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0756
381 1

消费金融10年路:行业稳步发展 谋求转型升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40 个
通用积分
49.9192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66417 点
帖子
8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
最后登录
2023-6-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09年7月公布实施至今,消费金融公司已发展近10年时间。期间,结合试点公司的运营经验与问题,并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原银监会曾于2013年对《管理办法》进行了调整与修订,自此,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由最初试点的4家发展为如今的23家。银行系、外资系、电商系、产业系等各类股东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消费信贷服务,在刺激内需消费市场、拉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分化明显 机构经营业绩差异大

  在消费金融公司不断壮大的同时,行业进入平稳发展状态,头部平台的优势也逐渐凸显。

  总体来看,10年间,消费金融公司在数量上实现了稳步增加,2010年至2018年,平均每年以2家至3家的速度增长。除福建、广东辖内有两家公司外,东部、中部大部分省市均有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而新疆、西藏、甘肃、宁夏、青海、吉林、海南、云南、贵州、广西、江西目前仍未有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

  不过,从经营情况来看,机构两极分化明显,资产规模差距较大,行业头部机构占据了全行业八成以上的利润。

  根据各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信息,捷信消费金融与招联消费金融的资产规模分别为991亿元与747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而较晚成立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总资产仅为30亿元,资产规模差距悬殊。能够看到,因股东资源禀赋差异较大,捷信、招联、兴业、马上、中银等消费金融公司在资金方面占据着绝对优势。

  不仅是资产方面,在营收上,头部公司也展现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较早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有着明显的先发优势。据零壹财经根据17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可得数据统计,2018年,行业平均营业收入为28.75亿元。其中,捷信、马上、招联、中银4家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总和达到了387.7亿元,占行业总收入的约79%。

  在净利润上,全行业平均净利润达到了约2.8亿元,其中,捷信、招联、兴业、马上、中银5家公司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总和高达45亿元,约占全行业净利润的84%。

  竞争加剧 多元资金渠道成关键

  事实上,随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增加,打破了早期行业仅4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垄断局面,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持续涌现,令市场中消费金融服务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呈现出百花争艳之势。

  此外,近年来,在强监管的背景下,以往消费金融中大量不合规、高风险的业务模式、产品类型等被禁止,消费金融行业可发展范围进一步收窄。在各影响因素的综合叠加作用下,行业竞争开始加剧。

  纵观10年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资金是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方面,充足、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发展业务、规模扩张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满足监管要求的必备条件。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消费金融公司除股东增资、同业借款外,一直以来都在寻求更多元化的资金渠道,尝试了资产证券化、金融债券、银团贷款等各类融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筹措资金。

  根据监管机构对发行金融债券的指标要求,消费金融公司要满足至少3年经营期限,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且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而对同业拆借的公司也提出了同业拆入资金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100%。可以看出,监管对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要求较为严格。

  从各家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情况来看,在业务扩张期,融资较为频繁。中银、捷信、兴业、海尔、招联、湖北、苏宁、马上等较早成立的公司目前已实现了至少股东增资、金融机构借款、同业拆借、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中的4类融资渠道。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共有13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了16次股东增资;5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达到392.14亿元。

  格局初定 面临严峻转型挑战

  历经10年风云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基本格局已初步确定,消费金融市场中其他缺乏牌照的互联网平台、或是处于尾部无法顺利转型的消费金融公司将陆续推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认为,若机构出现在贷余额有限、股东资质较弱、高管存在异动、利率突然飙高、提现时间延长等情况时,则平台具有较高的清盘退场的可能性。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在监管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消费金融公司未来仍旧面临着持续分化转型的巨大压力,头部机构或将凭借先发优势和股东资源,继续扩大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而其他中小型机构则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转型挑战,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细分场景、细分市场,以确保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稳定的盈利。

  2019年下半年,消费金融公司将开启下一个10年。

  当前,数字技术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有助于降低金融成本,提升服务效率与体验,提高利润空间,实现消费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性。预计在数字技术与数字普惠金融理念的影响下,消费金融公司将在持续规范、逐步成熟的过程中,在场景、用户、产品、技术层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昇在普惠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上也强调,消费场景是消费金融的命脉,要以场景为依托,结合科技创新,挖掘真人、真意愿、真用途,基于消费生态链当中的各个消费场景深化金融服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17863501175 发表于 2019-11-7 11:16: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46