅读简历。在GE,工作语言是英语,因此所有的系统界面都是英文,更不用说职位介绍了,而且投外企的一般都以英文简历居多,所以我一天的阅读量是不小的,刚开始的时候眼睛都看花了,后来渐渐熟练了,一目十行,也不至于十天用掉一瓶眼药水了。
       我筛选出来的简历,自己要分类保存一份,还要用邮件发一份给Winnie,由于CTC里面技术人员居多,管理人员十分精简,人力资源部只有一个部门经理,一个专员,还有就是我了,所以经Winnie二次筛选的简历再由招聘经理看一下基本上就可以进行电话面试了。
       在整个筛选过程中,我负责的是海选,因此我必须是一个伯乐。
2、做英语电话面试
       英语电话面试对我是一个考验。首先,接受了十几年英语应试教育的我,很少有机会跟陌生人用英语交谈;而且,还是用电话交谈,少了肢体语言的帮助;不过,我认为最有压力的是,对方往往是背景很强的人,有猎头挖来的人才,有海归,也有曾经做过口译的人。
       我的任务是测试对方的英语水平和沟通能力是否与简历中写的一致,还要了解他的离职原因,工资情况和期望待遇,以及一些招聘经理关心的问题,并总结出应聘者的优势和劣势。在电话面试后,我要填一份全英的总结评估表,写明是通过还是拒绝,然后用邮件发给Winnie。
       记得交接工作的第二天,我在前辈面前做了第一次英语电话面试。对方是猎头公司推荐来的供应商质量工程师。当时背水一战,在二十多分钟的交谈后,我总算还是像模像样地完成了任务,前辈还表扬我口语很不错呢。此后,我慢慢地克服了心理障碍,一天平均要做两个电话面试。
3、安排面试
       安排面试虽然没有什么技术性,但却是最复杂的工作。我不仅要确定会议室是否有空,招聘经理和Winnie是否有空,应聘者是否有空等等,还要处理很多临时的变动。有时候应聘者已经请好假并且在路上了,招聘经理却突然有事要临时取消当天的面试;有时候应聘者从外地过来只能逗留几天,而面试官却恰好出差;有时候好不容易协调好面试者与招聘经理的时间,会议室却被订满……
       总的来讲,安排面试就是一项协调工作,很锻炼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应变能力,要安排或是取消一次面试,我都必须要考虑到多方的意愿,并且全面地通知到各方,不得出一点差错。
4、接待面试者
       接待面试的工作包括:面试前,按面试官人头打印简历,并附上面试评估表交给Winnie;面试者到了大门口,门卫打电话上来后,我要下去接人;把人接到预先订好的会议室里之后,我要收齐申请表和各类证件及证书复印件,并且倒上水让其稍作等候;面试后,我还要送客。
       这项工作有点像做礼仪,简单却代表着企业的形象。礼仪虽然是我很熟悉的工作,但由于前来的是应聘者,而我是以HR的身份接待的,所以当中还是涉及到很多专业的问题。例如,应聘者时常会问起和招聘有关的问题,我就必须详细地回答;有时他们也会打听一些公司内部的事情,我就必须有技巧地含糊过去;有时候第一个面试者迟到而第二个却早到,按照公司规定是不能让面试者碰面的,我必须要临时找地方安排他们;有时由于面试官的工作一时停不下来,要我照看面试者,甚至要我进行初步面试……
5、翻译职位说明
       由于公司的职位介绍是英文的,一些较低级的面向大专生的职位往往在刊登后没什么人投简历,因此需要我翻译成中文的之后再按格式填入EXCEL表格,再在网上发布。
6、网上申请招聘经费
       招聘较高级的职位一般会用猎头公司,因此招聘费用也不是小数目,需要在经费申请系统中申请。我要按照猎头公司寄来的发票及银行户名,账号等信息上网填写一份详细的申请单,与数字打交道必须十分细心,不容有错。
7、负责机试
       实习期间,财务部要招会计师和财务分析师,经理要求第一轮为技术测试,也就是在电脑上做财务报表,应聘者只有做完题目并给她过目通过后才有面试的机会,这项工作全权交由我负责。
       首先,我要向IT部门借PC,把题目拷贝上去;然后是接待工作,由于应聘财务的人比较多,而且第一轮就是上门的,所以比较难安排。有一次,一个下午安排了六个人机试,为了把他们错开,我整个下午几乎没坐下来过;接下来是计时和收题的工作,由于电脑有限,所以基本上是一个接一个做的,收题目时必须注意完全删除前者的答案;最后,也是最难的工作,就是要婉拒机试被淘汰的应聘者。因为他们多数都是请了一天假不远千里赶过来的,在短暂的机试之后连经理的面都没见过就要被请回去了,那是多么残酷啊!我的任务就是要解决这个尴尬的问题,因此我给自己的要求是要用很好的态度尽量让应聘者能理解我们,并且要激励他。
8、更新人事资料
       每个星期,我都要更新一遍招聘资料,包括新增应聘者名单和过去一周电话面试,机试,以及面试的结果和提要,然后把整理出来的资料分发给各个招聘经理,并留一份底给Winnie。
       除此之外,我还接到过人力资源部经理给我的一项艰巨任务——更新GE在中国的869名女员工的名单。由于系统发生错误,名单全部变成了美国人的名字,因此我要把他们一个个重新输入。那天,我在电脑前面输入了整整一天,午饭也没有吃,终于及时完成了任务,可是过了两天,经理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系统又出现问题了,需要我重新输入一遍。我很无奈,但也没办法,作为人力资源部门三分之一的资源,这种活除了我还有谁干?于是又是昏天暗地,两眼发直,手脚麻木的一天。此后,这个系统也变成由我管理了,有不少新员工发邮件给我要我添加她们,我还为这个女职工保障系统设计过一份海报呢。由我设计的另一份海报是内部招聘的公告,反响也很不错啊。
9、评估表统计
       GE很注重员工的培训和开发,因此C&I每个星期都组织员工进行英语演讲,内容是工作成果,或领域内的新发现。每周在阶梯教室,两名员工负责用PPT讲解,有三名评委在评估表上打分并提意见,其余为观众。我负责的除了提前预订阶梯教室和打印评分表之外,就是最后统计分数及总结评语,并把结果发给演讲者本人,他的领导和老板。
10、发邮件,接电话,传真,寄快递
       在外企,收发邮件是最直接有效的交流方式,因为口说无凭,而邮件中则可以较详细的说明问题并附上附件,也方便查阅。一天有个数十封邮件都属正常,我接受任务,反馈工作,安排面试,都是通过发邮件进行的,而且哪怕都是中国人,邮件内容也不会出现半个中国字的,这相当考验我的英文表达能力。
       电话是络绎不绝的,而Winnie要忙着去面试、开会,所以一般由我来接电话。整个C&I有将近400个员工,大家遇到什么人事方面的问题都是打这个电话的,这里简直就是热线。什么四金,社保,医疗,还有培训之类的问题都要我来回答,清楚的我就稍作解释,不明白的我就帮忙留言。
       传真一般是发往美国的,由于时差的关系,需要回复的传真一般都是凌晨发过来的,我必须一早就到传真机处查找一番,以免比较机密的文件被泄漏。
       寄快递也是家常便饭,EMS,UPS都是我经常叫的服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台湾,香港,广州等地的办事处地址我都可以默写出来了。
11、交接工作
       在我实习的最后一个星期,我决定在离开这个位置之前为我的接班人留下一点东西,于是我用了三天的闲暇时间写了一份一万多字的英文交接资料。这个工作是我自发完成的,因为我也曾经是新人,我知道完全靠自己的回忆和笔记去摸索工作的规律是很痛苦的,而且GE的组织结构和招聘惯例也不是工作一天两天能够总结出来的。
       终于,我接来了我的接班人,一个复旦大学02级经济系的本科生。我帮她把交接资料打印了出来,按照上面的内容从公司部门的基本信息开始讲解,然后把每一项工作操作给她看,说明要注意的事项和可能发生的事情。将近用了一天的时间,我终于把所有的工作演示了一遍,并叫她把交接资料带回家回忆一下,第二天将由她操作。交接的第二天,也就是我实习的最后一天,我终于把这个名牌大学的优等生领进了门,我也可以放心地走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习总结 通用电气 Industrial ndustrial Consumer 实习 通用电气

不错,GE的实习生还是能学点东西。

使用道具

藤椅
xhchen06 发表于 2010-3-1 22:2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能力挺强的。能不能透露一下是怎么得到到GE的实习机会的啊。

使用道具

板凳
回家人 发表于 2010-3-7 11:4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用心了

使用道具

报纸
summer724 发表于 2011-2-28 01:0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佩服楼主
哟吼~

使用道具

地板
yaominglei 发表于 2022-12-9 09:5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楼主现在在做什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